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難逃“李自成窘境”

原創: 姚堯 姚堯 2016-01-30

    我在之前的文章裡曾將馬英九比作崇禎,讀者如果繼續對號入座,就會發現在這場棋局裡朱立倫很像南明的弘光,蔡英文很像李自成。

    在相當多人的認知裡,李自成的敗亡是因為農民軍進京後腐化墮落。可事實剛好相反,李自成進京後不但沒有腐化墮落,甚至他敗亡的很大一部分原因就在於“不忘初心”。

    西元1637年,崇禎採納楊昌嗣“四正六隅,十面張網”的戰略限制農民軍的流動性而後逐個擊破,迫使張獻忠投降,李自成僅帶著劉宗敏等17人逃到陝西東南的商洛山中。可到了1640年,李自成東山再起發展到數萬人。1644年春,李自成席捲包括被北京在內的整個黃河流域以及部分長江流域,其原因除崇禎決策失當,滿清在東北襲擾大明外,更因當時天下饑荒,而李自成打出“迎闖王,不納糧”的旗號。既然闖王不納老百姓的糧,那闖王和他的軍隊吃什麼呢?答案是“打土豪,分田地”。在1943年之前,李自成一直是通過沒收明朝藩王家產和對官員豪紳追贓助餉來解決日益增長的財政負擔。自1643年十月陝西三邊總督孫傳庭主力被李自成全殲後,明朝官紳見大勢已去,紛紛轉而歸附李自成的大順政權。對於漢族官紳來說,如果大明終究不保,那肯定是投靠大順而不應該投靠大清。用顧炎武的話說,大順取代大明,是“異姓改號”,是“亡國”,而大清取代大明,是“被髮左衽”,是“亡天下”。可問題是,打天下時實施的策略,在坐天下時還能這麼幹嗎?如果李自成延續“追贓助餉”的政策,必定會失去明朝官紳地主的支持。可如果李自成改弦更張而對窮人課稅,又會因失信于窮苦農民而失去農民軍的支持。最終,李自成選擇了前者,在人事策略上只是接收了少部分明朝官員以及未曾出仕的舉人,在財政策略上依然對官紳地主追贓助餉。又由於大順軍的將校多為窮苦農民出生,對官紳地主本就有一種強烈的階級仇恨,是以在追贓助餉時常常使用嚴刑拷打的粗暴手段,這讓大批曾經歸附李自成的官紳地主由錯愕而轉至絕望。他們為了保護自身利益而不惜變節投靠他們曾經唾駡的“闖賊”,不想到頭來卻是這樣的結局。所謂吳三桂“衝冠一怒為紅顏”看似有些八卦,但本質上是那些絕望的明朝官紳地主為了維護自身利益而與滿清合作,協力趕走“流賊”習性不改的李自成。

    我們再說回蔡英文。蔡英文能夠在2016年大勝,靠的是爆發於2014318日的太陽花運動。扒開那些嘰嘰歪歪的辭藻,該運動背後的主導思想就是“台獨反中”。在20131225日,臺灣TVBS電視臺有份民調,如果蔡英文在2016大選對陣的國民黨候選人是“副總統”吳敦義(亦即馬英九最屬意的人選),支持率為59%20%,蔡英文大勝。可如果蔡英文對陣朱立倫,則支持率為42%42,兩者打平。TVBS雖然在政治傾向上偏藍,但民調資料向來靠譜,且從其在吳敦義的資料上可以看出其在統計時沒有傾藍。到了2014417日,也就是太陽花運動一個月後,TVBS做的蔡英文對吳敦義的民調為44%17%,依然是大勝。蔡英文對朱立倫為34%33%,依然是打平。可見在太陽花運動之前和早期,朱立倫的民調與蔡英文是在伯仲之間的。但是到了八個月後的1129日縣市長選舉,國民黨遭遇空前慘敗,全台22個縣市輸到只剩下6席。占臺灣總人口70%的所謂“六都”輸到只剩下朱立倫的新北市,且朱立倫只贏了民進黨過氣政客游錫堃兩萬多票,要知道朱立倫在2010年競選新北市長時可是贏了蔡英文十萬多票。 所以國民黨會在2016年輸掉大選是在2014年底就已經註定了的,罪責更多在於馬英九而不在朱立倫,朱立倫只是把本來可以中輸甚至小輸的局面弄成了大輸。

    往事已矣。靠著“台獨反中”獲取政權的蔡英文在執政時能夠繼續“台獨反中”嗎?全世界都在看,相信她心裡也萬分糾結。如果放棄“台獨”路線,則必將遭到“台獨”人士大加撻伐。如果堅持“台獨”路線,則臺灣經濟必將快速雪崩,蔡英文的結局甚至比馬英九還要慘。這就是蔡英文現在面臨的“李自成窘境”。

    蔡英文應該怎麼辦?她首先的反應是模糊焦點,譬如她強調她不是反對大陸人民,強調她要和大陸好好溝通等,但事情有那麼簡單嗎?用來糊弄糊弄島內的綠營民眾可以,可蔡英文自己心裡不會沒數。蔡英文曾經在臺灣主持十多年經貿談判,有著極其豐富的談判經驗,她在自己的第一本自傳《洋蔥炒蛋到小英便當》的第85-86頁寫道:“談判絕不是單靠著檯面上的談判人;如果政策還沒出籠、決策者意向未定,根本沒有辦法去談。當進入國際談判時,首先必須由政治領導人下定決心,決定談判專案的底線及想要達到的目標,然後政務官據此形成政策,接下來讓事務官及行政部門來處理技術問題。當然,每一層都很重要,但最重要的還是領導人的決心。

蔡英文難逃“李自成窘境”-1.jpg

    (這是我第一次在公眾號裡曬自己讀過的書,為了讓可能讀到本文的臺灣同胞知道我對臺灣的瞭解不只是憑空臆想和道聼塗説,我也真是蠻拼的。)

    現在蔡英文想和大陸談判,那大陸領導人的決心是什麼?底線又是什麼呢?習總在2015年兩會時提到:“九二共識是兩岸共同的政治基礎,共識遭到破壞,兩岸互信不復存在,兩岸關係將重回動盪不安的老路。一旦基礎不牢,就會地動山搖。”所以蔡英文要想處理好兩岸關係,就必須面臨“九二共識”的挑戰。如果蔡英文表態接受“九二共識”,則原來的支持者會快速倒戈。如果蔡英文表態不接受“九二共識”,大陸對她的打擊將有如排山倒海一般襲來。

    於是蔡英文開始試圖兜圈子,她說1992年的兩岸會談這是歷史事實,雙方有著求同存異的共同認知。為了擺脫窘境,蔡英文還創造了“九二史實”、“九二精神”等名詞,就是不肯大方承認“九二共識”。蔡英文慣用貌似合情合理的語句兜圈子,結果讓人聽了半天還不知道她在說什麼,故而被外界指責為“空心菜”。其實這不是蔡英文空心,而是她常年引以為豪的談判技巧。

    同樣是在《洋蔥炒蛋到小英便當》這本書中,蔡英文在第96頁寫道:“我在回答別人的問題時,並不是用對方的邏輯回答,而是用另一個邏輯……如果在談判的過程中,用對方的邏輯來應對、回答,他就可以一直問下去,不啻給自己找麻煩。如果你在原來的組成裡找不出答案,就把它拆掉,再重新組合,用自己的邏輯另闢蹊徑,經常可以殺出另一條路來。”

蔡英文難逃“李自成窘境”-2.jpg

    可是,“九二共識”是有白紙黑字的,蔡英文換個邏輯,編幾個新名詞就能蒙混過關嗎?

    下面這本書是海協會整理的《兩岸對話與談判重要文獻選編》

蔡英文難逃“李自成窘境”-3.jpg

在書中第80-82頁明白闡述了九二共識的史實和精神:蔡英文難逃“李自成窘境”-4.jpg蔡英文難逃“李自成窘境”-5.jpg

蔡英文難逃“李自成窘境”-6.jpg

    顯然,這幾頁紙已經非常清楚地闡述了蔡英文所謂的九二史實和九二精神。那就是:19921028-30日,大陸的海協會和臺灣的海基會在香港舉行會談,討論關於“一個中國原則”的表述問題。30日下午,海基會提出的口頭表述方案是:“在海峽兩岸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過程中,雙方雖均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對於一個中國的含義,認知各有不同。”

    113日,海基會致函海協會並發表新聞稿,稱臺灣主管機關同意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但具體聲明內容需要根據臺灣方面的決議。

    1116日,海協會回函海基會,表示“我會充分尊重並接受貴會的建議”,同時提出海協會的表述方案:“海峽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努力謀求國家的統一。但在海峽兩岸事務性商談中,不涉及‘一個中國’的政治含義。”

    所以如果按照蔡英文所謂“求同存異的九二精神”,九二會談的“同”就是:雙方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努力謀求國家統一。九二會談的“異”就是:臺灣方面認為雙方對“一個中國”的含義認知有所不同,大陸方面同意在事務性商談中不涉及“一個中國”的政治含義。

    白紙黑字寫得如此清楚,蔡英文小姐,你逃不掉,也混不過去的。

    蔡英文雖然要到520日上任,但她的挑戰已經來臨。本次大選,民進黨贏得了113席“立委”中的68席。新科“立委”21日就將正式上班,而立法院開議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兩岸協議監督條例”。過去兩年來,此條例在臺灣“立法院”被延宕的最主要原因在於名稱。國民黨版本是仍然沿用“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的說法,民進黨的版本則要求使用“臺灣與中國……”,這是明目張膽的將“兩國論”入法!蔡英文小姐,當時你是這麼說的,現在你還敢這麼幹嗎?你如果不敢這麼幹,現在看似團結的民進黨馬上面臨分裂的危險。如果你膽敢這麼幹,你所將面臨的全方位打擊是你無法想像的。

    2005年中國頒佈《反國家分裂法》,其中第八條規定:台獨”分裂勢力以任何名義、任何方式造成臺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事實,或者發生將會導致臺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重大事變,或者和平統一的可能性完全喪失,國家得採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如果民進黨膽敢將“兩國論”入法,這就可以定性為“將會導致臺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重大事變”。蔡英文小姐,你扛得住嗎?你到現在還以為這是換換邏輯就能蒙混過關的嗎?

    正如馬英九一生的巔峰就在他2008年以765萬票當選的那一刻,蔡英文一生的巔峰也會是在她2016年以689萬票當選的那一刻。歎歎!

 

文轉載自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Q0MTUzOA==&mid=402277407&idx=1&sn=bdae7bd57da0098a03d3c81fc064ea50&scene=21#wechat_redirect

 

 

 

 

 

 

arrow
arrow

    Gi-Chi!吉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