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照顧寶寶,也要「保養」婚姻

生養孩子之後,婚姻生活難道只剩下了柴米油鹽嗎?要從育兒的繁瑣中重拾愛情的溫度,得先找到「保養」婚姻的方法。

 
  • 2013-11-07 親子天下寶寶季刊 3期    文/水瓶面面

結婚兩年後,兩個小孩相繼報到,我也連續請了三年半的育嬰假,生活重心幾乎完全都在孩子身上。育兒的疲憊,讓我沒有心思經營婚姻關係。

同時間,我也開始對老公多所埋怨——埋怨他晚上下班回家,只想看電視休息,不會主動分擔育兒、家事。有一回我實在氣不過,對他說:「兩個小孩都還小,都需要照顧,你可不可以不用我說,主動幫忙呢?」結果他竟回應:「不是我不願意幫忙,只是我看不出來有什麼地方需要我幫忙。」他在育兒上的不夠主動,讓我感受不到他的溫柔體貼,也讓我對眼前這個男人的愛意大大消減!

記得有一次老二感冒引發氣喘,醫師診判需住院治療數天。老公一聽,心煩意亂。他是個很怕麻煩的人,他覺得孩子住院,大人整個作息都會受到影響,所以當場對我發怒大吼,以宣洩心中的不快。我當下很不好受,但我的個性不喜與人衝突,暫時把情緒隱忍下來。事後,我寫電子郵件告訴他我的感受,他也虛心反省向我道歉,表示這件事錯在他,承認自己的脾氣尚待修練。

找機會「讓孩子不在身邊」

我開始意識到,我和老公需要找方法來維繫彼此的情感,重新找回沒有孩子前的婚姻溫度。於是,在老二兩歲左右,我正請育嬰假,我們開始每隔一、兩個星期就會利用孩子午睡時間,托娘家幫忙照顧孩子,然後夫妻倆一同出門用餐,享受一、兩個小時沒有孩子在身邊的時光。

在夫妻的午餐約會中,少了育兒的壓力,輕鬆的氣氛下,我可以不帶情緒的和老公傾吐我面對的育兒困難和壓力,也能討論夫妻倆在育兒上可以如何分工。我的生涯規劃是該當全職媽媽或職業婦女,就是在午餐約會的傾訴中,逐漸清晰。

復職回學校教書後,孩子也漸漸長大,慢慢脫離對媽媽黏ㄊㄧ ㄊㄧ的階段,但工作與育兒的雙重擔子還是時常壓得我喘不過氣。老二五歲時,老公主動提議,每個月一次、兩天一夜,暫時放下孩子,帶我出去散散心。而我和老公出遊時,孩子們就待在外公外婆家,享受外公外婆的疼愛與呵護。

以前帶孩子出遊時,我們夫妻倆都聚焦在對孩子的陪伴上;而和老公單獨出遊,我可以感受到老公對我的溫情。沒有孩子在身邊的旅程,也可以不用考慮孩子的腳程,走較長遠的路,進行深度的旅遊。

刻意營造「共同的興趣」

有朋友問我:「有了孩子後,話題都圍繞小孩的教養,突然有了與老公單獨相處的機會,如何避免沒有話講的尷尬?」我們夫妻在婚前原本就很有話聊,所以我並沒有這方面的困擾。但是,即使孩子出生後,我們依然會刻意營造「共同的興趣」。例如,在旅行中隨身攜帶一部影片,晚上夜宿飯店時共同觀賞,並相互討論影片的劇情。

此外,我們也喜歡就新聞事件、書籍與電影的閱後心得交換意見,或是一起回憶相識至今共度的酸甜苦辣。正是因為我們夫妻間有著一些共同的興趣與記憶,更重要的是,有一份相知相惜的心情,所以彼此喜歡分享,也願意傾聽。

我和我老公並不是從不吵架、爭執的模範夫妻,我們只是願意在走到中年夫妻的這個當口,尋找方法,再度感受愛情的存在。我們的方法就是試著營造夫妻倆獨處的時光,一起吃個飯,或是一起去旅行,也會刻意尋找雙方「共同的興趣」。

有了孩子之後,我們調整了對愛情的認知與定義。「家庭裡的愛情」絕對不可能像熱戀或新婚時,那樣甜甜蜜蜜、萬般美好。衝突不可避免,但不代表彼此的感情變調、變質,走不下去;只是讓我們認清婚姻生活的「真實」,認清彼此需要磨合,重新找到相處的方式。

祝福《親子天下.寶寶》的讀者們,在照顧寶寶的同時,也能摸索出「保養」婚姻的方法!

arrow
arrow

    Gi-Chi!吉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