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愛無礙,換個角度看孩子

        國民教育的國中階段,在常態編班正常化教學得前提下,一定會有頂尖優異的同學,也會有自信心低且狀況不斷著實讓老師傷腦筋的同學,雖然絕大多數的同學都是乖巧認真向學的,但往往老師確為了極少數特殊的同學耗盡心力,想盡辦法希望孩子有所改善(尤其就行為部份),如果再加上不夠理性的家長,最後卻心灰意冷地只想放棄。如果放棄並不能解決問題,那我們可不可以換個角度想:「只要有你的存在,就不可能成為我的障礙」,想法不同,觀念改變,體認就不同,跟孩子的互動就不同,再給孩子一個學習自律,展現自主的機會,試試看!

        話說有個小故事有位老師進了教室,在白板上點了一個黑點。他問班上的學生說:「這是什麼?」大家都異口同聲說:「一個黑點。」老師故作驚訝的說:「只有一個黑點嗎?這麼大的白板大家都沒有看見?」你我看到的是什麼?沒錯每個人身上都有一些缺點,但是你看到的是那些呢?是否只有看到別人身上的「黑點」卻忽略了他擁有了一大片的白板(優點)?其實每個人必定都有許多的優點,換一個角度去看吧!你會有更多新的發現。

        心中有愛就不會有礙,孩子的缺點的確是需要去正視、去改善,但是在改善的過程當中如果也能察覺到孩子更多的優點,多一點耐心與愛心,啟迪其向上、向善的心念內化為行為能力的轉變,成為生活的一個模式,即使他學的不多,就善用他有限的知識讓他走出書本,展現他應有的自信能力讓他走進生活。試著給他一個特別的愛吧!

~ 刊登於 2012-0303 復興國中輔導雙月刊(愛在復興)第十一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Chi!吉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