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治久安的全民一致年金制度

長治久安的全民一致年金制度.jpg

作者:法蘭克(社會觀察家,曾在公民營單位担任主管,顧問,大學兼任副教授等工作。)

我昨天(5日)下午在Yahoo論壇投稿「七月一日,軍公教的228受難日與國恥日」,今晨看有50則留言,幾乎全面來自勞工負面的評語,尤其他們都認為勞工與軍公教,應該要領一樣多,而且幾乎同一論調,稱勞工的保費是雇主幫忙繳,而軍公教則是政府缴,都說這是國民黨的自肥,幾乎没有人知道政府是軍公教的雇主,而且也没有人看懂軍公教領的是他們薪資一部份的退休金,勞工領的是國家社會保險福利金,更没有人在意勞保基金將近10兆的潛在負債,再35年不管誰執政,勞工都領不到錢。

從這裡可以看民進黨的洗腦功力,以現在政府每年只有2兆多預算,以後可能全部拿來發勞保年金都不夠,將來的台灣年輕人怎麼辦?事實,台灣勞工福利並不比軍公教差,只是勞退舊制,勞基法規定,離職退休年資要再重新計算,台灣人換工作太頻繁,所以很多人領不到,而軍公教全部從一而終,全部領的到,有機會給人挑撥軍公教比勞工好,所以,這是實務問題,法制上台灣勞工是比軍公教好。像我同學在台塑從一而終30多年,他們退休金不管一次或月領,都會比簡任公務員最高薪級,還要多得很多,只是這樣的勞工只在大企業,中小企業不多。

事實,現在所有的年金,勞保基金人數最多,問題也最大。因勞保舊制太優渥,現在政府一年要付2,000多億給勞保年金,隨著老年化,再5年恐怕要加倍,幾乎是國家收入的一半,到時候國家財政一定就垮台了,副總統陳建仁200億元挹注也完全保證不了,所以這個問題不能再隱暪,一定要開誠佈公解決,台灣年青人才會有努力的寄託。

我一直質疑軍公教的退撫並不比勞工好,為何國民黨碰到這議題,就被打趴,理由很簡單,勞工有1,100萬得罪不了,國民黨想討好,又没本錢。我反而覺得,若國民黨能提出大家都可以領的到的新制度,則年金問題可以成為國民黨重新執政,反敗為勝的關鍵了,我會建議國民黨智庫採用:

1,已退人員皆採不溯既往原則,現在領的不受影響;

2,改革後全民,只有一個全民保險條例;

3,改革後所有職業,只有一個職業退休金法;

4,没有工作者,全部適用國民年金法。

全民一致的年金制度,不用什麼可攜式,複雜而大家搞不清楚,可以讓人見縫插針,挑撥族群世代爭議的現有制度,國家將免除鬥争内耗,全民拚經濟,這樣台灣就可以長治久安了。

arrow
arrow

    Gi-Chi!吉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