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亮星中50

閃亮星中50 001閃亮星中50 002閃亮星中50 003閃亮星中50 004    

閃亮星中50  溫馨洋溢的心校園    賀三星國中50週年校慶

陳正吉   2008/10/03

    民國八十八年在淡淡的三月天整肅起教學的行囊,邁向充滿挑戰的教育生涯另一境界---當起校長,來到環境優雅靜謐的三星國中。

    這個學校雖地屬平原卻三山環抱,是附近的制高點,在好天氣時偶爾偷閒站上三樓頂即可遠眺龜山島,一則飽覽溪壑與平疇靈毓之秀的美景;二則趁機放空沉澱自己,靜思教育理想與現實之交融,這是最佳塑造教育CEO的場景。雖然學校距離羅東有十三、四公里之遙,但是每當看到沿途的阿勃勒黃花盛開時,心情就豁達開來,也是現今社會繁忙上班族難以體會的享受寫照,每當溫溼的窗外苦楝吐露出微帶香氣的紫花時,就知道這個學年又過了大半,之後的花落結實,就是又要送走一批學生的時候,每當校園中粗壯頹唐的木棉花開,欣賞著他的傲骨,凝視著他的絢爛,花朵一天比一天多,變化一天比一天莫測,漂泊的棉絮更是如影隨形般的真叫人難以捉摸,或許就如同這些未經雕琢璞玉般的學子們,是蓄勢待發?是時機未到?還是目前不想?至少離開三星國中六年多之後的今天,木棉花依舊是學校校徽的意象,是學校的精神象徵,只是那幾棵老木棉樹如今不知是否安在?

    溫潤在優雅的星中校園中,就誠如學校網頁上所述:學校用心;社區熱心;學生專心;老師愛心;家長關心,尤其要感謝在任時的三位家長會會長謝錦興尹子桂鄭宗龍帶領著家長會搭起家長與學校間的橋樑,協助學校處理諸多親師的問題不遺餘力,甚或為家長或老師上一課社會觀的親子教育及親師溝通術,這種不為己也不為他人,既為他人也為學校的無私無我奉獻,乃學校最大的助力,再加上教育基金會的陳吳焜董事長及所有董事們默默地熱心支持,使我倍增對辦學的信心,學校老師們認真熱忱地付出,使學校在穩定中邁向卓越。舉凡:資訊教育的推展,校務行政電腦的規劃,以數位神經系統的概念加上數位儀表板的操控,使得學校走在資訊數位化的先鋒,也因此獲得中央日報文教版、天下雜誌、康軒文教等媒體的專欄報導;以三星國中十五班的規模在文化局舉辦全校師生美展更贏得了外界不少的喝采;棒球運動是學校傳承的重點推展項目,獲得無數的縣賽冠軍(創下六連霸的紀錄),九十一年更獲得全國硬式棒球賽冠軍等等的成果。或許是同仁們用情去塑造出來的優質校園文化!

    二公頃多的校園,一草一木,曾有著與星中師、生和家長譜著共同的生命記憶;如今物換星移,嶄新的校舍與校園,呈現在五十週年慶賀的當下,更烙記了星中蛻變與成長的歲月軌跡。回首在星中三年多的歲月,有喜同樂有苦同擔,尤其最令我難忘懷的是行政團隊和諧的向心力,每當學校有活動時,不分彼此共同完成任務的努力與付出,這是我教育生涯中最值得懷念的瑰寶。

    在星中校園裡曾有一顆不起眼的樹,林耀堂老師告訴我他的名字叫『紅淡比』,它與老榕樹種在同一排,原先我以為是枯死補種的,經過了解後才知道這是一顆早期日本人用來建校的紀念樹種,這種樹有兩種特性:1、生長穩定,保持長綠,樹齡可維持數百年甚至幾千年之久。2、它的韌性十足,可防災變,即使在火災中燒成灰燼,只要有一線生機即可存活,教育是一項不斷延續傳承與變革的歷程,不管走到哪裡我都願意學習紅丹的精神和毅力為教育奉獻心力。

    值此三星國中五十週年校慶,謹以『璀璨歡欣渡半百,風華再現相召來』祝賀校運昌隆,師生健康快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閃亮星中50-三星國中
    全站熱搜

    Gi-Chi!吉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