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現代匠精神去體驗生命的價值

 

    生命的意義與價值,端看於自己如何經營。我們都知道:當你出生的時候,你一個人在哭,而所有在旁的人都在笑,歡迎你開始要活出的生命的價值;日後當你死的時候,圍繞你的人在哭而你卻是唯一在笑的人!因此,綜觀人的一生,如果能在平凡中帶有許多歡樂,這便是你一生中最珍貴的寶藏!

    從前有一位偉大的國王名叫亞歷山大,他在征服了許多王國勝利返回的途中,病倒了。此刻,他所佔領的土地,強大的軍隊,鋒利的寶劍和所有的財富對他來說都毫無意義,他明白死神很快會降臨,他已無法回到家園。他對將士們說道,"我不久將離開這個世界,但我有三個遺願,你們要完全按我說的去執行。" 將士們含著淚答應了。"第一個遺願是,

我的棺材必須由我的醫師獨自運回去。"亞歷山大喘了口氣,繼續說道:"第二, 當我的棺材運向墳墓時,通往墓園的道路要撒滿我寶庫裡的金子、銀子和寶石"亞歷山大裹了裹毛氈,休息了片刻"最後一個遺願是在我的棺木兩側各挖一個洞,把我的雙手從洞中伸出放在棺材外面。"聚集在他身邊的人都很好奇,但沒人敢問為什麼。

    亞歷山大最喜愛的將軍吻了吻他的手說,"陛下,我們一定會按您的吩咐去做,但您能告訴我們為什麼要這麼做嗎?"亞歷山大深深吸了一口氣說道:"我想要世人明白我剛剛學到的三個教訓。我讓醫師運載我的棺材,是要人們意識到醫生不可能真正地治療人們的任何疾病。面對死亡,他們也無能為力。希望人們能夠懂得珍愛生命第二個遺願是告訴人們不要像我一樣追求金錢。我花費了一生去追求財富,但很多時候是在浪費時間。第三個遺願是希望人們明白我是空著手來到這個世界的,而且我空著手離開了這個世界。"說完他閉上了眼睛,停止了呼吸。

    人赤裸裸地來到這個花花世界,離開凡間時再多的財物也無法帶走,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唯一永垂青史的就是在有生之年,好好把握住當下生命的每一分每一刻,就誠如亞歷山大國王所告誡世人的一樣,要懂得珍愛生命,讓生命發光發熱,讓生活過得更加有意義和價值!

    前不久(九月三日),國一升國二的同學在參加隔宿露營時,校長也勉勵同學要驗證體驗教育、探索教育及能力教育的價值和意義,也就是【現代匠精神】:

一、體驗教育-實際去感受露營的滋味,臨場去體會團體的動力,一方面要懂得用運用平日童軍、家政所學的各種方法和技巧,試著去解決問題;一方面也要學會過不同的團體生活,在團體生活中唯有大家彼此互相體諒,才能順利達成團隊的任務,爭取到團隊的榮譽。

二、探索教育-參加活動要從摸索中嘗試錯誤,探究原委,尋求改進,也要從摸索中了解團隊合作的重要,大家通力合作,記取失敗的教訓,累積成功的經驗。

三、能力教育-天生我材必有用,天下沒有學不會的事,只要你肯學,只要你認真用心,在團隊中一定有你發揮之處,但你也要視環境時機而做必要的應變,從活動中學習具備生活的基本能力以及與人相處的和諧能力。

    簡而言之,【現代匠精神】就是要徹底發揮工匠主義的根本精神:一、做事要追求確實,腳踏實地,按部就班,絕不馬虎,敷衍了事。二、用手還要用眼,要體察環境的現實情況,依據現實做最有必要的調整與改變,以符合真正的需求。三、除了用手還要用腦,要具備科學知識和能力,用創新的思維,儘速解決眼前的問題。如果大家都很務實地實踐現代匠精神,真實地珍惜生命的每一個階段,社會就會建立循禮的人倫關係,人與人的關係更加和諧,因此而蘊育出完美人格及宏觀利他的生命格局。

    近年來,網路咖啡店在國內掀起一波新的流行,成為青少年熱門的休閒及聚會場所,然而青少年沉迷於網咖場所的問題,時序顛倒,晚上不睡睡白天;倫常混亂,在虛虛實實的情境中,男若女來女若男,線上遊戲一上到天明,對青少年的生活,健康,安全性………影響至鉅,對生命更是一種糟蹋,值得大家深思!其實大家要體認到,網路雖是時代的產物,網咖對青少年提供相當大的便利和誘因,但若從網咖的正面意義看,灌輸網咖休閒只是生活的部分,並非生活的重心,日子不是只有上網,生活不單只有玩遊戲,還有運動、踏青、閱讀,建構豐盈的生活,才能擁有充實的生命!

    生命教育絕對不只是老生常談的生活教育、品格教育、環境教育,生命教育延伸開來就是愛的教育,我們要在愛中成長、認識生命、珍賞生命、活出生命。讓生命存在有價值,讓生活過得有意義,尤其要體悟出:

生命的回味是在卑屈的時候,寫出最美的詩句

                    生活的回味是在迷惘的當下,找到最佳的模式

                   2010-1006 寫於輔導雙月刊(愛在復興)第五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Chi!吉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