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IMG_0186.JPG

四、五年級生應該記得有一首校園民歌是這樣唱的-----

 

我從山中來帶著蘭花草種在小園中希望花開早

一日看三回看得花時過蘭花卻依然苞也無一個

轉眼秋天到移蘭入暖房朝朝頻顧惜夜夜不相忘

期待春花開能將宿願償滿庭花簇簇添得許多香

【蘭花草】作詞:胡適作曲:陳賢德/張弼主唱:銀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VJ-gi1CBnw

01-IMG_0027.JPG

最小的蘭花草-綬草(清明草)

綬草(學名:Spiranthes sinensis),又名盤龍參、盤龍蔘、鷊、虉綬、龍抱柱、紅龍盤柱、雙瑚草、豬鞭草、一線香、豬遼蔘、豬潦子、勝杖草、盤龍箭、反皮索等,是蘭科綬草屬的多年生宿根性草本地生蘭。

02-IMG_0030.JPG

小小一棵不起眼的蘭花草,是我們當年民歌時期隨口哼唱的回憶。有人說歌曲作者指的蘭花草就是【綬草】-清明草。記得小時候每年到了清明節前後,鄉野間的草地上總會不經意地發現,綠草中會有一棵螺旋狀依序盤旋而上,開著晶瑩剔透的白裡透露出粉紅的小花,這就是【綬草】,也就是蘭花草。

綬草是蘭花品種中體型最小的種類,也是少數可生長在平地的迷你型野生蘭種類之一,台灣地區的平野、田畔草地、中海拔林蔭下、濕潤地的草叢是主要生長地點,綬草的花朵旋轉著生於花軸,花冠呈白色至粉紅色,很像青龍盤纏在柱上,別名也叫做「金龍盤樹」或「盤龍參」。

03-IMG_0029.JPG

與大多數蘭花一樣,綬草野性很強,對生活環境的要求較高,需要濕潤肥沃的土壤、共生菌、根菌以及其他生物的共同作用才能生長得很好。綬草的內生真菌絲核菌屬能促進綬草的種子萌發,提高幼苗的成活率,因為像其他蘭科植物的種子一樣,綬草種子中所含的營養不足以使其順利發芽,因此需要共生真菌來提供養料。

04-IMG_0033.JPG

雖然是小草本,卻是多年生。入秋後,地上莖葉枯萎,等來春再發新芽。平日隱身雜草間,很難發現它。3-4月間粉紅花莖一出,就代表清明就即將要到了。

綬草不開花時,很不容易發現它的存在,與一般草地上禾本科小草非常相似,這是綬草的「擬態」自我保護功能。未處於花期的綬草形態與其他雜草類似,不易分辨,而且由於其為一味重要的中藥,常遭到過度採掘,這造成野生綬草難以覓得。

05-IMG_0077.JPG

綬草已被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物種國際貿易公約》(CITES)的附錄Ⅱ中,並被列入中國《國家重點保護野生植物名錄(第二批)》中,為Ⅱ級保護植物。

06-IMG_0082.JPG

綬草的花序如綬帶一般,故得名,而其花序又如紅龍或青龍般盤繞在花莖上,肉質根似人蔘,故綬草也常被稱為盤龍蔘。其花期為25月(溫暖地區)或68月(寒冷地區),開紫紅色或白色小花,唇瓣較大,花形別致奇特,美麗玲瓏,有淡雅的香味,可栽培於草地或盆栽,是很好的觀賞植物,適合作為袖珍盆景近距離觀賞,而且全草可入藥。由於綬草的花期處於清明前後,其又有「清明草」的別稱。

07-2015-04-02 16.44.17.jpg

綬草,單子葉植物,是地生蘭,植株的高度10~30 cm

它的根是圓柱形,有短短的莖,一株僅4~5片葉子,葉片的長度約5~15 cm。寬僅4~10 mm。葉子的形狀為披針形,葉子的基部鈍形,葉子的尖端為尖銳形,肉質。穗狀花序的長度約8~20 cm

花軸上除了螺旋狀排列著粉紅色帶白色小花外,還有綠色卵形的苞片,長5~6 mm。花萼3枚,花瓣也是3枚。

花萼和花瓣的基部稍微合生。上方的萼片稱為背萼片或後萼片,長約4 mm,線狀披針形。兩側萼片稱為側萼片,比背萼片稍微大些。

花瓣長約4 mm,寬約2 mm,也是線狀披針形,先端圓形。

唇瓣白色,長約4~5 mm,寬2~3 mm,長橢圓形或倒卵狀長橢圓形,邊緣呈波浪狀。蕊柱是雄蕊、柱頭、花柱和附屬物的集合體。

果實為蒴果(即果實乾燥時,果皮會裂開,且種子多數)。台灣本島分佈在全島潮溼且陽光充足的草坪環境。日本、中國、澳洲、爪哇、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和紐西蘭均有分佈。

花期:3~5月。

08-IMG_0002 (2).JPG

09-IMG_0004 (2).JPG

10-IMG_0185.JPG

 12-IMG_0042.JPG

13-IMG_0043.JPG

14-IMG_0055.JPG

15-IMG_0187.JPG

16-IMG_0197.JPG

17-IMG_0202.JPG

18-IMG_0203.JPG

願~

蘭花草的素雅,帶來清明節的典雅!

清明的時節~慎終追遠恆念祖!

清明的政局~政通人和不免俗!

清明的胸懷~待人處世好佩服!

19-IMG_1265.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最小的蘭花草-綬草(清明草)
    全站熱搜

    Gi-Chi!吉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