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事故(車禍)_防禦性駕駛-多一分防禦,少百分心悸(減少車禍發生)

影片下載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ZOVEEbFvsw&feature=youtu.be

汽車防禦駕駛 教戰守則 Print

防禦駕駛是一種預測危險、進而遠離危險的一種駕駛哲學,除了提醒駕駛勿違規之外,更藉由觀察週遭狀況以及自身經驗判斷,

預測可能發生的意外,進而預先採取防禦措施,以避免事故發生。
 

守則1:汽車行經路口時,應將右腳輕踏煞車板並查看左右狀況,以防人車衝出。
守則2:汽車右轉時,應提早緩慢變換至右側車道,再行右轉彎動作。
守則3:行經雙黃線路段,應儘量靠車道右側行駛,行經彎道時切勿跨越中心線,以免發生危險。

 

事前預防可以避免不必要的意外,以下的汽車防禦駕駛守則也很重要喔!

  • 車輛於路口轉彎,禮讓機車或行人為上上之策
  • 勿與機車爭道(包括起步時與行進中),應多加禮讓機車
  • 狹路會車前,應確認來車所佔用車道之寬度及車速,並預作讓道準備
  • 雨天會車時,應注意前方路況是否有積水現象,以免被水花遮蔽視線
  • 下大雨時應避免超車,尤其是右側超車或非平坦道路
  • 設有閃黃/紅燈或劃雙黃線,表示前方可能有路口,超車時易發生危險
  • 車輛於路口轉彎,禮讓機車或行人為上上之若前方車輛突然慢下來,表示可能有行人或車輛竄出,切勿超車
  • 燈號由黃轉紅時,應緩慢停下車輛並且勿超車
  • 白天行車需開大燈
  • 行經高速公路如遇前方壅塞時,應保持至少4-5部車之停車安全車距
  • 注意大型車轉彎時所產生的內輪差,切勿太過靠近
  • 車輛轉彎時,應確認路口是否有有機車待轉,並注意欲轉入的車道上是否有年長者或孩童

對於人、車密度極度擁擠的國內交通而言,防禦駕駛不但可免除自身引起的危險外,對於因他人引起的危險也能經由預測而避免涉入事故之中。

機車防禦駕駛 教戰守則 Print

防禦駕駛應用範圍不僅僅限於車輛駕駛人,機車騎士也有需要注意的守則,藉由加強認知能力來提昇台灣的交通安全!
 

守則1:紅燈轉綠燈時,先確認前方左右來車再起步。
守則2:變換車道之前,先從後照鏡確認後方來車,再變換車道。
守則3:注意大型車輛右轉的內輪差,保持適當距離以避免被捲入。
守則4:雨衣反穿不確實扣上或穿著輕便雨衣,容易勾到發生意外。

 

機車騎士若想要減少不必要的意外發生,以下的守則也很重要喔!

  • 停紅燈時盡量停在汽車右前方
  • 不橫越大型車輛前方
  • 不從計程車右方衝過,計程車隨時可能因搶客而靠右行駛
  • 小巷放慢速度,以免撞上衝出的車輛或行人
  • 前方有異時按喇叭警示提醒
  • 變紅燈時應提早減速,不突然及煞停止
  • 晴天時避開積水,那可能是會打滑的油漬
  • 別搶黃燈,更不可闖紅燈
  • 與路邊車輛保持距離,防止突然開車門造成撞擊 
     

台灣機車族群眾多,且車流量大交通壅擠,若機車騎士能掌握防禦性駕駛的原則,可避免自身或其他用路人陷入危險之中,創造更安全友善的交通環境。

資料載自 交通安全入口網 http://168.motc.gov.tw/

 

 

 

arrow
arrow

    Gi-Chi!吉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