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不分貴賤,認一部〝真〞而已!

        每天一大清早,從校門口右側望去,就在復興路與文化路口轉彎的騎樓角落,老是蹲著一位老阿婆,不論刮風下雨,或是晴天豔陽高照,她從不缺席,顧的也只不過是地上的幾樣菜,耐心地等待路過的人來買,看來她不怎麼在乎賣多賣少,也不在乎匆匆走過上學的學生,更不在乎路人的眼光。

 01  02

    見到熟識的人,這位阿婆總會親切的打招呼,「校長早!」「歐巴桑早!」我跟她互道早安寒暄,就這樣開始了我一天的生活,看著她真誠踏實的表情,沒有一絲羞愧感,沒有半點無奈感,從我來到復興國中時,看到她賣的只是地瓜或玉米,到後來多了幾樣菜,數量不多菜樣也不多,她不刻意叫賣,也不影響學生上學的交通路線,就是靜靜地,被動地等待路過的人能夠看到她親手挑選過處理過的菜,她從不擺爛掉的菜或臭掉的地瓜(除非老花看走眼沒挑到),是想建立顧客的信心,多賣一點菜?或是給自己多一點成就感?這就要問她了!

   賣菜,就單純地賣幾樣菜,簡單地賣,認真地賣,從不偷懶也不會抱怨,只有充滿期待顧客來買的心,這就是她的職業,也許你問她:「阿婆,你呷什麼頭路?」她一定回答:「嘸!我呷夠老,哪有什麼頭路」,其實她就是在工作,工作就是在做事,習慣地做事就是一種職業,職業是不分項目、不分貴賤的,只要你想做,認真看待,努力地做,做可以做的事,做對的事,持續做下去,就是一份很好的職業,你說不是嗎?

   看到學校附近這位賣菜阿婆的故事,讓我想起曾經聽說報上登過一則徵婚啟事,內容是:本人大學畢業,身材標緻,從商月入數十萬,誠徵有意善心女子為妻。結果有人好奇去探聽,才得知原來是位在南部某夜市賣香腸的攤販,因為精心研發多種口味的香腸而聲名大噪,後來兼做批發買賣,生意愈做愈大,真的月入數十萬,也許大家會問,賣香腸的也叫從商?難不成賣香腸的是罪犯嗎?

        只要認一部〝真〞,任何職業都是可敬、可貴的,只要你真心投入,就像這位賣菜的阿婆,她不懂甚麼職業類別,甚麼行業,但她就是知道要〝敬業〞和〝樂業〞,歡喜做,甘願受,把工作當作是她的生活,她的日子就在這當中快樂地度過。的確,快樂地生活是可以操之在我,不必假他人之手,端視你轉念之間!

為工作而過生活~樂在其中,就像藝術家,不在乎賺多賺少。

為生活而去工作~辛苦勞碌,就像礦工,為了養家糊口而煩惱。

        所以說,只要有正確的職業觀念,也可以當個快樂的礦工,傑出的勞動家!

             ~ 刊登於2011-0318 復興國中輔導雙月刊(愛在復興)第七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Chi!吉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