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豆腐與吃醋 ~ 典故由來

人在塵世中,都是飲食男女。

男人往往喜歡「吃豆腐」,

男女間因第三者介入常導致其中受傷害的一方大為「吃醋」。

可許多人光會「吃豆腐」與「吃醋」,而不知其來歷,典型的「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

追源溯本,這兩「吃」各有一段饒有風趣的典故。

先說「吃豆腐」

吃豆腐-01

史載,「豆腐之法,始於淮南劉安」。

當年劉邦之孫淮南王劉安為求長生不老之藥,在安徽壽縣八公山以黃豆、鹽滷

等物煉丹,無意中竟煉出了「白如純玉,細若凝脂」的豆腐。

西漢初年豆腐問世後,很快成為老百姓非常喜歡的小吃。

當時流行的吃法是碗裡擱一大塊豆腐,撒上佐料,拿小刀邊劃成小塊邊吃。

於是坊間出現了無數這樣的豆腐快餐店。

當時長安街上有對夫妻合開的豆腐小店,老闆娘本來就漂亮,又以有美容功能的豆腐為常食,

自然更是細皮嫩肉,人稱「豆腐西施」。

為招徠顧客,「豆腐西施」難免有賣弄風情之舉,引得周圍男人老以「吃豆腐」為名,到豆腐

店與老闆娘調情,且動手動腳,比如趁付銅板時摸摸老闆娘的纖手等。

於是,醋海翻波的老婆們不滿意了,經常以「你今天又去吃豆腐了?」來訓斥丈夫。

後來,「吃豆腐」便成了男人輕薄女人的代名詞。

吃豆腐-03

再說「吃醋」

吃醋-01

男女相戀時有第三者介入,往往發生爭風吃醋現象。為什麼將之稱為「吃醋」呢?

原來,唐太宗李世民當年賜給房玄齡幾名美女做妾。

房玄齡是歷史上著名的「妻管嚴」,怎麼也不敢接受,多次婉拒賜賞。

李世民料到房玄齡夫人是個悍婦,房才不敢受賞。於是派太監持一壺「毒酒」傳旨房夫人,

如不接受這幾名美妾,即賜飲毒酒。豈知房夫人面無懼色,接過「毒酒」含淚一飲而盡。

結果並未喪命,原來壺中裝的是醋,皇帝以此來考驗她,開一個玩笑。

李世民正言告訴房玄齡,你老婆果然剛烈,朕也敬重她三分,你以後就好好聽

她的吧。

吃醋-02

「吃醋」 的故事就此流傳開來

醋的滋味酸酸的,嫉妒之滋味也是酸酸的,

於是「吃醋」也就成了男女間因第三者介入而產生的嫉妒之情的代名詞。

吃醋-03

 

前輔大文學院副教授、文學家姜龍昭在系列作《細說流行語》第一集,曾對「吃豆腐」及「吃醋」

的典故作研究,如下:

「吃豆腐」的由來?

原信指出,吃豆腐是漢高祖劉邦之孫──淮南王劉安,在練長生不老藥時不小心煉出來的;之後因

為某家豆腐店老闆娘太漂亮,常招來男客動手動腳,因而衍生出「吃豆腐」有男人輕薄女人的意思。

對流行語有一番研究的姜龍昭教授,在《細說流行語》一書提到,「豆腐」古時候稱作「菽乳」、

「黎祁」或「來其」,其起源眾說紛紜,商朝隱士膠鬲、戰國時代的龐涓和孫臏都曾被傳為發明者

,不過明代李時珍所著的《本草綱目》中,明白記載原信說的「淮南王劉安」才是真正的發明者。

而關於「吃豆腐」的由來,《細說流行語》書中指出這個詞最早出自於清初一本叫《驚夢啼》的言

情小說;這本小說講述一位賣豆腐的老婆娘春桃,長得正、個性又喜歡招蜂引蝶,經常和來買豆腐

的顧客打情罵俏,「因此有些好色之徒,聞風而至,專門來『吃豆腐』後隨演變流行的俗語。」書

中寫道。

比較書上與網路上的說法,兩者有些出入,書中指春桃與上門的客人打情罵俏,顯然女生有些主動

,但是原信說法像是女性被占便宜,並無主動意味;不過「吃豆腐」起因於豆腐店老闆娘和男客人

間的互動,看起來沒錯。

「吃醋」的的由來?

至於「吃醋」的由來,姜龍昭教授在書中的考究與原信所說相似,故事都是唐太宗為了賞賜房玄齡

兩位宮女為妾,引發房玄齡夫人的不滿,於是唐太宗下令賜假毒藥(其實是醋),測試房玄齡夫人

堅貞的故事。唯一不同的是,書中提到唐太宗賜「兩位」宮女給房玄齡,網路上則只用「幾位」帶過。

《細說流行語》特別指出,「醋」本身有一股「酸」味,而當人鼻酸便容易掉淚,這種滋味剛好可以

反映房玄齡夫人當時內心的嫉妒──當嫉妒之念一生,就會有「心酸」的感覺,也因為「嫉妒」一詞不

好聽也過於嚴肅,便漸漸得以「吃醋」來代替嫉妒的心情。

綜合以上調查,顯示「吃豆腐」最初的由來應為豆腐店老闆娘與男客人的互動,而「吃醋」的由來則

是唐太宗測試房玄齡夫人堅貞的故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吃豆腐與吃醋 ~ 典故由來
    全站熱搜

    Gi-Chi!吉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