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任課專職導師 學生的全面支持系統

2015-02-17 09:47:18  聯合報 朱界陽/亞洲大學總務長(台中市) 來源:http://udn.com/news/story/6887/713555

假如我是馬總統,剩下一年多的任期,我想「該做要做」的重要課題之一就是:全面推動「窮不能窮教育」、「一個也不能少」的國民教育政策。

因為,高雄大寮監獄六位囚犯死諫其鳴也哀;清晨自盡的槍聲,打破多少弱勢家庭子女受教育過程的無奈與不公,他們有不少人因得不到關懷與援助,被逼走入歧途,進入監獄。獄政改革固然重要,但是如何使國小「零中輟」、國中起就能「讀他所愛、愛他所讀」,才是根本解決監獄「關不勝關」的治安問題! 

德國一所大學退休的台籍教授說,在德國有完善的教育措施,能防止中輟生,更能在上國中時就專業「分流」,讓學生根據專長與興趣,學習發展,出社會後能適材適用。

這位教授的孫子就在德國念國小。每班配有兩位不必上課的導師,每天批閱學生日誌,觀察課業、活動、專長、興趣,每學期要交叉做家庭訪問;天天對每位學生的所有狀況,做紀錄找問題,隨時關懷解決。讓所有學生安心上課,是他們最重要的任務。

 

圖片來源/ingimage

分享
 

舉例說,如學生繳不起學費,兩位導師在期末就會商討,找尋公益資源支助,讓學生下學期能有尊嚴的上課。其他,如發現家暴,就請社工員協助;父母無暇照顧,就安置在學校安親班等。國小畢業前,導師會根據長期觀察,撰一份意見書,向家長建議,其子女升學是適合念綜合體系或技職體系;使絕大多數學生都能「讀他所愛」而分流,不致為父母而苦讀。台灣如能效仿這種制度,讓有資格的教師再受短期培訓後,任專職導師,還可解決流浪教師問題。

如果資源不夠怎麼辦?假如我是馬總統,我會帶著行政院長、教育部長,分別拜訪台灣各宗教領袖,尤其是慈濟、佛光、法鼓、中台四大山頭;再請託國際扶輪社、獅子會、青商會、同濟會等四大社團負責人;同時,邀請全國各慈善組織基金會,就近認養一所國小;由縣市政府領軍,務必達成「一個也不能少」的「零中輟」照顧與關懷。甚至各宗教可募每月繳交的「教育捐」,讓全國人民共襄盛舉。

 「窮不能窮教育」,使弱勢家庭學生不再弱勢;如此,馬總統不但不會跛腳,台灣的教育從此也不再跛腳!

arrow
arrow

    Gi-Chi!吉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