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應時序的加減乘除教育

    人類文明及社會機制,因為社會的演進以及科技的精進,不斷地朝向一種積累的方式前進,然後在相當的時序後,某些部份會逐漸減緩速率以維護良好的狀態,週而復始,這是自然界週期性的律動。

    在教育孩子的教養上,我們也應該有這種律動的,有律動的節奏和旋律,形成一種豐富的生命韻律,因此建構一個相互作用的加減乘除法,讓孩子不要負荷超載地成長,實為教養孩子中重要的課題。

    過去台灣的教育只有單一的數學概念,即加法。只要是還沒教的就統統加上去,不論重不重要、需不需要及適不適合,恨鐵不成鋼,只知不斷地加,卻不知孩子們已經被加到反胃、嘔吐,消化不良,但長輩們仍自我感覺良好。而一些重要的價值觀、技藝反而忽視不教。

    台灣教育最需要減法,尤其是將多餘的、用不到的知識(或學科)減少,給孩子們有餘力和空間消化及沉澱。諸如:記憶式的考試、過度的競爭比較應該要減少才對。

    榜樣、態度和經驗這三樣是在書本上不容易學到的,大人的榜樣往往比最權威的專家和理論更有影響力;訓練孩子正確的態度和習慣,讓他和社會長期受惠;讓孩子勇敢嘗試錯誤,使他變成知識的主人而非奴隸。這三樣教育之寶如果教得好可以產生相乘的效果,讓孩子的生命在生活平台上充滿自信地展現出來。

    孩子的學習還需要運用所學做必要的修正與評核,並且要有創新的動能,進一步淘汰不良率或錯誤。歷經這種去蕪存菁的過程,才能釋放最大的能量與成效。

    各位家長如果你有去過南投有一家「造紙龍手創館」館內有一副陳育樟撰的加減乘除的教育,值得我們在教育孩子時省思!

 

 

 

把觀念作個改變,將做法作個調整,沒有創新也會改進,

常聽街坊說:[我家的孩子太聰明了,什麼都懂]

過幾天又會聽到他對孩子說:[你怎麼那麼笨?考試老考不好]

我都有股衝動想問他一句:[你的孩子到底是聰明還是笨?]

其實教育是一條漫長的路,說困難,看看別人又好像很簡單,

說簡單,想自己又好像很困難;與其高談闊論,不如將觀念轉個彎,

"":加一點適時的鼓勵,把標準降低,稱讚的聲調提高,他將會把自己的標準提高

"":減一點無理的苛責,孩子什麼都不懂,只是一昧的責罵,他將會無所適從"

"":乘上全家的溫暖,享受全家人共同擁有的時間,是最幸福的感覺,最能作心靈的溝通

"":除去不必要的應酬,多撥些時間陪陪孩子,讀書、遊戲、看電視,讓他們有擁有父母的感覺

試試吧!你的孩子將會是世界上最幸福,最快樂的。

(以下轉載自慕真在家教育協會電子報)感謝【父母教練健心房】

    人類文明及社會機制,都在朝向一種積累數量的方式前進,然後在相當的時序後,某些部份才會減緩速率,甚至減量以維護良好的狀態。

    我們個人在身體的健康上,就明顯地出現這種律動,從飲食和工作量方面,最常呈現這樣的週期。

    整個人類文明對待地球的方式,數千年後終於出現減緩速率的聲音,否則我們將摧毀了宇宙間唯一適合人類居住的星球家園。

    在教養教育上,我們也應該有這種律動的,甚至還有另外的節奏和旋律,形成一種豐富的生命韻律。

    教育不能只有一種概念,應該建構一個相互作用的加減乘除法,讓孩子不要負荷超載地成長。

    教育的加法

台灣的教育只有單一的數學概念,即加法。

只要是還沒教的就統統加上去,不論重不重要、需不需要及適不適合,孩子們已經被加到反胃、嘔吐,消化不良。

    教育的加法除了知識或常識之外,更重要的有四種養份可以加上去:

1.思想:教育不應該只是製造知識複印機,而是要育成有思考能力和思想內涵的個體。

2.價值觀:人生的意義來自於實踐正確的價值觀,並且也是一個有能力的人可以做對的事的內在驅力。教育的影響力不只停留在一個人的生命中,還應該可以向外界發揮出去。

3.技藝:這是文明社會理當走的方向,教育不只讓一個有能力為自己掙一口飯吃,還可以妝點人生和世界要美麗。

4.方法:人生中有一連串待解決的問題,教導孩子各種方法,讓他們有勇氣和機會去實現他們的夢想。

    教育的減法

台灣教育最需要減法,尤其是將多餘的、用不到的知識(或學科)減少,給孩子們有餘力和空間消化及沉澱。

父母及學校要主動減少以下三樣事務:

1.考試:沒有比考試更傷害教育和孩子的事了。為了教育資源分配的公平性問題,而犧牲了教育內涵和學習胃口,真是本末倒置。

2.競爭:過渡的比較造成變態的競爭,便培育了扭曲價值觀和言行的學生,以及錯誤工作動機的國家人力。

3.隨波逐流:國家體制看着西方的教育東拼西湊,同時還跟着快速上下台的長起舞,忘了我們的民情文化和核心價值。父母也跟着專家觀點和行銷說詞盲目漂流,卻苦了孩子沉浮在這教育流沙中。

    教育的乘法

有三樣教育之寶可以產生相乘的效果:

1.榜樣:大人的榜樣比最權威的專家和理論更有影響力。教育資源比過去進步數倍,教育成效卻大量下滑,因為大人們成了有效的負面教育。

2.態度:訓練孩子的態度,他和社會長期受惠,知識和能力的不足,在需要時即可快速補足。

3.經驗:經驗是人生及教育的大師。讓孩子勇敢嘗試和失誤,他就會變成知識的主人而非奴隸。以上三樣在書本上是學不到的,是生命在生活平台上才能展現的。

    教育的除法

孩子還需要經過一個去蕪存菁的過程,才能釋放最終的成效:

1.運用:透過運用才能知道所學的是否有用,也是一個必要的修正改善過程。學以致用,無他。

2.創新:社會進步的動能來自於創新,從學習會的到學習去做不擅長的,並且進一步淘汰不良率或錯誤。

    我們身處危機世代,教育不應該只是對過去的記憶,更需要構築奔向未來的眼光和勇氣,

因此,父母及學校都要多方嘗試教育的加減乘除。

~刊登於 2011-1219 復興國中輔導雙月刊(愛在復興)第十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Chi!吉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