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忙打天下,不一定要一起治天下
幫忙理縣政,不一定要一起治縣政

2018-1219 吉氣語錄 / 圖:羅運
#打天下 #治天下 #治理 #縣政

打天下與治天下    
2016/2/12  人間福報社論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429200
國民黨選敗,黨內檢討改革,指關鍵在馬總統的用人哲學,沒有培養人才接班。

用人哲學是普遍問題,《華爾街日報》指亞洲科技巨擘難覓接班人,包括台積電、鴻海。

打天下(參選總統、創立公司)與治天下(治理國家、企業經營)的領導風格應有所不同。

管理專家表示,創業需要任性,經營需要韌性。意思是說,創業從零開始,要突破格局,某種程度的任性是必要的。

創業後要持續成長,需要有一套良好制度,懂得運用、分享權力,過多的任性只會把自己逼到角落。

蔡英文當選後說,希望大家放心把權力「借」給她,因民主國家總統的權力不是天賦的,是向人民借來的,做不好人民會收回去。

所謂人民收回去,是指政黨輪替。企業則是被市場淘汰。馬總統用人哲學被批評有時不近人情,但有這種人格缺點的企業家,不在少數。

三位企業創辦人可供檢視,作為思考點。

他們是蘋果電腦的賈柏斯、亞馬遜的傑夫貝索斯、太空發射公司Space X(以及特斯拉汽車)的馬斯克,都被稱為當今商業領域有遠見卓識的人。

他們推出獨特產品,改變了許多人的生活方式。

美國精力管理專家托尼.舒瓦茨指出三人共同的人格特質:「對於努力工作、忠心耿耿、幫助他們實現夢想的員工,他們卻吝於關愛和感激,

表現出毫無必要的殘酷,這無疑有損於他們的人格。」

賈柏斯已去世,蘋果的接班人之一、首席設計師喬納森伊夫表示,賈柏斯最後幾年已成為相當成熟的領導者,但早年並不是這樣,

「他非常敏感,他的反社會行為和粗魯態度部分由此造成。」

至於馬斯克,「他總是溫和忠誠,但在某些不必要時候,卻又對人嚴苛」。

而在亞馬遜公司裡,貝索斯的怒氣爆發被部屬稱為「癲狂發作」,「他變得非常誇張,而且冷酷無情」。

才華橫溢的人如此不近人情,舒瓦茨認為,才華掩蓋了許多罪惡。

賈柏斯、馬斯克和貝索斯都是有熱情、有想法、有魅力的領導人,部分員工也願意任勞任怨為有遠見的領導者工作。

但這三人專注經營事業,忽略了其他事情,包括忽略對員工的關心。

蘋果公司執行長庫克年薪三億多美元,但蘋果電腦專賣店的員工薪資低得可憐,時薪只有十一點二五美元(約台幣三百三十七元),

和超過千億美元的營業額不成正比。蘋果電腦類似「血汗工廠」的形象,曾被媒體嚴厲批評。

才華掩蓋罪惡,是外界看到的表象;不近人情的經營管理,則是內部員工才看得到的。

強硬、粗魯且冷酷無情的態度,是否會讓人把工作做得更好,管理專家說肯定不會,而且無法良性循環。

員工只有在更健康快樂的工作環境中,才會更有生產力。

成功的企業與幸福的企業不同。就如現在強調國家的幸福指數,更能給經濟成長指數加分。

如果這些領導者對員工的關懷,和他們構思傑出產品時投入的精力一樣多,他們能讓無數人生活得更好,還會讓企業更成功。

愛因斯坦曾說:「還是不要當成功的人吧,不如做個有價值的人。」

成功而有價值的領導者,不會是不近人情的。對於企業或國家,這個「硬道理」是相通的。

arrow
arrow

    Gi-Chi!吉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