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靜,不開口,被說成沒主見?

靜思,不喧鬧,被認為沒自信?

沈澱的蓄勢,更具潛動力!

內向的優勢,更具競爭力!

內向者的優勢:不開口,更有競爭力

靜是一種豁達,當你不再在意擁有和索取,學會放棄,學會奉獻,就會把失去的當做一種收穫,就會快樂永隨!

以下轉貼自商業週刊  職場力Career

撰文者Aler       TEDxTaipei2013-09-17

你總是對閱讀充滿興趣、喜歡安靜大過於喧鬧;總是被說不夠活潑,過於內向嗎?總是因為文靜不說話,而被說沒有主見、沒有自信?今天,講者Susan Cain將告訴內向者「內向的力量」,無需害怕,無需刻意交際,做你自己,你並不會失去什麼!

Susan Cain說,以前總是有旁人告訴她:「安靜內向,不是一般人應該有的表現,妳應該更活潑外向一點。」但是Susan Cain的直覺卻知道,內向是她最自然、最真實的自我表現,不過,她卻寧可聽信商場、職場上的交際道理,讓自己成為華爾街律師,常去熱門的酒吧應酬歡樂,即便骨子裡,她最想要的是平靜地與朋友吃頓飯,在家裡舒適地用筆電好好的工作,當個稱職的「作家」,Susan Cain下意識做的這些舉動,實質的背離她個性的選擇,而她卻有好長段的時間渾然不覺。

很多內向者的這些舉動,也許是想印證:個性中是俱備「有能力」、「不無聊」、「風趣」等特質,但其實,內向者的這些舉動,影響到的不只是他個人「不能做自己」的損失,更是影響到我們的同僚,造成社會群眾的部分損失。聽起來也許嚴重,但正因為他們並沒有發揮內在的領導力與創造力,而建立了崗位的錯位。某些時候,良好的口才與內斂的專長,相較而言內斂的專長力量,將勝過「出一張嘴」。

世上有1/3至一半的人口是偏內向的,1/3是將近一半的數量!也就是說,每兩、三人中就有一個內向人口,就算你本身是外向的,你的同事、你的另一半和你的小孩,還有你擦身而過的人們,都有可能是「被逼迫」外向、訓練口才、活潑的隱性受害者!這種深植於社會中的慣性,卻總在我們還不會說話時,就已被此思想內化。

為了更加明白這個偏見,我們必瞭解什麼是「內向」。

內向不是害羞,害羞是無法承受社會眼光;內向比較像是你對外在世界的反應。 外向的人需要很多的刺激,內斂的人相反,他們對自身感受敏銳,反而在不被注目時最能發揮他們的能耐;總會有例外,但大多如此,所以關鍵在於:去將個人的長才發揮至極致,適才所長,各司其職。

事實上,很多有改革力的偉大領袖是些內向的人。美國前總統羅斯福、「現代民權運動之母」羅莎·帕克斯、聖雄甘地, 這些人對自我的描述都是內向且文靜,甚至害羞,他們矗立在鎂光燈下,並非因為他們天生愛指揮,也並不想萬眾矚目,他們成為領袖是因為一種使命感,因為「必須」,是責任感驅使他們做認為對的事情。

因此,內向的人,並沒有什麼不好,也沒有一定要成為「外向」、「交際者」的理由,你可以全然地做自己;而外向者,依然可以坐落在朋友群中,散發你的光芒,愛你自己、愛及他人,無論你是哪種樣子,你都要記得,你都是最美好的那個樣子,毋須因為自己的一時脆弱、內向、柔軟、剛硬、衝動等等,而感到挫折,你可以全然地做自己,尤其是:在你的工作崗位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文靜,不開口,更具競爭力
    全站熱搜

    Gi-Chi!吉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