牆地磚返潮原因及處理方法

01.jpg

返潮:是一種自然現象,常常發生在冬季向春季的過渡時期。主要原因是室內、外溫度差異造成的。入冬後,受冷氣團的影響,室內溫度也逐日下降;開春後,外界升溫速度比室內快,室內反而是冷源。當濕熱氣流洶湧北上時,吹入室內,遇到較冷的地面和牆壁、家具等器物其水汽便凝結為小水珠,甚至形成流動水層,即所謂的「返潮」。尤其是貼了底層地面、樓梯花崗岩面層、瓷磚的地面、牆面、木板地面、油漆的家具面以及水銀鏡面、鋁合金門窗等硬器物因為不透氣,水汽不易吸收,「返潮」 現象就更重。

02.jpg

防潮與防水的區別:地面防潮和防水看似相近,其實有著本質的區別:防潮的對象是潮氣,通常是水蒸氣;而防水的對象是地下水,通常是液態水。

返潮原因:

03.jpg

是溫度較高的潮濕空氣(相對濕度在90%以上)遇到溫度較低而又光滑不吸水的面層時,易在表面生成凝結水。這種情況多數發生在梅雨季節,雨水多,氣溫高,濕度大。一旦氣候轉晴乾燥,返潮現象即可消除。

是地面墊層下地基土壤中的水通過毛細管作用上升,以及汽態水向上滲透,使地面材料潮濕,並隨之惡化整個房間的濕度情況,特別地底層地面。

處理方法:

04.jpg

是儘量縮小室內、外的溫差。在「冷尾暖頭」將出現「返潮」前,使用地暖、暖氣、空調等熱源設備加熱室內,使室內溫度等於或稍高於室外溫度。

是儘量隔絕暖濕氣流的侵入。要密切關注天氣變化,一旦發現風向由北轉南時應及時關閉門窗,室內的衣櫃、廚櫃門也要緊閉,以減少室外暖濕空氣的進入。

是在室內放些吸濕吸潮物質。生石灰(塊狀石灰)或是竹炭,石灰溶化時要吸收空氣中的水汽,並釋放出熱量,對室內有增溫作用。

是利用設備進行除濕。有除濕功能的空調要立即開啟;有條件的還可用吸濕機(器)過濾室內空氣,進行「脫水」,同時,對室內繼續進行加熱。

是對於怕受潮、易霉變的物品,入春前就要密封儲藏,以隔絕空氣,若能放入乾燥劑,則效果更佳。

是春季冷、暖氣流交匯頻繁,互有進退,「返潮」天過後,如天氣發生轉折(轉北風),要立刻開窗通風,吹散濕氣;遇晴好天氣要將家中衣物和被褥等多晾曬,保持乾爽。

七是運用空調除濕。家庭運用的空調一般都有除濕的功用,不過,空調來調度室內空氣濕度的方法收效較慢,一般需要兩三個鐘頭,而且會使室內的人感到嚴寒。

05.jpg

是當牆體上有黴菌時,可先用干牙刷將霉漬刷掉,再用軟布沾酒精悄然抹擦,這樣就可以使牆面單調,防止黴菌滋生了。

是在樓梯等位置可設置地面排風扇,進行風乾作業。

06.jpg

處理返潮設計原則:

一防潮施工時儘量減少施工縫的出現。由於防潮層施工是在民用建築基礎工程完工之後進行的,且屬於隱蔽工程項目,因此應該在建築施工時就考慮到之後的防潮層施工,提前減少對防潮層施工不利的施工情況的出現。

二防潮施工的時間應該在基礎房心土回填之後,從而可以避免因回填而造成對防潮層的破壞。防潮地面的填土採用黏土或黃土夯填,條件具備的採用2837灰土夯填,分層夯實,每層20cm

三細節上的問題處理。清除基面上的雜物,砂漿等,進行防潮層施工前澆水並保持磚塊的充分濕潤,當磚塊表面略見風乾時,及時開始實施防潮層的施工。這些細節問題看起來很小,不太引人重視,但在很大程度上會影響到防潮層的失效。

潮氣無處不在,而且隨著天氣變化而產生變化,關鍵還在於自己如何去處理,靠拖把進行處理只在處理表面現象,而深層次原因並不僅僅在於表面現象。

0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Chi!吉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