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輪之精神、文化與倫理

羅東扶輪社 前社長 陳正吉 PP School整理


2017-1125 扶輪慣用語 扶輪之精神文化與倫理_頁面_03   

一、扶輪精神 → 1.寬容,2.親善,3.服務。

保羅哈理斯在「我的扶輪生涯」最後結論說:「扶輪是由寬容、親善與服務的精神中誕生的」。換言之,沒有寬容、沒有親善、沒有服務,就不是扶輪。每一扶輪社員必須具備此三項精神,否則就不是扶輪社友。

 

二、扶輪宗旨 扶輪的目的。

扶輪宗旨出於扶輪最基本----關心別人

扶輪最基本就是關心別人,扶輪就此指出四個方向,去關心別人。

 ----這就是我們所謂的扶輪宗旨。

扶輪宗旨第一條條文---藉增廣相識為擴展服務之機會。

 

扶輪座右銘(標語):

【超我服務】「Service Above Self」

【服務最多,獲益最大】「He Prots Most Who Serves Best」( 座右銘 )

                      「They Prots Most Who Serve Best」(2004 年修訂 )

扶輪二大服務主軸

  —  支持教育

  —  人道關懷 

2017-1125 扶輪慣用語 扶輪之精神文化與倫理_頁面_17   

扶輪的五大委員會(扶輪社的組織運作核心)

1.社務行政管理委員會

2.服務計畫委員會

3.社員委員會

4.扶輪基金委員會

5.公共形象委員會

2017-1125 扶輪慣用語 扶輪之精神文化與倫理_頁面_19   

扶輪的五大服務(扶輪社達到服務與聯誼的目標):

1.透過社務服務,可獲得學習組織運作的機會,在服務中產生樂趣、建立友誼。

2.透過職業服務,提高職業道德,推廣專業技能,輔導協助就業,促進社會安定。

3.透過社區服務,滿足社區需求,改善社區環境,培養自立自強,持續發展的能力。

4.透過國際服務,發揮人道的精神,人溺己溺的情懷,促進世界瞭解及和平。

5.透過青少年服務,擴展青少年的視野,訓練組織領導能力,成為未來的領導人。

2017-1125 扶輪慣用語 扶輪之精神文化與倫理_頁面_18   

五大核心價值Core Value

   —  服務Service

   —  聯誼Fellowship

   —  多元Diversity

   —  正直Integrity

   —  領導Leadership

2017-1125 扶輪慣用語 扶輪之精神文化與倫理_頁面_21   

三、扶輪的倫理 扶輪無階級、地位觀念及特權意識

不在階級,而是以「親切」「友善」「尊重對方」,代替階級觀念。

社友間無論年紀大小、階級高低,都以親切友善、及尊重,互相對待(亦即保羅哈理斯所說的同等相處)。

扶輪不得有階級觀念     (保羅哈理斯著,「我的扶輪生涯選集」P21,P4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Chi!吉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