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評論-志業與職業

 

職業:只是謀生工具
志業:讓人足以燃燒熱情的天賦所在(摘錄:教育應該不ㄧ樣)

  •  
  •  
    為生活而工作(職業):無奈、無聊,礦工、殯葬業之洗屍化妝者。
    為工作而生活(志業):樂在其中,作家、志工、藝術家。
     
  •  
    職業:為錢所逼,為生活所迫,不得已才工作上班。
    志業:專業所在,為興趣所好,投入工作享受生活。

    職業:能做、可以做!(如此而已)
    志業:想做、樂意做!(敬在志向)
     
 
職業:為生活而工作(只是謀生)-如大部分上班族為生活所需(水電 瓦斯 伙食 房貸...)而去掙錢工作是也!
志業:為工作而生活(樂在其中)-如藝術家 作家為興趣而做事(工作),心甘情願投入有志趣的工作過生活是也!
        此乃生涯教育之基本概念。
專業:做大家都想做卻沒辦法做的事。
敬業:做大家都可以做卻不想做的事。 
中時電子報 10月9日
      9月是老師的季節,幾乎每天都可以看到各地教師的善行獲得表揚,但這幾天,也有老師抱怨學校要同學登記老師到課時間,覺得不被尊重,更有國小老師投書指928不再是他們的節日,因為他們身兼行政職,實際上已是分身乏術的工頭。
      老師的工作真的變多了?為什麼大多數人總是懷念過去的國小、國中老師?為什麼社會上有教師一代不如一代,教師社會地位不再,甚而出現教師節不應放假的氛圍?
1位任教長達39年的資深教師便感慨師道不復,他說,過去的老師是「包班制」,什麼都要做,每周5天上課、改作業,上山下海工作辛苦、薪水微薄,但卻獲得社會及家長的普遍支持。他說,「態度決定一切,把教師當成志業或僅僅1個工作、1個職業經營,其結果必然天差地別!」
      許多人懷念過去的國小、國中老師,是因為他們願意放棄寒暑假陪伴孩子們一起衝刺聯考,是因為他們願意多花時間,利用課後到每個同學家中家庭訪問,增加對學生的了解。
多元民主化後,部分國中、小學老師什麼都要爭,卻不自我檢討上課本來就應該準時到班,為什麼要遲到早退?為什麼2年前教師因課稅而每周授課時數刪減了,卻還是很多人抱怨忙不過來?很多學校老師和家長間的互動僅止於每學期開學後的1場座談,課後師生互動幾近於零。
      在這個屬於教師的9月,在一場場優良教師表揚之後,國中小學教師們更應該深自期許,要找回當年入行的初衷,贏回社會的地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志業與職業
    全站熱搜

    Gi-Chi!吉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