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的風車與水道

青草蹲低身子,河水輕聲呼喚,一路相挺到未來

風車登高一呼,牛羊結伴同行,永遠難忘的記憶

這就是上帝眷戀的荷蘭!

小時候,我們都讀過這個故事吧!一個小男孩眼見堤坊上出現裂缝,海水渗入,他担心村子將被海水

淹没,便用手指頭塞住堤坊,因而救了全村人…

荷蘭是一個低海拔的國家,以前是與海爭地(最低的地方低於海平面16公尺),現在是與海洋生態共存,重視綠

與水,因此到處可見運河與花草。

荷蘭由於臨近海洋,以及受北大西洋灣流的影響,荷蘭屬溫帶海洋性氣候。因此其日溫差和年溫差都不大。

沿海的平均溫度在夏天約為16℃,冬天約為3℃。內陸夏季和冬季的平均溫度分別約為17℃和2℃。

荷蘭又因一年四季盛吹西風,這就給缺乏水力、動力資源的荷蘭,提供了利用風力的優厚補償。 
荷蘭的風車,最早從德國引進。開始時,風車僅用於磨粉之類。到了十六、七世紀,風車對荷蘭的經濟有著特

別重大的意義。當時,荷蘭在世界的商業中,占首要地位的各種原料,從各路水道運往風車加工,其中包括:

北歐各國和波羅的海沿岸各國的木材,德國的大麻子和亞麻子,印度和東南亞的肉桂和胡椒。在荷蘭的大港--

鹿特丹和阿姆斯特丹的近郊,有很多風車的磨坊、鋸木廠和造紙廠。 

荷蘭風車,最大的有好幾層樓高,風翼長達20米。有的風車,由整塊大柞木做成。十八世紀末,荷蘭全國的風車

約有一萬二千架,每台擁有6000匹馬力。這些風車用來碾穀物、粗鹽、煙葉、榨油,壓滾毛呢、毛氈、造紙,以

及排除沼澤地的積水。正是這些風車不停地吸水、排水,保障了全國三分之二的土地免受沉淪和人為魚鱉的威脅。

在歐洲流傳著這樣一句話:上帝創造了人,荷蘭風車創造了陸地。如果沒有這些矗立在寬廣地平線上的抽水風車,

荷蘭無法從大海中取得近乎國土三分之一的土地,也就沒有後來的奶酪和鬱金香的芳香,更沒有今天荷蘭人引以

為傲的環保能源。綠與水永續漫步在迷人的荷蘭土地上!  

在荷蘭有名的桑斯安斯風車村Zaanse Schans,夏天耶!只有14度C,羊群在有風車的草地上吃草,清爽宜人。

01-L1080387.JPG

風吹草綠見牛羊  

02-L1080407.JPG

荷蘭的鄉村到處是蜿蜒的河道,荷蘭人會充分引水為道,一方面是休閒,一方面當交通運輸 

03-L1080403.JPG

景緻宜人的風車村 

04-L1080447.JPG   

荷蘭的水道興盛,也因此創造了運河上的另一個民生住宿奇蹟-船屋(是要經過政府核准的)

這也反映荷蘭近現代都市化與工業化過程下社會悲慘現實的產物。(窮人的國宅) 

 09-L1080477.JPG

因陋就簡,那些當年剛到城市卻買不起也租不起房子的窮苦城市新移民遇到了這些落寞的船隻,終於出現了這個不算

太差的結局—船屋。 

10-L1080546.JPG  

在市區的大運河有遊艇載客遊河 

08-L1080514.JPG   

運河風情,沿途綠意盎然 

 07-L1080528.JPG  

在荷蘭鄉村為了讓水道與平面道路彼此通暢,因此在交會處建了可移動式的橋梁(左右移動) 

05-L1080336.JPG

為了讓船隻可以通行無阻,橋梁是可掀式的

06-L1080541.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荷蘭的風車與水道
    全站熱搜

    Gi-Chi!吉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