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應台:寡情刻薄的台灣社會,是我們想要的未來嗎?

 
2018-06-24 13:27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即時報導
年金改革新法上路倒數,清大榮譽教授李家同因退休金將被砍減少3、4成,讓他感嘆晚景淒涼,引發各界議論。對此,文化部前部長龍應台今天表示,薪資多少,要看你曾經付出多少,有能力貢獻多少。「叫囂式的一刀切平等,只是輕佻。」台灣真的可以多一點忠厚、感恩,少一點殺伐、輕佻。踐踏努力的人,最後得到一個寡情刻薄的社會,「那是我們想要的未來嗎?」
龍應台今天在臉書上表示,記得新加坡讀者會上那位辛苦的「盲讀者」嗎?今天的聯合早報有她全版的專訪,藝術家莊心珍。莊心珍說,30年來台灣清華大學盲友會免費寄到她家有聲書,從多年前的一大包卡帶到今天幾張薄薄的光碟,為她創造了精神空間。
「我很感恩台灣清華大學盲友會的有聲書,書多到幾輩子都聽不完。對於台灣人我必須豎起大拇指說:贊!很感謝五六千人的台灣義工朋友在讀書給我們聽。」最後一句:「更感谢李家同教授的創辦。」
龍應台說,她不知道盲友會的存在,更不知道是李家同創辦的。
查了資料:「清華大學盲友有聲書籍服務委員會」成立於民國79年,時任清華大學教務長李家同教授鑒於國內盲友的讀物貧乏,盲友無法順利繼續升學以獲得更多的學識,於是便發起「唸書給盲友聽」的活動,因而創辦了「清華大學盲友有聲書籍服務委員會」(簡稱「清大盲友會」)。其與現任靜宜大學校長唐傳義教授歷經十多年的苦心經營,目前清大盲友會已完成12,317冊有聲書之錄製、有聲母帶總卷數7萬5353卷;並有超過5300位義工,服務超過2600位有聲書讀者。
龍應台表示,莊心珍的感激溢於言表,如果知道剛好是李家同最近被輕佻地拿來做譏諷嘲笑的對象,她大概會覺得不可思議吧。
龍應台說,她跟李家同不認識,但是單單以成立盲友會這一件事來看,李家同對台灣的貢獻就已經顯著。「衡量一個社會的文明,要看一個社會對弱勢的照顧程度。」莊心珍的真誠感激,告訴了華文世界:台灣一直有人在默默紮根,厚植文明。李家同成立盲友會就為台灣增加了一個文明的刻度。
圖片.jpg
龍應台。 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胡經周攝影
arrow
arrow

    Gi-Chi!吉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