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長雙引號- 國中親師交流道

 

從國小到國中,需要牽引;
從國中進高中,需要導引
;
孩子成長的路上,需要你我攜手相伴!

 

教育是百年樹人的事業,是永續經營的希望工程;是促進社會進步的動力;也是堅實國家競爭力的基石。基於此,國中教育不論在教育體制、師資結構以及各項教學軟硬體設施、課程規畫與教材選用各方面,都以學生的學習活動為最優先的考量。秉此信念彰顯於學校的經營上,就是力求行政組織的績效化,民主化;課程內容的多元化,統整化;教學態樣的人性化,生活化。以促使學校成為有機的組織,在穩健中持續的成長;在發展中不斷地進步,進而騰躍為國教之標竿。

教育是一項不斷延續傳承與創新變革的歷程,個人經歷過十所學校,踏入第十一所學校-復興國中,驚覺學校在全體教職員工的辛勤付出,學生的努力學習以及家長會的全力支持之下,建立了相當好的自由學風,社會對學校的評價甚高,顯然教育理想的多元、適性、卓越等優質學校文化,正在這裡成長!

每每碰到早期校友返校,總會特地想去看看當年上課的地點,雖然人事已非,當年教室早已改建(也許只剩和平樓與群育館),但他們彷彿又回到過去的記憶中,尤其是那段篳路藍縷的【全校一家】創校精神-創新、堅毅、勤樸,深植其心,甚至出了社會都還能堅守信念。這也是我到這所學校秉持的教育理念與策略。茲闡述如后:

壹、永垂不朽的教育理念-高、寬、精、實

    有夢最美-培養啟發理想、溫馨關懐、深化思考、真誠感動的孩子。

    築夢踏實-帶領孩子完成學習活動規畫

  一、高:高瞻遠矚-啟發理想

      理性分析:發揮優點和可能性

      理念真確:豐富心靈產生自信

      理想實現:自我實現達成夢想

   站在時代的據高點,察覺教育改革與發展中的契機與限制,透視現行教學環境中的盲點,
  
強調高學習風氣的形塑。
  
高起點-奠定新生穩固的基礎。
  
高要求-注重品格陶冶教育,生活常規,禮儀風範,學習態度。
  
高素質-瞭解學生的成長與發展狀況,因材施教,進而優化學生的素質,達到人盡其材
           
的目的。

  二、寬:寬宏大量-溫馨關懷

          關心議題:新發現問題 尋求解決

          關係運用:與他人分享成果

          關懷成長:產生成就感 榮譽威

    放眼世界,瞭解時代的脈動與社會的變遷,強調學習方式的多元化,課程取財的多樣化,從宏觀到微觀,從理論到方法,從國外到國內,走出教育的一片天。

   寬視野-強調國際化、地球村的觀念,使教育與國際接軌,學習與世界同步。
  
寬思路-培養獨立自主,創造思考的能力;敞開心胸,深入思考學習的新方法,探究無
           
限的可能。
  
寬進路-瞭解學生的性向,肯定學生的能力,提供適性發展的機會,塑造學習的願景。

  三、精:精益求精-深化思考

          有所思:產生興趣的深究

          應慎思:訓練有素的對話

          宜深思:釐清問題的焦點

   有什麼樣的學校,就有什麼樣的老師;有什麼樣的老師,就有什麼樣的學生,因此學校必須提供好的教學環境和設備,精心安排適切的課程,落實有效的教學,讓老師有信心地在課堂上進行精闢的教學活動;同時,學生在學習上強調精熟學習,精益求精,更上一層樓。

   精英教師-使教師成為教師中的楷模,學生學習的標竿。

   精選教材-因應九年一貫課程改革,慎選適宜的教材,使新教材產生新精神,塑造新學風。

   精品意識-秉持『天生我材必有用』的理念,有教無類,肯定孩子在學習上的可能,幫助孩子找出亮點,開發其潛能。

  四、實:實踐力行-真誠感動

          期待感:師生共同感受到學習的興趣

          充實感:深化思考夢想的實現

          成就感:表達活用時間和空間的共同享有

   『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邇』,教育必須從眼前腳踏實地做起,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將教學理論運用到實務層面,強調教育的實效。

   實啟發-孩子用心---學得紮實。

   實理論-老師有心---教得踏實。

   實效果-家長放心---覺得務實。

貳、與時俱進的教育策略-歸零、優化、永續

一、不斷歸零的課程改革:著眼於學生的學習成就。當發現所採行的教育策略或教學措施
     
悖離教育本質、不切合學校教育理念目標或難以提昇孩子的學習效果時,必須即時導
     
正回到教育的主軸。

二、不斷優化的學習風氣:當學習有趣時,效果會更好。透過良師視導機制,提昇導師班
     
級經營能力及精進教師領域教學之專業能力,使教學生動活潑,讓孩子願意學習。

  三、永續經營的教學品質:教育愛,就是在孩子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營造團隊合作
      (Team Work)
的校園學習機制,塑造以關懷學生,熱愛教育為職志的教育工作者,是學
     
校教育之要務。

參、給孩子希望;讓家長不必失望

  一、為孩子預約一個優質的國中生活 (Action Today,Enjoy Tomorrow)

      用夢想的力量去締造明日 Dream has the power to change our tomorrows

誰說學校教育沒有吸引力?讓我們辦一場具有磁吸效應的教育之六本優質存摺:

    1.優勢存摺 :穩健的學風與認真負責的教師群是學習最大的能量。

     *希望家長最放心的「三高」-學習意願高、教師素質高、校園和諧度高(Top Great)

     *發揮執行力的校內「三長」-班級執行長、級導師長、學習領域長(Team work)

     *寄予關懷情的夥伴「三長」-家長會會長、基金會董事長、顧問團團長(Treasure-trove)

    2.智慧存摺:不斷提升孩子的學習成就(找出定位點與目標點)

      領域主題統整活動與多元性社團讓孩子展現其多元智慧並做學習遷移。

    3.人脈存摺:構築孩子學習的資源網絡。

      親職講座、親師聯誼、家長會、教育基金會、少年領袖營、語文資優方案、多元性社
     
團活動、社輔資源

    4.心靈存摺:重視孩子(人格品牌與學習品質)的品格教育。

      輔導孩子懂得自我反省、自我提昇、透過默契與承諾內化為良好的態度和習慣。

    5.美的存摺:培育孩子優雅的氣質與風度。

     *重視藝術欣賞教育塑立普世的藝術價值觀讓孩子沉浸在幽雅謐靜的校園裡潛移默化,
       
以變化氣質(如:少年劇團、街頭藝術饗宴、創思科學社、街舞社…)

     *強調環保教育與生活禮儀培養孩子對週遭環境美化的敏感度。

    6.祕密存摺:讓學生能在穩定中成長茁壯的秘技。

     *教師會對學校高度的期待與認同。

     *班級家長會對教學的熱切支持與肯定。

     *校務發展顧問-最有價值的寶藏。

 

二、讓家長樂意投資羅中綜合型理""   Get your world in School

    1.慎選有保障的"教育本位選材機制"-甄選【能敎、會敎】的新進教師與"教育本位用材
     
機制"-續聘【願意敎、樂於敎】的優質教師。

2.投保兼具"學習成效" (升學)"多元智慧"(創意)成長人壽險。
     
*實施"領域主題統整課程""多元性社團活動"

 *注重團隊精神的合作盃體能競賽(拔河、接力…)

 *統合教學與學習的"愛在復興-無限希望"刊物。

3.加保"環境責任險""身心靈健康險"

 *校園校舍消防安檢及火險、24小時警衛保全。

 *校內外網路監視系統。

 *水質檢測(逆滲透系統)機制。

 *基本健診:健康檢查、視力檢查、尿液篩檢、體適能檢測。

 *學生平安保險、醫療支援體系。

 心理測驗、賴氏人格測驗、身心狀況量表、社交計量測驗、畢堡德或托尼測驗。

心理諮商中心。

4.精算"親師生同步成長"的教育績優股。

 *親師讀書會(親師生文化之旅)-親師同步學習成長的場域。

 *班級家長會-陪孩子成長的交互研討空間。

 *材力恆久遠,一身永流傳的"學力檢測"-數學、英語、國文能力檢測;基本學力測驗。

 

肆、攜手共向前,享受在心田

    教育是細針密縫的偉大工程,其關鍵點在,只要親師生同步學習合作,將是三贏的勝局:

  一、老師:可以做有效的教學

      以教學品質獲得尊嚴

      以教育專業贏得尊重

  二、學生:學習,可以是美好的經驗

      快樂的學習是:

      我的學習注意力是否被老師的教學活動所吸引

      專注的學習後從﹝學會﹞中所得到的愉悅感

  三、家長:給孩子成長的空間

      相信孩子,天生我才必有用

      關心孩子,陪他教它不寵它

    所以,讓老師教得有尊嚴,讓學生學得有品味;給老師信心,給學生自尊,相信學校;相信老師;更相信對孩子的信心。相信一定可以達成全人教育(Success for All)的目標

 

讓才能出眾的孩子,有盡情揮灑的舞台。

讓擁有夢想的孩子,有築夢踏實的智慧。

讓表現乖巧的孩子,有快樂成長的空間。

讓走得艱辛的孩子,有邊緣戰鬥的能力。

 

秉持對的理念,堅持必勝的信心,把握當下校園生活的『真』,傳承一貫校園文化的『善』,追求未來國中教育的『美』,唯願秉持良知、良能、良德,為作育英才而奉獻!

 

2010-0609於 SCHOOL OFFICE 

 

此文刊載於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的網站

 

 

http://www.worldcitizens.org.tw/awc2010/ch/F/F_d_page.php?pid=213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Chi!吉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