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看大 ~ 一根火柴棒,一念理智情

         

  過動、注意力不集中(ADHD),情緒困擾,情緒障礙,應該說是一種文明病。因為現在的小家庭生的少(甚或結婚不生),家裡一、二個小孩每一個都是寶,從小嬌生慣養而大人們卻不自覺,加上現在幼兒園因為少子女化的關係,怕招不到孩子,也就百般拉攏家長、竭盡所能地安撫孩子,老師只好順著孩子的意去帶孩子,因此時有耳聞孩子搶別人東西玩,推擠戲弄同儕,不高興就鬧事,連老師也不知如何是好,莫可奈何!這種本我意識強烈的小孩,在家裡爸媽、爺爺奶奶可以依著他順著他,一旦離開家裡,到了幼兒園以後就必須壤孩子養成過規律團體生活的習慣,否則,孩子依然故我,認為只要我想要;只要我想做你都不要管我,我也不讓你管。等到他上了國小、國中後,由於他的自律性不夠,沒辦法自我約束而影響到別人或干擾到上課時,老師為了維持班級秩序想約束他時,他就覺得渾身不自在,如坐針氈,一直想逃離現場(教室),或情緒馬上湧上來而做出令人無法接受的舉動(如敲桌子、推旁邊的同學、突然大叫或拿小刀刻東西或在抽屜燒東西⋯),也許這就是情緒困擾的來源之一。一般普通班的老師也許沒有足夠的特殊教育知能、經驗及支持系統,常常不是與孩子對槓、互嗆,要不然就是置之不理,不知如何處理而深感頭痛不已!

     有句話說從小看大其實小孩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種種的情緒行為表現,除了遺傳與先天的生理因素外,大都是經由環境的學習模仿,逐步地內化成他自然而然的一種習慣,這就是所謂:少成若天性,習慣成自然的道理。我們看瑞士人的管教方式,她們認為孩子還小時,新制未臻成熟,不懂事,所以一切都以大人為中心,小孩子一定是跟著大人走,一旦小孩鬧情緒,耍脾氣,只要沒有立即的危險(如十字路口、河岸、危險動作...),大可不必太在意孩子的哭鬧,其實孩子很聰明,他看你不理他一次二次之後就會學乖,乖乖地跟著大人走。反觀我門台灣有很多的大人們帶著小孩去玩,路過小孩喜歡的玩具店,小孩就吵著要買,剛開始還會好心安撫說下次再買,或是回來再買之類的話語,但終究熬不過孩子的哭鬧,也就將就買給他(也許是個小一點的次級品)了事,最後是以小孩為中心收場。殊不知愛之適足以害之,瑞士國民所得約五萬美金這麼有錢的國家,他們教導孩子絕不買不需要的東西,即使是人家免費送的也一樣。千萬別說:孩子還小。這樣的話來塘塞,孩子的模仿力、學習力是很快的,小時候沒教好,沒養成良好的習慣與態度及情緒,等到國小、國中要矯正就難矣!(因為性格charecter是天生的,與生俱來,但個性personality是可以經由鍛鍊與培養的)

     今天在FB上看到有人post王永慶的一席話~深有同感 

一根火柴棒價值不到一毛錢. 一棟房子價值數百萬元 .. 

但是一根火柴棒卻可以摧毀一棟房子. 可見微不足道的潛在破壞力, 

一旦發作起來,其攻堅滅頂的力量, 無物能禦 . 

要疊一百萬張骨牌,需費時一個月, 但倒骨牌卻只消十幾秒鐘 . 

要累積成功的實業,需耗時數十載, 但要倒閉 ,卻只需一個錯誤決策. 

要修養被尊敬的人格
,需經過長時間的被信任,

但要人格破產卻只需要做錯一件事 . 

一根火柴棒, 是代表什麼東西呢?

它就是代表下列四項意義: 

1. 無法自我控制的情緒

2. 不經理智判斷的決策

3. 頑固不冥的個性

4. 狹隘無情的心胸

情緒每個人都會有,喜、怒、哀、樂乃人之常情,不必太過壓抑,高興的時候大笑三聲;不高興的時候痛哭一場,有何不可?但也得看場合看時機吧!

      孩子其實是可以教的,從小教導他學會自我管理情緒、控制情緒而不要去嚴重干擾他人或有異於常人的舉動,就像教小孩子上廁所的習慣,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減少換尿布的次數一樣,透過行為改變技術讓孩子懂得哪些是是對的行為,哪些是不對的行為,久而久之孩子就會制約成好的習慣了!

      我曾經請教過名心理師,像那些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對立性反抗疾患症(ODD)、有侵略性行為的品行疾患症(CD)的小孩,除了藥物控制之外有沒有可能學習自我控制,得到的答案是肯定的,當然前提是在不過度去刺激他及事先多跟他溝通的情況下是可以做適度逐步地學習自我控制與約束,也就是說這樣的小孩本來上課只能維持15分鐘就已經不錯,經過溝通學習之後有可能維持到30分鐘,甚至持續到下課為止。也許孩子上課時真的把持不住,老師就要有耐心容忍,跟班上同學說明並多加鼓勵,把上課的影響降到最低;也許孩子有時候是故意(尤其國中生),藉機不想上課,到校園角落休息(有可能閒蕩或抽菸),這時候就要看老師的特教知能的敏感度去察覺,若是這種情形千萬不可縱容,否則爾後就有可能隨我高興做任何事,就會演變成台灣霹靂火-文聰要送速蘭一桶汽油 一隻番仔火的社會經典場面。

      不管您是當老師或是為人父母的,在孩子成長的每個階段檢查看看,我們以及茹苦含辛教養的孩子,有隨身攜帶幾根火柴棒? 

讓我們教孩子心平氣和,自我管理情緒,學會找機會、找方式、找地方滌除憋在心裡的不滿情緒:

心直口快,事情就弄壞;

心穩口軟,事情就好轉!

管理好自己的情緒,自己好受,別人也好受!有話可以好好講,有事可以慢慢說!

arrow
arrow

    Gi-Chi!吉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