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IMG_1691.JPG

賞花物語~醉蝶花

 

在錯的時間遇上對的花
是一種惋惜
在對的時間遇上錯的花
是一種嘆息
在對的時間遇上對的花
是一天欣喜

心情好,任何時間都可以對

靜觀美,任何花朵都可以對

對是一種美~

2015-0603 國五側車道上

02-IMG_1679.JPG

一二年生草本,株高可達一公尺以上,全株莖葉被黏質腺毛,具臭味。掌狀複葉,小葉 5~7 枚。花頂生,密集成團,無限花序,由下往上逐漸綻放,花瓣 4 枚,具有微芳香。花色因品種而異有白、粉紅、粉紫等色,由於子房柄將子房托出花外,連同長而伸展的雄蕊更增加了花的嫵媚動人。花後立即結成針狀蒴果,成熟後易裂開,散落種子。蝶花的子房具長柄,花謝後子房柄延長更明顯。高等植物中子房具長柄的情形不多,醉蝶花為一特例。

 

總狀花序頂生,苞片葉狀單生,無柄,密集成團,無限花序,由下往上逐漸綻放,具有微芳香;萼片條狀披針形,向外反捲;花瓣 4 枚,倒卵形,有長爪,白色或玫瑰色至紫紅色;雄蕊 6 枚,著生雌蕊子房柄上,長於花 2~3 倍;子房線形,柄長 3~4 公分,長於雄蕊,花柱短,柱頭扁頭狀。

 

藥用:性味:全草:辛、溫、平,有小毒。效用:全草:袪風散寒,殺蟲止癢,活血止痛。治風濕疼痛,腰腳痠痛,跌打損傷,皮膚濕疹。

03-IMG_1683.JPG

04-IMG_1683-2.jpg

05-IMG_1676.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賞花物語~醉蝶花 醉蝶花
    全站熱搜

    Gi-Chi!吉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