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輪人的新世代圖像觀

2014-0830  School 社長

    扶輪社的社會服務,除了關懷社區弱勢族群,給予必要的協助與支持外,面對台灣高齡化社會的來臨,年輕人是如何看待?對於國家未來的主人-新世代青少年的服務與瞭解,更是我們身為扶輪人不容忽視的重要課題。

    最近聯合報做了「世代圖像大調查」,是針對十八至六十五歲民眾進行訪問,以四十歲為分界,四十歲以下稱為「青世代」,四十歲以上稱為「熟世代」,觀察上、下兩個世代如何看待彼此。

8899106-3528536.jpg 

  從上面這張圖表我們可以瞭解:在熟世代眼中,青世代雖然創新,但不知足、不負責、懶散是主要問題;青世代看熟世代,雖然推崇其負責、勤奮、知足的特質,缺點卻是過於傳統。

  有趣的是,在問到「你過得快不快樂」時,在十八到廿二歲的年輕人中,有八成六覺得自己很快樂;其次是廿三到廿九歲的青年,七成五覺得快樂。快樂指數隨著年齡的增長而下降,以五十歲到五十九歲的族群為最低,僅五成六感到快樂。同樣的,在問到「你對自己的經濟狀況滿不滿意」時,最滿意的仍是十八到廿二歲的年輕人,雖然是「伸手族」,但有六成八覺得滿意。

  再從目前的職場現況來看,五年級的主管:傾向內斂保守,息事寧人,委屈自己,顧全大局;六年級的小主管:求新求變,自尊心強但內心不夠自信;七年級的員工:直言不諱,忠於自我,完全忽略別人的感受。根據人力銀行的調查發現:七年級的新世代普遍存在三多現象-離職多;請假多;上班私事多。但是這個世代卻也隱藏著掃描族的特性-創意多;鬼點子多;只要有興趣就會賣命做的較多。

綜觀新世代職場觀有三:

一、要贏才要做:這跟過去我們講的「愛拼才會贏」,要生存必須贏得競爭,面對權威與紀律須服從的邏輯思考有很大的差別,青世代認為有贏的機會,有贏的可能,就會展現他們樂於嘗試、勇於表現、歡喜分享的特性。

二、反馬斯洛理論:馬斯洛理論的人類需求五層次是強調人是從基本的生理需求得到滿足後,再逐步為安全需求、歸屬(社會) 需求、尊重(自尊) 需求與自我實現需求。然而當今社會的青世代會先由滿足「自我實現需求」的層次去做考量,凡是沒有讓他表現的機會與成就感,他是千百個不願意去做。

三、Fun比工作重要:享樂是青世代不可或缺的生活,因此用熟世代的眼光來看他們就會覺得,他們工作不忠誠、耐性穩定性差,經常換工作及行業、愛做不做、情緒不爽不做、同事相處不好不做...

    雖然相關資料顯示,目前高學歷、家世會有主宰青世代的影響;亂花錢是青世代沒錢的主因之一,但長遠來看企圖心、人脈仍舊是新世代未來成功關鍵!所以我們一方面要多瞭解時代影響新世代的更迭現象;一方面也要從新世代的思維邏輯模式中找出其創意的優勢特性,激勵他們發揮所長,觸發時代向前的脈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扶輪人的新世代圖像觀
    全站熱搜

    Gi-Chi!吉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