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構教育存在的立足點

教育是社會服務業,學生是直接顧客,家長是間接顧客,

服務顧客是我們的職責,服務的品質當然需要我們與家長共同來重視。

 尋找內在的秩序;呼應社會的共鳴

可以傳承;可以創新

在關鍵時刻,給自己機會!

 腦袋決定口袋,思路決定出路;

世代決定時代,老態只好被淘汰;

思路決定俸祿,端不起飯碗就沒了出路;

老態搞不定心態,因循怠惰當然就會被淘汰。 ~企業界的思維

在民國101年上班的第一天,嶄新的一年,在主管會報上與各處室行政主管,共策共勉,希望為學校「愛與希望」的願景,因應社會的趨勢,建構教育存在的立足點。

校長:一成不變的原則

一、領導規準:開誠立信-紀律、謙沖致和-團結

二、教育方針:教育的根本-用心瞭解…、教育的目的-讓人成為…

教務:知趣-精心規劃教學課程,讓學習更有趣。

在孩子的需要上看到自己教學的責任---老師要有能力看出孩子的需

求在哪裡?(也許孩子不知道自己的需求在哪裡?),要讓孩子覺得學習

是有用的、主動想去學,進而教導孩子負責任、盡責任,認真地完成

並做好每一件事情。

在學習需要上:保證品質,提昇學習成就-課業輔導;補救教學…

在生活需要上:保證能力,解決生活的問題-人際互動;生活能力;

尊重生命;民主素養;法治觀念…

學務:秩序-用心設計學生活動,讓動靜更有序。

在家長的反應上看清自己的權限---在處理學生行為問題上依情、

依理、依法讓家長清楚該有的權利與義務

道德觀:明辨是非對錯-處理孩子行為問題時要理性,態度很重要,絕不

因家長態度上的過度囂張而讓步;更不能讓孩子在行為態度上傲

慢無禮。

法治觀:確立賞罰規範-因應時代轉變研修相關校規SOP作業流程

明確告知家長學校立場與相關救濟管道。

過去訓導人員在處事的最高指導原則是「宜教不宜法」,現在相關的法規已相繼訂定做成規範,學務人員除了要有後照鏡參考外,更重要的是有導航的前瞻觀-就是「教不行就依法」的概念。

總務:朝氣-盡心佈置環境設施,使校園更有氣。

在內外的激勵中,促進學校進步的動力---化阻力為助力,發揮 1 + 1 + 1

> 3的助力功效,進而形塑學校的優質品牌形象。

社會公關:營造家長會是學校的夥伴;教育基金會是學校的良伴;校友會

是學校的友伴;教師會是學校同伴。

工作導向:因應組織再造,精簡人力,遇缺不補,業務外包之趨勢。

沒有別人不能取代的工作-工作是可以調整的,非一成不變。

不鄉愿,不偏袒-臥褟之旁,豈容旁人酣睡?

與其被拖著走,不如自己做給人家看!

輔導:生憩-費心從事學生輔導,使學生身心得有憩,形塑友善校園的氛圍。

在孩子本性的善良面導引人性的光明面-輔導不是萬能,輔導也不是無

能,輔導只是儘可能!

諮商輔導:尊重個體獨立存在的價值-天生我材必有用;建立完整的個案管

理資料,讓每個孩子都有成功的機會(Success for All);。發揮輔

導的復原力,接納孩子的偏執做有效的談心諮商。

生涯發展:提供完整的升學與就業資訊,審慎分析與解釋性向與興趣測驗

的結果,讓孩子做明確的生涯規畫,並積極推展技藝教育。

聽見孩子內心的呼喚-用心

想見家長焦急的神情-真心

嗅出輔導氣息的美好-耐心

教師:增進親師互動-以教學品質獲得尊嚴;以教育專業贏得尊重

一、班級經營:

1.這是一個常態的社會(有好有壞)

2.不要把孩子的錯都怪在自己身上

3.允許孩子有出錯的時候

4.讓每個孩子都有機會成功-利他

5.相信孩子會永遠記得你

二、專業發展:

四個層面:

1.課程設計與教學

2.班級經營與輔導

3.研究發展與進修

4.敬業精神與態度

七種發展:

1.檢視自我成長的空間

2.找出專業成長的需求

3.找出需求成長的部分

4.經過評鑑肯定自己的專業

5.檢視專業能力具備的程度

6.找出協助自己教學班級經營者

7.可以獲得進修與成長的管道

有生物學家說:「人挪活;樹挪死」,人不活動,身體機能發展遲緩,很快就會老化、衰退;樹一經移動、移植,很快就會傷跟枯死。因此,時代在變,社會環境在變,教育生態也在變,處在多變的世代,我們要順勢應變,因勢利導,活化活用是我們的因應之道,個人以為與其計較工時的教師工作守則,我們寧可多花一些時間(在孩子身上);就可少花一些時間(在輔導管教上)。黃春明老師曾說:「現在的孩子,過度保護的結果造成孩子「這個不能做!那個不能做!」,最後演變成為大家認為的沒有家教,沒有家教意味大人都死了嗎?大人都沒在教嗎?」因應時代的轉變,基測走入歷史,十二年國教即將上路,教育部已明確告知不採計在校成績,在這種情況之下,讓孩子多元智慧發展的多元適性課程勢必成為關鍵的顯學。

再者,扭轉過去「一切以孩子為中心」的觀念為「當孩子還小的時候,應以大人(正確的價值觀)為中心」,當孩子心智漸漸成熟,再逐漸導引為大人與孩子共同做主的民主素養觀的親子中心,才能增進親子的互動與親師的溝通。

最後,以兩個面向做為2012年跟同仁們的期許與共勉:

一、保持教育的高度

1.如人夜視天象,要像天上星星般的超越、昇華,保持某種超越的高度,維持

教育的高超,維持尊嚴、受人尊重。

2.在高度未出現之前,第一步可能就是要讓各種「低度」的行為不再犯。

二、愉快上班,愉快下班-上班的背影要有回家的心情

1.不要計較-同事間整天在比較誰做多?誰做少?無濟於事,更不能改變你的心情

2.只要比較-凡事跟自己比較,讓自己的能力受到肯定,充分達成自我實現目標

復興國中是東台灣一所優質的學校,為孩子預約一個優質的國中生活是我們的職責,讓我們一同為塑造品牌學校而努力,僅提供他縣市品牌學校認證的向度供參。

品牌學校六大認證向度的意涵:

1. 課程教學:指學校依據課程綱要設計切合學校特色之教材,由教師發展課程、設計教學方案、研發具教育價值和適合學生需要之教材,教師本身能有優異教學表現,主動提升自我專業發展,並能透過校內分享機制,共同研發教學策略來提升學生學習動機,並堪為典範者。

2. 學習活動:指學校設計學生非正式課程性質的學習活動(如社團、運動或文藝團隊),能實質有益學生,且能增進學生知能和情意、品行、生活素養等表現,在學習活動中都能顯見強烈的學習意願,且能獲致可具體評量的能力與具體產出。

3. 學生表現:指學生能從學校所提供的多樣學習活動中,經過老師指導參加校外競賽或檢定,獲得優異傑出成績表現,展現優異成果,並能從中培育出學生自主之學習能力及激發學習潛能。

4. 行政管理:指學校能創意且有效能的經營各種行政措施和管理作為,行政團隊的各項措施能有效協助教師的教學經營與家長的教育事務參與,有制度、有步驟的落實學校各種課程經營,堪為學習楷模,且透過行政團隊協力合作,能使學校產生優良績效。

5. 環境設施:指學校校園安全、軟硬體設施完善、及教學環境營造富有教育價值,貼心且人性化之空間規劃能滿足師生需要,並能型塑學校文化以涵養學生美感,學校本身亦能有效利用在地資源,打造具有學校特色之校園,並符合環保、綠建築及環境教育之理念。

6. 公共關係:指學校成員與學生家長、社會人士和機關團體間能互動良好,營造協力支持及夥伴關係,提供資源或協助校務發展,有效凝聚親師生之向心力,引導家長參與教育服務,促進學校教育品質提升。

                                                     2012-0102 於主管會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Chi!吉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