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年金都沒碰 總統就敢宣布完成改革?【Yahoo論壇/單厚之】

未命名.jpg

圖片來源:中央社
軍人年改過了!蔡英文總統在臉書上志得意滿的宣布,自己「把國家從危機中拉回來」、做到了其他政治人物不願也不敢做的事,並宣稱「年金破產將成為歷史名詞」。
我不知道要多強的自戀、自信,才能面無愧色地講出如此自滿的話?抑或是因為太過心虛、完全缺乏自信,才必須要這種話來武裝自己,甚至用謊言來欺騙自己?
姑且不論現在通過的軍公教年改,並不能真正達到基金平衡,只是再延長基金破產的時間,無法根本解決問題。十年內即將破產、問題更嚴重的「勞保年金」,蔡總統連碰都沒碰,就宣稱改革已經完成。這正應了蔡總統口中的「把問題留給下一任總統」。
年改的過程中,民進黨靠著國會多數為所欲為,想到什麼就是什麼。一方面增訂離婚配偶可請領月退的二分之一;另一方面,又嚴格限制遺屬年金的請領資格。一邊高唱「性別正義」;一邊又要求遺孀、鰥夫要三貞九烈。
歸根究底,從軍公教的口袋裡掏錢、慷他人之慨,民進黨立委們就宇宙無敵大方;輪到政府要出錢,立刻變得斤斤計較,什麼正義都拋在腦後。
不管民進黨如何冠之以「改革」、「正義」等名稱,但軍公教年改是在仇富、對立、撕裂的基礎上走到今天。這些對立與撕裂,並不是八百壯士造成的;當蔡英文政府把人民分成「改革」與「被改革」,把一切異議一竿子打為「反改革」,就已經點燃了撕裂、對立的情緒。
在年改過程中,蔡英文跟民進黨不曾做過絲毫的努力,來撫平軍公教的被剝奪感,來修補、緩和社會的撕裂與對立,甚至連軍公教要求一個釋憲的機會都不肯。如今卻在軍公教退休金被砍到體無完膚之後,突兀的感謝軍公教「展現高度的愛國熱忱」,又擺出一副雍然大度、高高在上的姿態,希望社會能「重歸平靜」。
蔡英文政府做事,經常缺乏完整的評估,甚至也不知道從何評估,想當然爾的就幹了。8年8800億,當初講得天花亂墜,如今執行率卻低得一塌糊塗。推動「同婚合法化」,結果沒有人敢承擔,由大法官會議出來做壞人、揹黑鍋,明定兩年後自動生效,民進黨卻連配套法案都不敢碰,明年還有得亂。想要討好勞工的《勞基法》,也是想當然爾的提升勞工權益,立法院舉個手就要企業主買單,結果一休再休、放寬彈性工時,比國民黨時代的版本還糟。至於用南向取代陸客,就更不用提了。
軍公教年改看似已經大功告成,後面還有一連串的訴訟跟釋憲,嚴格來說只打到中場。如果將來某屆的大法官會議認定違憲,一切就回到原點,民進黨這兩年也就白忙一場。這才是其他政治人物對於年改一直小心翼翼,不敢妄動的原因。
軍公教退休金縮水,不僅僅懲罰到軍公教,也會對整體的消費、經濟活力造成衝擊。一下子從市場上每年抽走三、四百億,民間消費勢必大幅萎縮。目前很多的餐館都在苦撐,等著看七月一日之後的衝擊究竟有多大,如果狀況不行就收掉。但我們的政府卻只知道整天滿口正義,根本不去評估對經濟的連鎖反應跟影響,更遑論提出任何腹案了。
如此激烈的砍軍公教退休金,到底有多大的衝擊,是正義得到伸張?還是全民受累?七月一日之後,自然見真章。而社會的撕裂、對立,軍公教對政府的高度不信任,這些無形的社會成本,卻是多少錢都換不回來的。高階教育人才的流失、優秀人才不願從事公職,台灣流失的競爭力,也一樣再也找不回來了。
蔡總統把年金改革放大為不世之功,認為自己要做到前人做不到的,「否則,2016政黨輪替就失去了意義」。這樣的信念,讓蔡英文甘願付出龐大的社會成本,「把國家從危機中拉回來」。但也因為這樣的偏執、這樣的格局,蔡英文把國家推入一個又一個新的危機,卻視而不見、死不悔改。
arrow
arrow

    Gi-Chi!吉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