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IMG_0031

傳情送意解憂愁-詠玫瑰

02-IMG_0032

嬌艷色溫花成熟

傳情送意解憂愁

不奪眾貴藏鋒鉤

芳馥恨刺摧花手

 

2015-0125 陳正吉@五結友人家

03-IMG_0033

玫瑰花是一種生性喜歡潔凈的花,嬌艷芳馥,色、香、味都特別好。

雖然也有白色和黃色的,但多數為紅色。

諺語說:「香花不紅,紅花不香,玫瑰花又紅又香」。

玫瑰花是送禮的名花,自古來就是傳情的信使。

紅色能益血,香味能調氣,玫瑰花善治多種疾病。

用玫瑰花瓣泡的酒,特別芳香,能治氣鬱不舒等病,有解憂的效果。

除了藥用,玫瑰花也用來製作蛋糕、餅乾、湯圓等名貴甜食。

雖然不是特別高貴的珍稀花卉,但卻是人們真正喜愛、深得人心的好花,

很像中國女孩中的「小家碧玉」。

其實以色香味而論,許多名貴花卉都不如它,只是因為容易栽種,

就不顯得很貴重了。

04-IMG_0044

但在西方的天主教國家,「玫瑰經」是天主教中最重要的「默觀的祈禱」經文,

「能使人修德」,「是抵抗地獄惡魔最有力的武器」。

1917年聖母在葡國花地瑪顯聖時說:「我是玫瑰之後,我要喚醒世界人類信德,糾正他們的生活」,並要求人們「天天念玫瑰經」。已故教皇保羅二世曾經把200210月到200310月定為「玫瑰經年」。由於這些原因,「玫瑰」二字在西方人眼中顯然要高貴得多。

05-IMG_0037

玫瑰花的枝上長滿了尖鉤、葉上有鋸齒,顯示了不願輕易被人採摘、作踐的自尊。觀賞可以,褻玩不行;君子動眼不動手。如果真是遇到「採花蜂」一類的傢伙,那可就要不客氣了。

以上資料來源:正見 詠物詩歌系列:玫瑰

http://big5.zhengjian.org/2005/10/28/34375.%E5%92%8F%E7%89%A9%E8%AF%97%E6%AD%8C%E7%B3%BB%E5%88%97%EF%BC%9A%E7%8E%AB%E7%91%B0.html

06-IMG_0038

玫瑰的文化象徵

在中國,玫瑰則因其枝莖帶刺,被認為是刺客、俠客的象徵。

 

而在西方則把玫瑰花當作嚴守秘密的象徵,做客時看到主人家桌子上方畫有玫瑰,就明白在這桌上所談的一切均不可外傳,於是有了Sub rosa,「在玫瑰花底下」這個拉丁成語。英語的under the rose則是源自德語unter der Rosen,古代德國的宴會廳、會議室以及酒店餐廳,天花板上常畫有或刻有玫瑰花,用來提醒與會者守口如瓶,嚴守秘密,不要把玫瑰花下的言行透露出去。這是起源於羅馬神話中的Horus撞見美女愛的女神維納斯偷情的情事,她兒子丘比特為了幫他母親保有名節,於是給了他一朵玫瑰,請他守口如瓶,Horus收了玫瑰於是緘默不語,成為「沈默之神」,這就是under the rose之所以為守口如瓶的由來。

07-IMG_0039

在歐洲諸語言中,薔薇、玫瑰、月季都是使用同一個詞,如英語是rose,德語是alive Rose,但實際上玫瑰與月季並非原生分布於歐洲,於中國植物誌中是分屬不同的物種。今日世界上最常見的雜交玫瑰主要是數百年來由許多種薔薇屬物種及月季育種雜交所誕生的成品。特別是來自月季親緣的長花期,四季開花,枝條主要向上生長與花序突出開放於植株頂部等特性。

08-IMG_0040

今天在台灣日常用語中,「玫瑰」已成為多種薔薇屬植物的通稱。但其實多數雜交玫瑰的親緣主要來自薔薇屬其他物種與月季,只有少數來自玫瑰。玫瑰的枝條較為柔弱軟垂且多密刺,加上每年花期只有一次,因此較少用於育種,近來其主要被重視的特性為抗病性與耐寒性。

以上資料來源: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E7%8E%AB%E7%91%B0

09-IMG_0043

10-IMG_0036

11-IMG_0041

12-IMG_0042

13-IMG_0045

14-IMG_0046

15-IMG_0047

16-IMG_0050

17-IMG_0051

18-IMG_0052

19-IMG_006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傳情送意解憂愁-詠玫瑰
    全站熱搜

    Gi-Chi!吉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