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國中42週年紀念樹-羅望子 2010年(民99)

 

422日學校一位喜歡種樹的黃頌真老師,興沖沖地跑到校長室跟我說她家有一棵紅豆杉越長越大沒有地方擺想要送給學校,看看學校有沒有地方種,我當時回應她:大樹可當學校的紀念樹種,一個學校要有三大,即大樹、大樓以及大師,尤其大樹更是塑造優雅校園環境,庇蔭莘莘學子,維護自然生態的最好境教,但是要找一處比較開闊的地方來仲才行。第二天頌真老師又寄了一封mail給我並附上照片昨天我真糗大了,因為我告訴你是錯誤的樹名,我們家那顆是羅望子而不是紅豆杉,是我們之前到台南成功大學時撿到的果實,附上照片是羅望子的花、果實、樹型及我跟我們家的樹做比例,如果真能移植至復興國中,這棵樹就太幸運!宜蘭較少看到這種樹,因為它比較屬於南部的樹,越南餐廳也可以吃到它的一些相關加工食品。於是學校就定在2010630日學期結束的最後一天,種下復興國中42週年的紀念樹-羅望子。

關於羅望子也許有許多人都見過,尤其是常到東南亞旅遊過的人士更應該不陌生,但也有一些人可能還不認識。凡是出生在台灣南部並長大的人都應該耳聞,甚至也都吃過「羅望子」,那種酸酸甜甜,有點黏嘴的果肉,不知伴隨著多少南部人的童年歲月,

    【羅望子】很多人不知道如何稱呼就喜歡以其酸甜的味道來叫他是「鹹酸甜」,在成熟時總會掉到地面,在台灣早期的年代,便是南部許多人至公園踏青散步的額外水果。

  羅望子Tamarindus,有人也叫做「酸果樹」,他的原產地眾說紛紜,莫終一是,可能的結論是:他原產東非,再引進印度,然後傳到東南亞,但目前全世界的熱帶、亞熱帶地區都能見到他。他可成長為高大喬木,甚至可超過二十二公尺,由於都是豆科植物,所以葉子有些像鳳凰木或合歡科植物,只是沒有鳳凰木那般茂盛翠綠,而分枝很多,5-6月(現在)開出很多類似小豌豆的粉紅色的花,而這些花則必須在三、四個月才能成熟。

    而成熟的果肉呈現黃褐色包覆著三至十顆的黑色種子,果肉很像蜜餞般的黏稠狀,它的果肉像「桂圓」(龍眼乾)一樣,連味道都很類似。不過最讓人困擾的是,很難從外表看出在什麼時候可以採摘,因為還未熟的果肉無法下嚥,太熟了則裏面只剩下種子,所以要恰如其時。

  【羅望子】全身上下都相當有利用價值,令人刮目相看。他的葉子可當染料,而煮沸的葉子和花是很好的為扭傷和挫傷和疼痛擦藥;而木頭由於質地堅硬,是非常優良的木材,被廣泛應用為做輪子、短槌、傢具、油房等;而擊碎的種子可用來治療腹瀉,所以雖然果實不是很具吸引力,但其整株的功能可不少啊!

    個人從事教育工作多年,也擔任過總務工作,深知校園大樹對學校的潛在教育意義功不可沒,校園中的任一植物都有其教育意義在,茲歸納「羅望子」的教育意涵如下:

適性為材-「羅望子」未熟時,無法下嚥;太熟,又只剩下種子,象徵人要適才、適所、適用,才能發揮最大才能。

多元智慧-「羅望子」整棵樹任何一部位都有其作用,象徵教育要讓每個孩子都有用(),展現其多元智能。

生涯教育-「羅望子」俗稱【鹹酸甜】酸酸又甜甜,五味雜陳,代表人生旅途必歷經千辛萬苦,始能成大器。

                                        2010-0630 寫於復中42週年種植紀念樹前

2010-0630復中42週年紀念樹羅望子_頁面_1.jpg

2010-0630復中42週年紀念樹羅望子_頁面_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Chi!吉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