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庭教育】溝通才是教育真正的開始

如果整個教育的過程是0到100的話,最重要的是0到1,這個從0到1的過程就是父母與孩子的溝通,溝通才是教育真正的開始。陪伴孩子,直到找到你們之間溝通的密碼,在這個過程中,你需要帶著足夠的信心和耐心,相信這一天一定會到來。

父母對孩子的希望往往是“聽話”。但孩子們為什麼就是不聽我們的?同一件事講了多次他都不聽,或者是錯誤的行為一再發生,這些讓我們在溝通中失去耐心。之所以我們常對孩子缺少耐心,是因為覺得孩子的某些行為舉動毫無意義。正是這樣的假設,讓我們不能真正和孩子溝通,而只是單方向地把自己的想法強加給孩子。因此,溝通的前提是父母要能夠從孩子角度來想,來觀察、思考孩子這麼做是為什麼。當你能夠更加理解孩子的時候,就不會再覺得他的舉動是無意義的,就能跟他很好地溝通了。

話題一:讓馬通人性還是人去通馬性——讓孩子來聽我們,還是我們去聽孩子
========

短片:Monty Roberts的馴馬奇跡
--------
從小生活在馬場的Monty Roberts認為維持了數千年的馴馬方式需要改變,他認為傳統的粗暴的馴馬方式不僅耗時很長,同時對人與馬的感情造成傷害。他嘗試用與馬溝通的方式來馴服野馬,把傳統的一個月的時間縮短為一周,被人們譽為“馬語者”。為了進一步印證這個方法的科學性,他在62歲時決定到自然環境中找野馬做實驗,英國BBC全程跟蹤拍攝。Monty Roberts說馴馬時最開始的接近是最重要的一步,為此他跟蹤了這匹野馬一天一夜,直到它對他放鬆了戒備,願意靠近。這時,Monty Roberts不時地撫摩它,安慰它,給它適應的過程,終於把馬鞍放在了它的背上,馴服了這匹桀驁不遜的野馬。

討論:“願意”的過程非常重要
--------
短片中,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Monty Roberts駕著自己的馬跟隨著那匹野馬,不離不棄,直到野馬自己慢下來,他才試探著靠近,交流,他的每一步都沒有強迫的成分,但最後他卻達到了駕馭的目的。人們說他馴的馬通人性,其實是他主動去通馬性。教育孩子和馴馬道理相似,就像“馬語者”對待野馬的耐心,我們也要跟隨孩子的方向,關注他,觀察他,給孩子接受的時間和空間,用他能接受的方式開始溝通。讓他解除戒備,願意接受你的要求。這個“願意”的過程非常重要。就像Monty後來所有溝通技巧的應用,都是建立在他和馬最初那一天一夜的陪伴過程中。但我們的家長有時則缺少這種耐心,只是一廂情願地把自己的觀念灌給孩子,卻不考慮自己與孩子之間是不是已經建立了這個讓孩子願意聽的信任基礎。

話題二:蒙不住孩子的眼睛——父母之間的關係是孩子最早學會的溝通樣本
========

案例:我是不是媽媽的乖寶寶?
--------
有一對夫婦的感情不好,本來要離婚的,卻發現妻子已經懷孕了,於是就決定不離了。孩子生下之後,夫妻都很愛她,儘量在孩子面前隱藏兩個人的矛盾。他們經常會問孩子一個問題:“你是不是媽媽的乖寶寶?”孩子回答是。“你是不是爸爸的乖寶寶?”孩子也說是。但在孩子2歲的時候,有天爸爸又問她:“你是不是爸爸的乖寶寶?”孩子卻不回答,而是拉著他的手來到媽媽身邊,問媽媽:“我是不是媽媽的乖寶寶?”媽媽說“當然是了”,孩子這時才對爸爸說“我也是爸爸的乖寶寶。”

討論:從改善夫妻溝通開始改善親子溝通
--------
孩子的爸爸非常不理解孩子為什麼有這種舉動,其實這是因為孩子已經覺察出爸爸媽媽之間的矛盾,她之所以不直接回答是因為怕說是爸爸的乖寶寶,就不是媽媽的乖寶寶了,因為孩子已經敏銳地發現了父母的不合。

有的夫婦說兩個人鬧矛盾從來不在孩子面前表現出來,以為孩子不知道,其實是錯的。孩子的敏感和領悟力往往出乎大人的預料。所以,不是在孩子面前偽裝成相愛,而是把撫養孩子的過程當作一個改善關係的好機會。孩子是父母重新學習愛的最好的教科書,你也許不會為了愛人、父母捨棄你非常重視的東西,改變自己的個性,但為了孩子卻可以改變,所以要掌握彼此願意改變的機會,重修你們的關係,
讓孩子在幼小時潛移默化地學到愛與支持,這種精神力量比任何教育都重要。而且父母之間的愛會讓孩子的心處於一種平和的狀態,更有利於他把精力用於其他的心智的發展。

話題三:每一朵烏雲都鑲著金邊——從孩子的撒謊中發現溝通的契機
========

案例:“我答應了同學要去的”
--------
一天中午,揚揚告訴媽媽下午要去少年宮畫畫,但媽媽偶然得知那天下午少年宮根本就不開門。晚上,在父母的再三追問下,揚揚才告知實情,原來他和班上的幾個男同學相約到新建成的江濱廣場玩了。於是爸爸非常生氣,媽媽非常傷心。在諮詢過程中,問起撒謊的原因,揚揚說:“我上午就答應了同學要去的。”原來父母的要求比較嚴格,揚揚意識到如果直說,很可能被父母拒絕,這樣他會在同學面前很沒面子和信譽。

討論:謊言背後沒有錯的初衷
--------
揚揚的錯在於選擇了一個錯誤的方法去達到合理的要求;而爸爸的錯誤呢,為什麼孩子有這樣合理的要求卻不敢直說?是不是因為平時的要求太嚴格,常常粗暴簡單地拒絕自己認為不合適的要求,而沒有考慮到孩子的尊嚴和感受?

其實孩子的謊言背後總有一些並沒有錯的初衷,父母需要用發現的眼睛給予肯定,比如說揚揚謊言的背後是一份誠信,因為他答應了同學,如果被父母拒絕而出不去會失去自己的面子和同學的信任,要從這一點的肯定打開與孩子交流的管道。如果父母對孩子身上的這一點積極面進行肯定,並且從自己的溝通方式中找出孩子為什麼不敢說的原因,那麼可以預見,以後的親子溝通就會有所改善。

來源:互聯網 編輯:秉姍
------------------------------------------
這裡是學生.家長與老師們的共同平臺。
大夥一起為孩子開一扇窗,點一盞燈,
在孩子需要的時候,給予牽引幫助,找到他的希望和未來。
如果您覺得我們所發表的圖文『棒』
懇請您按『讚』與『分享』,讓更多的朋友們都知道
www.facebook.com/epochtimes.tw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溝通才是教育真正的開始
    全站熱搜

    Gi-Chi!吉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