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扶輪宗旨,五大服務是扶輪哲學的基石,扶輪社活動的基礎:

社務服務:注重在強化聯誼及確保扶輪社能有效運作。
職業服務:鼓勵扶輪社員們透過自己的職業來服務他人,以及實踐崇高的道德標準。
社區服務:涵蓋扶輪社為改進本身社區所進行的計畫及活動。
國際服務:包含擴大扶輪在全球的人道服務範圍並推廣世界瞭解及和平的各種行動。
青少年服務:透過培養領導技能活動、服務計畫及交換計畫來表彰青少年及年輕人實現的正向改變。
2014-1211扶輪五大委員會_頁面_12014-1211扶輪五大委員會_頁面_2  
 

 

扶輪的五大服務(Avenues of Service)為每一扶輪社之工作指南:

 

一、社務服務

  社務服務,第一項服務途徑,是關於社員在社內為協助該社成功運作而應採取之行動。

 

二、職業服務

  職業服務,第二項服務途徑,之目的為在各種事業及專業中提高道德之標準;認識一切有尊嚴職業之價值;以及在各種職業中培養服務的理想。社員的角色包括根據扶輪原則來為人處事及經營事業。

  職業服務乃是扶輪促進並支持把服務的理想應用在所有職業的途徑。職業服務的理想為:

1.在所有的職業上遵守並促進最高的道德標準,包括對雇主、雇員、同事的忠誠,及用正當的態度對待他們及競爭者、大眾、以及所有在事業上及專業上相來往的人。

2.認識一切有益於社會的職業之價值,不只限於個人或扶輪社員的而已。

3.貢獻自己的職業造詣以解決問題並滿足社會需求。

  職業服務不但是扶輪社的責任,也是每個社員的責任。

  扶輪社扮演的角色是以實例及發展有助於社員發揮職業專長的計畫,來實踐並促進目標的達成。社員所扮演的角色是依據扶輪揭示的原則以及配合扶輪社的計畫,在自己身上、事業上、專業上身體力行。(彙編8.030.1.)


三、社區服務

  社區服務,第三項服務途徑,包括社員所做各種努力,有時與其他人聯合行動,以改善居住在該社所在地方或城市之居民的生活品質。

  扶輪社區服務旨在鼓勵與培養每一位扶輪社員能把服務理想應用在其個人、事業及社區之生活。

  為了實現此項服務理想之應用,各扶輪社乃展開各種活動,使他們的社員有充分的機會參與各種服務。

  社區服務是每位扶輪社員示範「超我服務」的好機會。改善社區居民的生活品質並為大眾利益服務是每位扶輪社員與扶輪社所立下的承諾與社會責任。

 

四、國際服務

  國際服務,第四項服務途徑,包括社員藉由透過閱讀及通信以及透過以幫助其他土地上的人為目的之所有扶輪社活動及計畫的合作,來增進認識其他國家的人民、文化、習俗、成就、期望及困難,以增進國際間之瞭解親善與和平。

  扶輪國際服務之目的在於促進扶輪社員之間以及一般人之間的瞭解與親善。(彙編8.050.1.)

  扶輪國際服務之目標,在「扶輪宗旨」之第四項已有詳細表明,即是,透過結合具有服務之理想之各種事業及專業人士,以世界性之聯誼,增進國際間之瞭解、親善與和平。(彙編8.050.1.)

  在觀念上,國際服務分為這四大領域:

1.世界社區服務計畫

2.國際教育及文化交換活動

3.國際特別節慶及活動

4.國際會議(彙編8.050.2)


五、青少年服務

  青少年服務,第五項服務途徑,認識青少年及年輕人透過領導技能發展活動、參與社區及國際服務計畫以及參與增進與促成世界和平與文化瞭解的交換計畫而實行的正面改變。

  所謂新世代是指30歲以下的青少年,每個扶輪社員都有責任藉由增進他們的生活技能使其有美好的未來來培養新世代,同時並承認青少年需求的多樣性。鼓勵所有扶輪社及地區實施能滿足新世代基本需求的計畫:保健、人類價值、教育、以及自我發展。國際扶輪針對新世代而設的建構性計畫為扶輪少年服務團、扶輪青年服務團、扶輪青少年領袖獎(RYLA)、青少年交換。

 

(資料來源:2010程序手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扶輪五大服務暨委員會
    全站熱搜

    Gi-Chi!吉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