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法院家事調解(了解需求與程序)2018-1026-2_頁面_1.jpg

01法院家事調解(了解需求與程序)2018-1026-2_頁面_2.jpg

01法院家事調解(了解需求與程序)2018-1026-2_頁面_3.jpg

法院家調解(了解需求與程序)

壹、前言

一、從男婚女嫁的《豪豬情節》-若即若離說。

二、從吳鐵花藝術家的作品《幸福聾瞎》談起。

三、從泰戈爾的愛情名言對話中談偉大的愛。

四、認清不完美中的美好-事實人生不是全有或全無。

家事調解是幫助曾經有愛的雙方,能夠彼此體諒與理解。

透過中立的第三者,協助有爭議的雙方,能夠協商並做出決定,比如子女教養、財產分配等事宜。

因為曾經是一家人

過去共處的回憶既能夠滋潤當事人,也能再次傷害當事人。

不只牽涉到兩造,整個家庭、鄰里、社會文化、司法制度都有關連。

 

*向前看-理性地從破綻中找共識(離婚 親權-找出雙方都可接受的答案)

        從良性互動中找出彼此的共好(修補感情-修復式調解)

*有期待-生命有無限的可能性(我可以用自己的努力,找到自己想要的生活)

*受尊重-管好自己就好,不要要求別人(切蛋糕理論-由衷、直覺、自然的同理對方)

 

貳、了解需求與程序

. 麼是事調解? 當家庭發生一而有循法途徑解決之必,不論是夫妻或是親子題,在法院開進行審判之前先由受過調解專業訓練的員,幫家庭冷靜思考面問題,心氣和商量出一合理的方清問題的癥結圓融解決紛。

家事調解是因應家事案件的特殊性,希望家人間的紛爭,能跳脫家人對簿公堂、法庭相爭愁更愁的困境,針對離婚後財產及兒童監護等問題,用訴訟外的方式加以解決,由調解委員以客觀中立的第三者,協助要離婚的家長有良善的溝通,就孩子照顧安排與財產部份,窮盡各種選擇的考量,促使雙方協議的達成。簡言之,家事調解主要目的是為達到保障雙方與孩子最大福祉,幫助父母能理智地處理離婚相關議題,如離合決定、監護權、探視、扶養費等。

二.服務對象

正在考慮離婚、處於離婚訴訟當中或離婚後之家長及其未成年子女。

調解內容能包含:誰是女的主要照顧、探視子如何親屬間的財產配方

.服務目標

針對離婚家庭及其子女,提供「個別及聯合調解」服務,強化親職及兒童人權觀念,以減緩離婚對個人及子女的傷害。

協助離婚父母部份:促進瀕臨離婚/已離婚父母重視子女之權益,了解對子女所應負擔之權利與義務,以及協助父母整理因離婚事件所造成的生活變動及情緒困擾,以利未來的生活規劃。

協助父母離婚之子女部份:陪同瀕臨離婚/已離婚家庭之子女面對父母離婚時,所衍生的生活適應與情緒問題,提供個別心理輔導,協助其觀察自身潛在問題,了解自我及對父母婚姻關係與親職關係有正確認知,以降低自己的內疚及焦慮。

. 事調是強制嗎?

依法律規定,保護令事件護(輔助)宣事件、撤監護(輔助)告事件、宣告亡事件、撤銷亡宣告事外之事事件一定先經過院調

. 院如通知進家事調解的時

法院寄發及調給當事人,也可能以話和當事人聯,但絕不可電話中直 求當人付款轉帳也不會電話音系統知。

. 調有什麼處:

1不必直對簿堂,在和的氣氛彼此可以受的方案,避免訴訟程次互相

2調解立,以聲退還已裁判三分二。

3調時,和調委員會重您心聽的意協助方找都能受的方如果對解方案不滿意,可以不受。

4調解成比較願自動行調解件,不傷和若有方未調解容履行另一還可持調解 錄向院聲請制執

. 注意項:

調制度是便利眾解決紛而設,仍有合到 之義若無當理缺席者,院得定處台幣千元 下罰

.事調解的流程:

   

 

 

家事調解程序-1.jpg

家事調解程序-2.jpg

參、哪些地方可以尋求諮詢服務

1.宜蘭地方法院訴訟輔導科 (訴訟程序諮詢)宜蘭市縣政西路1 03-9252001 270027012702

2.宜蘭地方法院家事服務中心 宜蘭縣五結鄉仁愛路二段88 03-9655550 #330

3.家事社區調解服務 宜蘭縣溫馨家庭促進協會 宜蘭市慈安路295樓之2 03-9060995

4.法律扶助資源 全國法扶專線 02-66328282

法律扶助基金會宜蘭分會  03-9653531

5.兒福聯盟諮詢專線0800-532-880 (我想要,幫幫您)

服務時間 : 週一至週五下午2點到5

離婚親子維繫服務網站 https://www.children.org.tw/goodbye

附件2-家事案件實質處理流程.png

家事的十大核心.png

【夫妻財產、生活費及贍養費等約定事項】 

【子女監護、扶養及探視方式之約定事項】

 

arrow
arrow

    Gi-Chi!吉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