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著孩子的天性做事

我們常講某某孩子有運動細胞,某某孩子有音樂細胞...這就是孩子與生俱來的天賦異稟,孩子有某方面先天的能力

就要讓他有施展的舞台,竭盡所能地去發揮,儘量去栽培他,鼓勵他,激勵他,而不是去壓抑他或強迫她去學他不

喜歡、沒興趣、能力達不到的才藝或事情,甚至為了彌補父母之不足或把父母過去沒達成的心願(事)寄託在孩子身

上,希望孩子光宗耀祖。孩子過著痛苦的童年與少年,這絕非父母所樂見!

逆著孩子的個性做人

我們常聽人家說孩子還小嘛!等他長大就知道了。或是小孩子不懂事!不要太在意。等等的話語,常會在身邊出現。

而我們往往忽略了孩子的年齡與心智狀況到底懂不懂,能不能做到,可不可以要求他做,以至於無形中就變成了慣寵。

一旦成了習慣的寵,孩子會習以為常地認為他的行為是對的,等到哪天想到不對要糾正他時,就會造成對立反抗。

台語有一句話說:"不能讓孩子格尬過",意思就是不能讓孩子恣意地耍個性,鬧脾氣,且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教養-01教養-02  

教養有方-教在養的時候<轉載>

經常在網路上看到不少媽媽討論小孩不吃飯的問題,大部分的媽媽因為捨不得讓小孩子餓肚子,所以會在小朋友幾經的「番、盧」之下,

做出讓步,其實每個孩子都很精、很聰明,媽媽妳讓一次,我就盧的更番,一次又一次的試探大人的底限,結果到了下次吃飯時間孩子又

出現不吃飯相同的戲碼,搞得親子關係人仰馬翻。

後來,我慢慢觀察提問的媽媽大都是第一個孩子的新手媽媽,當媽媽的經常會覺得孩子小,就順手幫孩子做了他會做或是自己應該要做的

事,這篇文章中提到一個很好的觀念「如果小孩沒有覺得不舒服,就任由他去,他會自己找到解決方法。」,我非常同意這個看法。

回想自己當年也是如此,方法都知道但是就是捨不得孩子放手,直到老二出生之後,才放得下手。到老三,才體悟出對孩子心意堅定的堅

持,良性的溝通的方式,所以Sunny是個講道理、很好溝通的小孩。

今天在聯合報看到這篇文章,覺得很不錯,與大家分享。

-----------------------------------------------------------------------------------

教養觀念/法國太太 教子有方

【聯合報╱飛毛牛(桃園龍潭)】 2011.01.31 03:06 am

阿宏是我的高中同學,娶了以前在法國留學時認識的當地女孩可蒂雅。我直到去他家參加烤肉聚餐時,才和他太太見面,也體會到她帶小孩

的獨到哲學。

他們的小孩捲仔只有四歲大,卻很懂事,可以拿筷子夾食物,而且不挑食,餐盤上的食物,不管是烤肉或生菜沙拉、水果,他都會夾一點放

在免洗碗內,吃完後,還會用面紙擦乾淨嘴巴,並且將竹籤、垃圾等丟進垃圾桶裡。

我注意到他丟的免洗碗,碗裡頭乾乾淨淨,沒有任何殘餘的食物。相較之下,其他朋友的小孩,同樣是四、五歲,卻需要爸媽哄,而且挑嘴

得很,令父母既無奈也沒有面子。

我和阿宏閒聊才知道,捲仔原本也有偏食的毛病,但是可蒂雅後來改變做法,如果吃飯時間他鬧情緒耍賴不吃,她就直接把他的碗盤收走,

讓他坐在學步車上,眼睜睜看她和阿宏大快朵頤。雖然他不停哇哇叫,說肚子餓想吃飯,但她仍不為所動,直到下次用餐時間,才給他吃

東西。

他從幾次餓肚子的經驗中,知道媽媽不可能任他擺布,只好乖乖聽話,飯菜端上來立刻吃完,而且不挑食,免得下次又沒得吃。

捲仔的生活習慣也是可蒂雅調教出來的,她不會,也不可能整天待在捲仔身邊,指導他每一步怎麼做,她的原則是:如果小孩沒有覺得不

舒服,就任由他去,他會自己找到解決方法。

像是在幼稚園,有女同學說捲仔嘴巴髒兮兮,他回家後告訴可蒂雅,她回答:「是啊!看起來像小泥豬,你要怎麼做呢?」捲仔看到她遞

過來的鏡子,馬上找了餐巾紙擦臉,往後不用人提醒,都會這樣做。

阿宏說,可蒂雅的父母也是這樣教育她,所以她高中就靠打工去世界各地旅行,不必家人操心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養有方-教在養的時候
    全站熱搜

    Gi-Chi!吉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