愛之不足以害之-為人父母者要想得開

 

揠苗助長,適得其反;
壓苗阻長,何其不幸!

前不久有朋友寄來一封mail,內容寫得蠻貼切,深具教育意義,也讓我們為人父母,為人師長的去省思。以下是這篇文章的內容:

壓苗阻長-為人父母者要想得開!

早些年,我有個鄰居醫生,他很喜歡在自家的大院子裡種樹。但他很少給樹苗澆水,那些樹長得很慢。

有一天,我決定去拜訪一下那個醫生,問他會不會為樹苗長不快而感到擔心。

他帶著一種自豪的口氣,給我講了他的絕妙理論。

他說:如果老是給樹苗澆水,樹根就會習慣于土壤淺層的舒適環境,而且總等著輕易就能得到來自地面的水。 因為他不常澆水,樹確實會長得慢一些,但這樣樹根就能向土壤的深處生長,去那裡尋找水份和養料。因此,這些樹會有很深的根,更能抵抗惡劣氣候的侵襲。他還告訴我,他每天都會拍打這些樹。後來,我搬到了國外生活,就再也沒有見過他。又過了幾年,我從國外回來,去看了看先前住過的地方。當我走近那兒時,發現了一片從前沒有的小樹林。

那是一個風大和嚴寒的日子,街上的許多樹都被風吹彎了腰,似乎根本無法與嚴冬抗爭。而當我走進醫生的院子時,我看到了他的樹非常結實;樹幹幾乎紋絲不動,堅強地抵御著大風。看到這么奇妙的結果,我思緒萬千……

每晚睡覺之前,我都會去看一下我的孩子們。我總是為他們祈禱,多數情況下祈求他們的生活能輕鬆一點,少受些挫折與打擊……

我想該是改變一下我的祈求的時候了,因為我知道,孩子們日後的生活定會遇到不計其數的困難和挫折,生活中總會有疾風豪雨,不管我們情願與否。我將祈求我的孩子們能帶著「深根」成長,這樣他們就能從最最來之不易的地方得到最好的養份。

給有孩子的人......為人父母者真是心有戚戚焉,還是想開點吧!

 

相信天下父母心,哪個父母不疼自己的寶貝小孩?但往往會疼到【恨鐵不成鋼】,把小孩當作自己的財產在管理,一有不順不從,動輒打罵,暴力以對,在加上父母自己在職場上的不如意,往往也會將不滿的情緒宣洩再為辜的孩子身上,美其名是為孩子好,實則孩子受到皮肉之痛,更徹底傷害孩子的幼小心靈,孩子何其有幸,生在您家,有緣與您相處;又何其不幸,長在您家,無緣與您溝通,雖然家暴已明定立法有強制約束力,但仍無法解決監護權、親情的複雜臍帶家務關係,唯有為人父母者從心靈自我成長,以正確的態度與觀念去管教,才會有和諧的親子關係。

願天下有情人(有感情有心的父母),終成眷屬(不是孩子不想回家的倦屬)!

我們共合的輔導策略:

一、不斷歸零的衛星重整 - 著眼於學生的性善本質。
      
求木之長者,必先固其根本
      
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泉源  

二、不斷優化的家庭關係 - 當有家的感覺時,關係會變好。
      
辛勤耕耘下的田裡,長不出稗草來
      
適切關照下的孩子,壞不到哪裡去

三、永續輔導的重要他人 - 教育愛,就是在孩子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
      
找諮商輔導的焦點  突破困難點  邁向目標點

 

摘錄 種樹郭橐駝傳    柳宗元

凡植木之性︰其本欲舒,其培欲平,其土欲故,其築欲密。既然已,勿動勿慮,去不復顧。其蒔也若子 ,其置也若棄,則其天者全而其性得矣。故吾不害其長而已,非有能碩茂之也;不抑耗其實而已,非有能蚤而蕃之也。他植者則不然,根拳而土易。其培之也,若不過焉則不及。苟有能反是者,則又愛之太殷,憂之太勤,旦視而暮撫,已去而復顧,甚者爪其膚以驗其生枯,搖其本以觀其疏密,而木之性日以離矣。雖曰愛之,其實害之;雖曰憂之,其實讎之。故不我若也。吾又何能為哉?」

 

一般來說種樹的方法是︰樹根要舒展,培土要平整,保留一些原土,圍基的竹要緊密堅固。完成這些,就不要再去動它、擔心它,離開它不必再去照管。移植時要像照顧子女一樣,栽好後就如將它扔掉一樣,那樣樹木的天性便能得以保全,自我生長的天性便能得以發展。因此我只是不妨害它們生長罷了,並沒有使它們長得高大茂密的秘訣;只是不抑制和損害它們的果實罷了,並沒有使果實結得又早又多的本領。其他種樹的人則不是這樣︰樹根彎曲而土壤都換成新的,培土不是過多便是太少。縱使有人能夠不這樣做,卻又對樹木過於愛惜和擔憂,早上看看,黃昏摸摸,已經離開了又回來看看。更嚴重的是還要用指甲劃破樹皮檢查它的死活,搖動根莖看看樹種得鬆動還是結實,這樣就日益背離樹木的天性了。雖說是愛護它,其實是傷害它,雖說是替它擔心,其實是把它當作仇敵,所以他們種的樹及不上我。我又哪裡有什麼特殊的本領呢?」

            2010-0605刊登於復興國中輔導雙月刊(愛在復興)第四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Chi!吉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