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台與下台的藝術和氣度~

上台下台的藝術與氣度建構立足點

星雲大師/ 2013/5/5

有人說,人生如「舞台」,既有「上台」的時候,必然也會有「下台」的一刻。但是一般人上了台就好歡喜,大肆慶祝;一旦下台了,就失意落寞,好像人生死了一半。

其實,上台確實值得歡喜,因為上台以後:一、比較有機會表現;二、比較有空間發揮;三、比較有權力運用;四、比較容易實現理想;五、比較能夠成功立業。

但是如果下了台,也不必沮喪,因為下台後:一、無官一身輕;二、可以給別人多一些機會;三、人生不一定占有,享有也是另一種樂趣;四、不演戲,看戲更好。

因此,不管上台、下台,應該以平常心看待。再說,上台雖然很得意、很風光,但是上台就是一份責任,就有一份使命,所以上台後要能看得遠,要能演得出色、精采,尤其要能演得稱職、得體,否則稍有不慎,眾目睽睽,十目所指,實在容不得差錯。

其實,上台、下台都各有因緣,因此上台後:一、要感謝各種因緣的成就;二、要努力勝任愉快;三、要做好隨時下台的準備;四、要留下成就給後人。

一旦自己功成身退下台後,則應:一、為團體有接棒人而歡喜;二、為自己過去所做的貢獻而歡喜;三、為自己有機會轉換崗位再學習而感謝;四、未來有緣分的話再回來幫忙。

總之,人生有上台、也有下台的時候,上台也好,下台也罷,都要歡喜,而且最重要的是,在人生的舞台上,無論扮演什麼角色,都應該以主角的心情盡力演出。只要能如實扮演好自己的角色,這就是成功。 

~ ~ ~ ~ ~ ~

當我們在台上的時候,要做好下台的準備;如果我們在台下的時候,就應該隨時準備上台。

人生就是一個大舞台,「上台是機會,下台是智慧」,沒有人永遠在台上,也沒有人永遠上不了台,只是時間的長短而己,唯有把握住上台時演出的角色,演什麼像什麼,扮好自己的角色,那麼不管是主角或是配角都是值鼓掌。

所謂:「台上一秒鐘,台下十年功」,在台上賣力演出的人都是在台下努力付出的人,也許是一分鐘的演出卻是十年的功夫換來的,有很多鋼琴家、名角、藝人都是付出相當多的努力,才換得演出時精采的掌聲。

如果你在台上,應努力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盡情的演出;下台時,也不必感嘆,不如做個最好的觀眾,給予台上的人熱情的掌聲。在《莊子的智慧》一書曾提及弟子問莊子:「昨天山中的樹木,因為不是可造之材,而終其天年,今天主人家的鵝卻因沒有鳴叫的能力,而被宰殺,老師你將如何自處呢?」莊子說:「我將處於材與不材之間。」

在台上,固然是眾所矚目的所在,但是所受的壓力較大,且容易成為被攻擊的目標;在台下,雖然無法光芒四射,但若能沉潛自得,倒可明哲保身,不必成為別人的箭靶。那麼要留在台上或者是走下台,的確考驗著每個人的智慧,但是有時候要上台或者下台,也不是自己所能掌控的,有時是環境使然,有時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尤以政治人物為最。

台上也許風光,但是沒有永遠不凋謝的花朵,長青樹固然可喜可賀,也要隨時做好下台的準備,因為長江後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換舊人,唯有懂得何時上台,何時應該下台的人生哲學,才能紅塵滾滾中找到安身立命的處世原則。

上台與下台(摘錄網路) - 智慧錦囊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tyronedan/5335375#ixzz2W2Og3T5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上台與下台的藝術和氣度~
    全站熱搜

    Gi-Chi!吉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