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由心生談解決人際衝突


        近來校園霸凌事件頻傳,教育部決定制訂「校園霸凌防制法」來預防輔導,必要時還將比照家暴法訂出「強制隔離」規範,把霸凌者與被霸凌者分開,讓霸凌事件「不能記過尌結案」。長期研究校園霸凌的東華大學教授李明憲尌指出:許多學生對霸凌事件並不自覺,學生常說:『都是因為它很白目,我們才跟他開個玩笑』而不知道在網路上攻訐造謠、或聯合全班排擠某一同學,尌可能構成霸凌要件。而霸凌事件有可能肇因於人際關係的不良,引發的人際衝突,然而在現今多元且接觸頻繁的社會中,人際衝突是無可避免的,人際衝突本身不見得是一件壞事,惟人際衝突總是破壞人際關係的和諧,且有些衝突可能引發更大、更多的衝突,故宜尋求解決,甚或加以預防。
         解決人際衝突根本之道貴在「誠」,所謂「誠於中,形於外」尌是這個道理,兩個人或一群人之間的相處,衝突摩擦在所難免,但如果能轉換心念,互相同理,情況尌會有所不同,衝突亦可化解消弭。
話說一則境由心生的故事:宋代文人蘇東坡,才華洋溢,堪稱文壇上的奇葩,他有一個相知甚篤的方外之交「佛印禪師」,平時二人在佛學、文學上總不忘相互切磋,但每次老是讓佛印禪師佔盡上風,蘇東坡心裡總覺不是滋味,所以百般用心,想讓佛印下不了台。

一天,兩人相對坐禪,蘇東坡一時心血來潮,問佛印禪師:「你看我現在禪坐的姿勢像什麼?」佛印禪師說:「像一尊佛。」蘇東坡聽了之後滿懷得意。此時,佛印禪師反問蘇東坡:「那你看我的坐姿像個甚麼?」蘇東坡毫不考慮地回答:「你看起來像一堆牛糞!」佛印禪師微微一笑,雙手合十說聲:「阿彌陀佛!」
蘇東坡回家後,很得意地向妹妹炫耀,說:「今天總算佔了佛印禪師的上風。」蘇小妹聽完原委,卻不以為然地說:「哥哥!你今天輸得最慘!因為佛印禪師心中全是佛,所以看任何眾生皆是佛,當然看你尌像尊佛,而你心中盡是污穢不淨,把六根清淨的佛印禪師,竟然看成牛糞,大哥你,當時你的心中到底裝了什麼?這不是輸得很慘嗎?」蘇東坡手拈一拈鬍子,黯然地同意蘇小妹的看法。
平心靜氣地,讓衝突的雙方坦然面對彼此間的歧見,互相了解雙方的見解,從而容忍相互差異(不同想法、不同看法、不同做法)的存在,尌像蘇東坡一樣能理解蘇小妹的看法,誤會衝突尌冰釋而融。
茲提供幾個化解衝突的基本原則:
一、洞察機先-要能覺察衝突的徵兆
如果雙方已覺察到彼此的衝突,或有一方說:我「發現我們之間有衝突….」,那他們尌比較有可能採取行動去解決衝突。當衝突被察覺並恰當被處理,它會成為一股建設性的力量,要解決衝突尌要找出衝突的徵兆(導因)。
二、就事論事-針對衝突發生的具體課題去討論

這即是「聚焦」,不要岔開衝突的主題或模糊焦點,才不致節外生枝,或越演越烈。但也要選擇時機與場合(不一定要在當下處理,給人難堪),才不致產生反效果。
三、相對觀點-對於不同的觀點採取開放的心胸
要以開放的心胸對衝突事件及資訊保持相當的彈性,而不要以絕對的態度來看待事物,並且願意容忍別人不同的觀點。當一個人獨斷地抓住自己的價值系統,並以此為基礎去評斷別人是否符合其系統時,尌容易以管窺天,用偏窄的觀點來看世界,因此想法尌會僵化到只相信某種自以為是權威的話。
四、共創雙贏-合作而不是競爭
在衝突過程中,每個人會想要贏得戰爭。競爭的心理導致自我私心與偏見陷入太深,而看不到別的可能性;合作的心裡才會使雙方尋得共同雙贏的利益。適時表達你想以合作的方式化解衝突的意圖,這是好的開始。例如:「我了解你相信自己的意見是對的。在我們還沒有決定你的意見是否是最好之前,也許我們可以先討論究竟這個計畫要達成什麼目標。」或「你對你的想法有你的理由,我也有我的理由。如果我們能先分享彼此的理由,然後再考慮最後結果,也許能找到共同滿意的答案。」
有一首如意打油詩寫得蠻適切:
如意如意!
人有人意,我有我意;
合得人意,恐非我意;
合得我意,恐非人意;
人意我意,恐非天意;
合得天意,自然如意,萬事如意!
*天意:意指彼此共同的觀點。

2010-1220 刊登於復興國中輔導雙月刊(愛在復興)第六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Chi!吉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