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IMG_0052.JPG

火紅濃烈氣蓋天 - 東勢木棉花道

02-IMG_0053.JPG

火紅盤據勢蛟龍,

英雄昂首氣如虹;

濃烈紅麴乾一杯,

壯士情懷誰與同?

03-IMG_0054.JPG

所有開花的樹看來該是女性的,只有木棉花是男性的。
  木棉樹又幹又皺,不知為什麼,它竟結出那麼雷白柔軟的木棉,並且以一種不可思議的優美風度,緩緩地自枝頭飄落。
  木棉花大得駭人,是一種耀眼的橘的紅色,開的時候連一片葉子的襯托都不要,像一碗紅麴酒,斟在粗陶碗裏,火烈烈地,有一種不講理的的架勢,卻很美。

04-IMG_0060.JPG

木棉花又名攀枝花、紅棉樹、英雄花、吉貝花、烽火花、斑枝花及瓊枝花,原產於印度、緬甸、爪哇及南美、非洲一帶,中國在漢朝就已經傳入,唐朝時普遍種植,大多種在西南各省,每年二月的時候,光禿禿的木棉枝幹就開始在枝椏上長出一顆顆的花苞。木棉花的花冠有五瓣,呈現橙黃或橙紅色,到了四月的時候,樹上盛開火紅的木棉花,因此411被定為木棉花的日子。

05-IMG_0062.JPG

木棉為落葉大喬木,高可達25米,莖和主要支幹有短而粗的圓錐形硬刺,稱為刺瘤,樹皮灰白色。葉互生,有57片樹葉組成的掌狀複葉;樹葉為長圓形或橢圓形,長1O20釐米,寬57釐米,頂端漸尖,樹幹雖然粗大,但木質太軟,早期有它的用途,近期已很少用。花冠有五瓣,橙黃或橙紅色,花萼黑褐色,革質,雄蕊有好幾個,合成管狀,排成3輪,最外輪集生為5束。

06-IMG_0055.JPG

木棉花源自印度,被廣泛種植於中國華南、中南半島及南洋群島、香港及臺灣地區。

台灣木棉的種植是17世紀由荷蘭人引進,目前台灣各地栽植十分普遍,

許多城市或國家,將它定為市花或國花,早在1931年,木棉花就被定為廣州市的市花。

除了廣州市定為市花外,其他地方定為市花有四川省的攀枝市、廣東省潮州市和高雄市、

台中縣,新竹市。金門縣也把木棉作為縣樹,象徵當地民性堅毅,未來發展前途燦爛。

阿根廷更把它當成國花。

07-IMG_0087.JPG

英雄樹的由來

從前林則徐麾下的戰將關天培將他使用的一尊大炮,靠緊在一棵巨大的木棉樹旁向侵略者炮轟,

後來不幸竟被英國的侵略者擊中了,戰士獻出了寶貴的生命。那棵木棉雖然受到傷痕,但依然屹

立在虎門的江邊。它象徵著中國人是永遠不會被侵略者征服的。

從此,後人把木棉譽為不屈不撓的“英雄樹”。

08-IMG_0090.JPG

09-IMG_0058.JPG

10-IMG_0066.JPG

11-IMG_0070.JPG

12-IMG_0078.JPG

13-IMG_0079.JPG

14-IMG_0080.JPG

15-IMG_0096.JPG

16-IMG_0100.JPG

17-IMG_0104.JPG

18-IMG_0072.JPG

18-IMG_0097.JPG

19-IMG_0098.JPG

20-IMG_0106.JPG

21-IMG_0110.JPG  

arrow
arrow

    Gi-Chi!吉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