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澀未熟香做湯,

黃褐粗熟開胃料;

天然健康當蜜餞,

一解鄉愁橄欖藥。

01

沙梨橄欖正名為"太平洋榅桲"為漆樹科落葉喬木,樹幹直立,高10~25公尺,小枝粗壯

,具皮孔。葉互生,具長柄,奇數羽狀複葉,小葉對生,小葉柄長 0.3~05 公分,葉片

長卵狀卵形或長圓狀橢圓形,長 5~12 公分,寬 3~5 公分,基部鈍形或稍楔形,略偏

斜,先端短尾尖或漸尖形,葉脈近邊緣連結成集合脈,全緣。圓錐花序頂生,由多數總

狀花序組成,長 25~35 公分;花小,多數,乳黃色至淡黃色,雜性;花萼 4~5 裂;

花瓣 4~5 枚;雄蕊 8~10 枚;花盤 10 裂,子房上位,4~5 室,花柱 4~5 枚。

核果橢圓形或橢圓狀卵形,長 3.5~5 公分,徑 2.5~3.5 公分;中果皮肉質,內層纖維

質;核大形,木質堅硬,4~5 室,5 個空腔,每室有種子 1 粒,普通僅 2~3 粒成熟。

02

03

04

05

06

07

 莎梨果實,表面粗糙,未成熟的果實是綠色的,醃漬食用的味道不輸給芒果青

9月以後,果實逐漸成熟,外果皮逐漸轉黃,成熟的果實,聞起來有點淡淡的香氣 !

味略甘微甜還有一點酸味 ! 可做成果醬

 

莎梨成熟前果實是綠色的,南洋人通常會拿來煮湯當作香料來利用,滋味就像客家鹹菜湯

但莎梨不像鹹菜需要醃漬,不必加鹽,就能品嘗到類似客家鹹菜湯的美味、口感,天然又健康。

他說,等到莎梨熟透,果皮轉成黃色時,又會變成酸中帶甜的水果,口感就像橄欖、青芒果的

綜合版,十分爽口。

成熟的莎梨切片加入白糖、梅子粉、辣椒混合均勻,就是一道開胃的涼拌料理。

加入鹽、糖醃漬,也可以當成蜜餞吃。

打成果汁、果醬都很適合,料理手法非常多元。而且,沙梨是鹼性水果,可以去油、解膩。

arrow
arrow

    Gi-Chi!吉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