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妝紅過冬的欖仁樹(宜蘭運動公園)

綠了一夏過紅冬

裝扮一身紅通通

耐風耐濕又耐鹽

北風羞會去匆匆

灑落片片的滿地紅

01

宜蘭運動公園靠近籃球場及網球場四周的大葉欖仁,每到冬季,綠葉就會換上紅妝,

帶著洋洋的喜氣準備迎接過年。當東北風呼呼賞臉時,大葉欖仁會羞澀地迎合節奏而翩翩起舞,

裙擺搖搖鋪坐一地的紫紅。

透過光影映出鮮紅的半天

02

欖仁樹產於台灣全島平地,由宜蘭、基隆至恆春之鵝鑾鼻止。亦分佈南洋及太平洋諸島。落葉大喬木,

株高可至15~25公尺,側枝水平輪生,形成平頂傘狀樹冠。葉片大,叢生枝端,葉柄短,倒卵形,

先端圓形;春季新芽翠綠。秋冬季落葉前,轉變為黃色或紫紅色,極為美麗。

偶留幾片不捨的綠

03

染紅了樹下的椅和地

04

與人行道爭紅了眼

05

亂中有序的紅地毯,一塊一塊的鋪

06

紋出紅的味道來

07

枝幹托腮紅而不羞

08

紅遍藍天好過冬

09

大葉欖仁樹性強健,生長快、耐風、耐濕也耐鹽,萌芽力強、不選擇土壤而且壽命長,又喜歡高溫和

陽光充足的環境,也是屬於陽性植物,因此適合生長於海濱。它的原產地就在熱帶海岸,恆春半島的

墾丁到鵝鑾鼻一帶,多的是它的高大聚落,可以說是墾丁國家公園內海岸林中最優勢的數種。

向藍天示威搶出頭

10

欖仁樹因果實的形狀貌似橄欖的核(呈扁櫃圓形,兩面均具有龍骨狀突起),故而得名。

俗名有:枇杷樹、雨傘樹、龜仔樹、楠仁樹、環保樹。花期約在37月,果期約在79月。

11

據說欖仁樹的葉子可以入藥治療肝疾,但需等葉子自然落下後撿拾、曬乾,再煮來當茶喝(在盛行此偏方

時,大家還搶著撿拾地上的葉子),不過這方面的資料還沒有受到醫學界的證實,所以還是別輕易嘗試喔!

12

萬紅叢中果真綠

13  

arrow
arrow

    Gi-Chi!吉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