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IMG_1754.JPG

有生之樂,無心之苦(人間本無事)

02-IMG_1761.JPG

人家本無事~
一個人,一家事一身輕
二個人,二家事二本經
出世原本就一人,成年相處是二人
合組家庭共浮沈,一個當王一個臣
何事惹塵埃?
一人自由玩,二人常心煩
一人事好談,二人事難纏
一人做事一人擔,二人共事找人攤
一人出錯心亦甘,二人出糗是難堪
一不做二不休……
一人獨處有時僧,求人不得只好撐
二人相處有時爭,相敬如賓有人稱
許一個心願~
二人修得共枕眠
有緣共修心甘甜
身無彩鳳雙翼飛,心有靈兮一點通
身有葉茂連理枝,心要開懷手要鬆

2015-0604 06:04 pm 二人的世界~要有生之樂,而無心之苦

03-IMG_1763.JPG

04-IMG_1762.JPG

05-IMG_1759.JPG

06-IMG_1757.JPG

07-IMG_1758.JPG

08-IMG_1756.JPG

09-IMG_1765.JPG

10-IMG_1766.JPG

野牡丹

別名:野牡丹(中山傳信錄),山石榴(臺灣),大金香爐、豬古稔(廣東),豹牙蘭(雲南)、不留行、王不留、王不留行、九螺仔花、金榭榴、埔筆仔、不留行、狗力仔頭(以上為台灣習用名稱);豬母草,地茄,豹牙郎木,活血丹、高腳山落蘇,吞口巴、氈子桿、毛足桿,野石榴、金石榴、金雞腿,豬牳稔、牛牳稔,紅爆牙狼,倒罐草、高腳稔,大杜橋、水多年、高腳埔梨、大號天番爐, Kahbatuka(泰雅)Katuru(排灣)

 

常綠小灌木,高 0.5~1.5 公尺,略作四方莖,嫩枝、葉片與萼筒密生倒伏狀粗毛;葉對生,5-7 出脈。桃紅五花瓣,碩大而明顯,最最特別在雄蕊,10 根分兩型,長短各一半,花絲具關節,上段成彎勾,是為一特色。果實為蒴果,用種子繁殖。

 

3~7 枚,大型,顯著,開放時徑 4~6 公分,呈頂生或近似頂生的聚繖花序排列;花序很少超過 1 公分,被有粗毛;花柄粗壯,長 0.3~0.6 公分,有毛茸,花萼筒壺形,長 1~1.3 公分,密生絨毛,先端有裂片 5 枚;裂片披針狀三角形,先端銳尖而略呈短尾狀,外面有毛茸;花瓣 5 枚,紫紅色,闊卵形,長 2.5~3.5 公分,寬 2~2.5 公分,先端鈍而有尖突;雄蕊 10 枚,長短不一;長雄蕊的花藥先端有短尖喙,基部向後延伸許多,而至於 2 枚瘤塊間;花絲扁平;子房卵形或球形,下部與花萼相連,先端鈍,被有粗毛,在花柱基部向內凹。花期 5~7 月。

藥用:是一種多用途的藥用植物,能治療腫毒、痢疾、胃病等,又能治關節炎、風濕、瘡疥、肺癰、小兒發育不良等。性味:苦、澀、平。效用:全草:清熱利濕,消腫止痛,散瘀止血,活血,解毒。治食積,泄瀉,肝炎,跌打,癰腫,外傷出血,衄血,咳血,吐血,便血,月經過多,崩漏,產後腹痛,白帶,乳汁不下,血栓性脈管炎,償癰,毒蛇咬傷;果實:活血止血,通經下乳。治子宮出血,崩漏,痛經,閉經,難產,產後腹痛,乳汁不通;根:健脾止瀉,止血活瘀。治消化不良,風濕跌打,食積腹痛,瀉痢,便血,衄血,月經不調,風濕痹痛,頭痛,跌打損傷。(臺醫資-野牡丹-p340)

11-IMG_0358.JPG

12-IMG_0359.JPG

13-IMG_0360.JPG

14-IMG_0361.JPG

15-IMG_0362.JPG

16-IMG_0350.JPG  

arrow
arrow

    Gi-Chi!吉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