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不學不知道,想學好有門道

    一個人並非生下來甚麼都會甚麼都懂,因此必須透過後天的學習,經由後天的學習一方面能夠體察週遭的人、事、物,進而瞭解人與人以及人與物之間的關係以便合理和諧地相處;另一方面透過不斷地學習累積經驗增長知識及智慧,才能充分地實現自我。

    既然學習是成長過程中重要的途徑,與其盲目地學習徒勞無功,不如先做好自我的心理建設,瞭解自己本身的學習狀況,再聽聽別人的學習經驗或建議,然後建立一套合宜的學習技巧或方法,擬定有目標的讀書計畫,然後按照計畫去執行,尤其在進行的過程中一定要讓自己看得見真的有在做(讀書是自己的事,不要欺騙自己),同時也讓別人看得到你進步的情形,這種視覺化的效果才能有效地實現自我的理想。

    以下跟大家分享一些學習的小技巧:

一、   上課時要用心聽講,因為這樣可以省去課後花更多的時間去復習;課堂中遇到不會不明白的地方就發問,這樣可以馬上解決你的疑惑,繼續往下的學習;聽講的過程中養成隨手做筆記的習慣,即使是記在課本上也無妨,或用筆記本或小卡片都可以。

二、   依自己的生理時鐘確定每天讀書時間和地點,養成規律的讀書習慣,自己主動做功課,不要人家逼,不要臨時才要抱佛祖大腿。

三、   一定要有足夠的營養及睡眠,利用時間運動,保持身體健康才有體力讀書,腦筋才會靈活思考。

    學習的方法沒有捷徑,成功道路的沒有超人,讀書是自己的事,看自己吧!

           ~ 刊登於 2011-1007輔導雙月刊(愛在復興)第9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Chi!吉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