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監月報2015-01(34-35頁)-捐血捐愛_頁面_1總監月報2015-01(34-35頁)-捐血捐愛_頁面_2

 捐血捐愛-就從扶輪人張開手捲起袖子的那一刻開始

2014.12.6 羅東社社長陳正吉 School

 

扶輪人,捐血救人總在需要時

 

    朔風逼寒催人冷,尤其在年關將屆,強勁東北季風夾持著濕冷陰雨的宜蘭,一波接一波的冷氣團來襲,此刻正是3490地區宜蘭縣第二分區聯合於羅東民眾服務站前廣場社舉辦「捐血捐愛,健康無礙」活動,發揮扶輪人寒冬送暖的時刻。

    根據我們扶輪社過去辦捐血活動的經驗,每到年底過年期間,捐血中心就會對民眾發出缺血警訊,希望大家能挽起袖子踴躍來捐健康的血。「捐血一袋,救人一命」這也是一句過去大家都耳熟能詳的口號。今年3490地區宜蘭縣第二分區由我們羅東扶輪社承辦的捐血活動也基於年終血荒的需求,決定在12月初就先辦一次拋磚引玉的捐血活動,由扶輪社友率先張開雙手,敞開胸懷,以身作則,挽起袖子踴躍參與捐血。

 

社區服務,從扶輪人的以身作則做起

 

    捐血活動的日期是126日,這一天是微寒無雨的周末,我們的活動原訂830才開始,沒想到讓我們十分感動的是-早上八點鐘不到就開始有人等著排隊要捐血,早上陸陸續續有我們十幾位社友及夫人和民眾一起排隊參與捐血,助理總監、五社(羅東扶輪社、蘇澳扶輪社、羅東西區扶輪社、羅東東區扶輪社及羅東中區扶輪社)社長都到現場舉旗宣導,羅東扶輪社的School社長更是以身作則,自己帶著五位社友率先上車捐血,期間還不時有羅東扶輪社輔導的羅東高中扶少團的團員到附近的街角揮旗宣揚「捐血捐愛,健康無礙」的概念,扶輪寶眷們則自願加入引導填基本資料、量血壓、排隊與發送贈品、電影票的行列,到了下午我們的小小扶輪(年輕社友的小孩)好玩又熱情地舉著宣導標語,沿街一再地繞羅東夜市轉,吸引不少外地來的遊客前來捐血,一時之間盛況空前,熱血沸騰的捐血者蜂擁而至,使得我們原先預排的活動圓椅竟然座無虛席,還得站著排隊等候,一直持續到活動結束沒有血袋還有人要捐血,真是太令人感動不已!

    一整天的捐血活動,我們本來的目標是300袋為號召(以往的經驗一部捐血車在羅東要達到300袋的目標,要持續到第二天、第三天以後才能達成,一天能有230袋已經算不錯的成績),誰知126日這一天下來,共有216人捐了326袋血(每袋250 cc) ,破了我們宜蘭縣第二分區扶輪社的紀錄,也破了花蓮捐血中心宜蘭捐血站捐血車在羅東假日一日捐血的紀錄。破表的捐血紀錄,使扶輪人的愛心更有信心;使扶輪人的服務更懂得義務;使扶輪社的分區深入到社區,期待下次的目標不只一部車,不只捐300袋,更不只是一天的捐血愛心。

 

捐血捐愛,健康無礙;捐血一袋,溫情常在

 

    平常大家可能只知道「捐血」的字面意義,當路過看到捐血車時,許多人心中也許有諸多的好奇,諸多的認同,這些種種的不瞭解的確需要時間來思考。其實,捐血不但能幫助傷患挽救生命,捐血一袋,不只救人一命,而是救好幾個人的生命,同時更能促進身體的新陳代謝有益健康。因此我們需要更進一步去瞭解捐血的一些基本常識:

 

一、認識血液的成分:血液分為血球、血漿

  1. 紅血球:負責輸送氧氣、養分。貧血、失血過多時需要輸紅血球。

  2. 血小板:有血液凝固的功能。血小板過低,怕血管破裂,造成腦出血。

               所以血小板太低,一定要馬上輸血小板。

  3. 白血球:產生抗體、免疫力,與抵抗疾病有關。

               短時間白血球長不出來、而嚴重感染,當抗生素治療仍無法控制感染的人,就只好輸白血球,利用別人的白血球來吃病人身上的細菌。

  4. 漿:含凝血因子,缺少時傷口不凝集血液。

     

    二、輸血的對象:

    輸血的對象:分為急性病患和慢性病患。

    急性病患:大家最熟悉的意外受傷、手術失血過多;例如胃切除、剖腹產。這些屬於急性病患。

    但最需要輸血的是慢性病患,也就是長期需要輸血的人。

    哪些人,是長期需要輸血的病人?

  1. 白血病病人:因為骨髓造血功能出狀況,以至於白血球、紅血球、血小板缺少。又加上化學治療,造血功能幾乎停擺、完全受阻,所以必須長期輸血。紅血球一個禮拜輸一次,血小板二到三天或一個禮拜輸一次,白血球可用打針,打白血球生長激素來應付。

  2. 骨髓移植病人:骨髓移植,是先將病患骨髓內的細胞完全殺光,再植入健康的血液幹細胞。就如同一片土壤重新播種,要等生根發芽也要一段時間。因為骨髓負責造血功能,造血功能在一年內還未完全恢復,血小板或紅血球一減少就需不斷的輸血。

  3. 洗腎的病人:需要輸紅血球。

  4. 重度地中海型貧血:因紅血球的品質差、平均兩星期到一個月輸一次紅血球。

  5. 血友病病人:凝血因子問題,需要輸血漿。

     

    三、輸血觀念:                                                    

  1. 輸全血不見得比較好,但大量失血的病人必須輸全血。

  2. 缺少什麼、才輸什麼:例如:白血病病人,血小板數目低、怕腦出血、輸血小板。血紅素低、會頭暈、缺氧、輸紅血球。

    通常捐血一次是250c.c的血,男生六十公斤以上滿十八歲,才可以捐到500c.c.。收集的血液12個小時之內,一定要送到捐血中心做「分離」。為什麼要做「分離」?因為紅血球在4度C以下、保存2135天。血小板在2224C以下必須不斷搖晃才可以保存五天。每一種血球儲存條件不一樣,馬上分離,可以讓血液的利用價值發揮最大。

    至於分離出來的血小板,捐250c.c的血,只能分離出30c.c的血小板。但病人需要量,一次小孩需要12個人的血小板,大人需要24個人的血小板。相對的,病人必須適應24個人血液所可能產生的抗體和排斥。尤其像白血病病人幾乎沒免疫力,二到三天輸一次血小板,長期輸血下來,更要擔心得到愛滋病和其他怪病的風險。

     

    四、捐血無礙健康

    1. 捐血人捐出的血球在48小時之內能恢復。

    2. 體力在12小時內就可以恢復。

    3. 用具一人一套完全不會污染。

    4. 想做這種捐血方式的人,可以隔三個月捐一次。

    分離術捐血是在捐血中心執行,所需時間約1.5小時,時間相當長,一般人平常上班都很忙,沒有時間抽出1.5小時來捐血中心,通常都只集中在假日捐血,可是病人卻沒有晴天、雨天之別,每天都需要輸血,只能希望捐血人能奉獻更多的時間與愛心,來幫助病人度過一次又一次的難關。

       但千萬要記住、有發燒、咳嗽、曾經吸毒、藥物成癮、同性戀、雙性戀、吃搖頭丸、愛滋病危險群的人、B肝帶原者、最近有刺青、穿舌洞的,請千千萬萬不要捐血,會害死那些與死神搏鬥的病人。

     

    一袋血,一張票,捐血得票救需要
    一次愛,一世情,熱血溫情救趕緊

     

    這次的捐血活動,我們發現有很多的年輕人非常踴躍熱心捐血,有人說也許是年輕人喜歡電影票,但我更相信是年輕人的愛心感動了大家,感動了扶輪社。我們相信社會有這些熱心的人集合起來,溫暖地合力去拯救一個人的生命或好幾個人的生命,這種回饋社會的方式深信每一個捐血人的心中一定是無比的欣悅,且成就了社會的光明面。

愛心不落人後,捐血不礙健康。在這裡誠摯地呼籲大家,只要你我身體是健康的,請快快樂樂、滿心歡喜地捐出你的生命之血,幫助那些勇敢堅強地和生命死神搏鬥的人!您的熱心,您的熱血,絕對會讓需要的患者感受到人間的溫暖。

arrow
arrow

    Gi-Chi!吉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