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生而無憾-勇於追求夢想!

花甲背包客-02 花甲背包客-03

一路玩到掛-01

一路玩到掛-02 一路玩到掛-03   

    人要生而無憾就得:「勇於踏實的夢想;樂於美好的夢想!」

  「未曾生我誰是我?生我之時我是誰?及其成長方知我,含眼朦朧又是誰?」這是一首滿值得推敲玩味的打油詩,的確人生在是只不過短短數十寒暑,等到我們真正懂事想要好好有一番作為時,往往人生已過了大半,不是欲振乏力,要不然就是只能守成年輕時打拚下來的一片江山。古詩十九首中的一首”生年不滿百”更是一語道出了人處在現實環境中的必然與無奈,「生年不滿百,常懷千歲憂。……愚者愛惜費,但為後世嗤。」這首詩就在奉勸我們不要太執著,一切都是不可期的未知數。所以勇於追求活出自我的夢想,行樂要趁時,或許明年或明天我們都不知會有何變化,所以何必等到明年明天,一拖再延,日復一日而抱憾終生?

但,人生與其要等到死而無憾吾寧生而無憾或即使生而有憾亦勇敢地去追逐活出自我的夢想! 大抵一般人生存在社會上之憾事可分為二:

一.不能為所欲為:

 想做的事不敢做;該做的事不能做;可以做的事沒去做.....也因此而抱憾終生。

二.太過於為所欲為:

 做完事情就後悔;事情一做就懊悔;悔不當初做錯事.....早知如此何必當初?

那就讓我們來瞧瞧臨終者吐真言的憾事:
   
這是澳洲護士Bronnie Ware韋爾,專門在安寧病房照顧不久於人世的臨終病人,她將自己對病人的觀察,整理病人臨終對生命的回顧,記錄在部落格,受到矚目,並集結出書,名為《垂死者的5大人生憾事Five Regrets of the Dying》。
這人生五大憾事中的第一大憾事莫過於「未勇於活出自我,追求夢想。」

  我希望能有勇氣活出自我,而不是受他人期盼而活。

   ( I wish I'd had the courage to live a life true to myself, not the life others expected of me.)

    許多病人在生命盡頭往回看時,被問到一生最遺憾的事,很多答案都很雷同,其中最多的是,後悔沒有勇氣忠於自己去追夢,發現有好多夢想應該實現,卻沒有實現,而活在別人的期望裡。許多人甚至連一半的夢想都沒有達成就離開人世。

    「人類因夢想而偉大,夢想因逐夢而踏實」,其實夢想可大可遠,亦可小可近,但是夢想一定要有構思、要有規劃、要有方向、要有幾分可能性,不是台語的俚諺:「睏矒睏,不要眠夢!」的一閃即逝之夢境。「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只要你有逐夢的意念,踏實地朝夢想的目標前進,且樂於去追求你的夢想,先從近的、小的、容易達成的願望去追尋,再逐步逐步地去趨近你的夢想,絕非好高騖遠地找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去做白日夢,若此徒有幻想的空想,絕非夢想,毫無意義可言!

  有名的花甲背包客張廣柱王鍾津,這對來自北京60多歲的老夫婦,幾年間相依相伴、追尋夢想、感悟幸福的環球旅程。當初就靠著3句英文,花3年跨過世界7大洲,走遍46個國家環遊世界看人生,完成大家都認為不可能的任務,連自己都匪夷所思的夢想。他說:「其實那些山啊以及風景,根本不在乎你年齡有多大,你口袋有多少錢,它們在乎的是你是不是有足夠的健康,能不能走到它們面前。」在他的書裡開宗就點出:「追夢,路其實沒那麼遠」。

  一路玩到掛The Bucket List這部電影裡講述兩個患了末期癌症的病人如何面對癌為他們帶來的「死刑」,和如何在他們餘下的日子裡度過豐盛和歡樂的人生。在他們的遺願清單裡可以看出他們完成了多少生前所未有,一直想追求的夢想!

1.看見真正雄偉的景色
2.無私的幫助一位陌生人
3.笑到哭為止
4.開一輛 Shelby Mustang 跑車
5.親吻世上最美的女子
6.刺青
7.高空跳傘
8.拜訪英國巨石陣
9.花一周待在羅浮宮
10.遊玩羅馬
11.在 La Cherie d'Or 餐廳用晚餐
12.金字塔
13.重新聯絡(愛德華的女兒)(先前為「獵獅子」)
14.拜訪印度泰姬瑪哈陵
15.遊玩香港
16.遊玩非洲維多利亞瀑布
17.遊玩非洲塞倫蓋提國家公園
18.萬里長城上騎乘機車
19.坐在金字塔
20.找到你生命中的喜悅

這當中有許多的夢想其實並不難去實現,端看你想不想做,敢不敢去完成,別想太多,別顧忌太多,否則人生真的苦短,等到悔恨時已晚矣!

  我在羅東某國中服務時,學校的願景是「勇於逐夢的快樂學園」,學校團隊大夥兒秉持著「攜手共向前,享受在心田」的同舟共濟理念,構築出塑造快樂學園的夢想藍圖,理出兩個面向來,其一是當老師的教學具有吸引力,讓學生有一種盼望老師來上課的期待感,這是一種內發的快樂;其二是當老師的教學條分縷析,生動精彩,讓學生學過之後都能有徹底瞭解的成就感,這是另一種內化的快樂。所以說教學就變成是可以追逐的夢想。

  後來我在宜蘭某國中服務時的一位家長會長,將自己早期請名建築師設計的住宅(農舍)改經營民宿,歷經參訪、體驗後,以自己的藝術性格style「氣宇非凡」的低調大器風,配合仿傳統四合院建築的設計,讓住客既可吸取遍地田野的禾香味又可享受溫馨的住宿品質,就這樣完成自我實現夢想,幾年下來經營頗具成效,住客盈門,有別於宜蘭其他民宿的週休五日。可見事在人為,夢想出現時,及時行動,莫遲疑,因錯過時機而懊悔。

  勇敢地當自己人生的教練 讓人生不要有遺憾!

莫遲疑,莫等待,願大家:追求夢想,逐一實現不抱憾!

夢想是不會自己上門的,須自己追求到位!

001   002  

垂死者的5大人生憾事Five Regrets of the Dying

    這是澳洲護士Bronnie Ware韋爾,專門在安寧病房照顧不久於人世的臨終病人,她將自己對病人的觀察,整理病人臨終對生命的回顧,記錄在部落格,受到矚目,並集結出書,名為《垂死者的5大人生憾事Five Regrets of the Dying》。


第一憾事莫過於「未勇於活出自我,追求夢想。」

  我希望能有勇氣活出自我,而不是受他人期盼而活。

   ( I wish I'd had the courage to live a life true to myself, not the life others expected of me.)

    許多病人在生命盡頭往回看時,被問到一生最遺憾的事,很多答案都很雷同,其中最多的是,後悔沒有勇氣忠於自己去追夢,發現有好多夢想應該實現,卻沒有實現,而活在別人的期望裡。許多人甚至連一半的夢想都沒有達成就離開人世。


第二大遺憾是「後悔自己太致力於工作,而忽略陪伴家人。」

 後悔太致力於工作 ( I wish I didn't work so hard.)

    錯過了孩子的成長階段,後悔沒有好好陪伴家人

    韋爾說這是她照顧過的每一個男病人都會說的話。後悔自己為了太執著於工作而錯過了陪伴小孩成長的機會,後悔沒有好好陪伴家人,這是他們最深的後悔與愧疚。其實對於現在的職業婦女來說,也是會面臨同樣問題。


第三個最普遍的遺憾是「沒有勇氣表達內心的感受。」

    我後悔沒有勇氣表達自己的感受 ( I wish I'd had the courage to express my feelings.)

    很多人為了和別人和平相處而抑制自己的真實想法和感受,以致於無法誠實地面對自己做個真正的自我,更有人因為內心長期痛苦使他們罹患慢性疾病。


第四個最常被提到的遺憾,則是「沒有和老朋友保持聯絡。」

    後悔沒和老朋友保持聯絡(I wish I had stayed in touch with my friends.

    許多病患在生病的期間會想起自己的過去,因而懷念起自己的老朋友,卻因為沒有常保持聯絡而無法再見面,遺憾當初沒有把握機會和他們相處,導致如今好友已無法再碰面。

    其實在生命最後的日子裡,昔日老友才是我們最深的惦念和回憶。


第五個人生憾事,是「後悔自己沒有快樂些。」

    我希望我能過的更快樂(I wish that I had let myself be happier.

     這個答案的普遍性令韋爾她感到驚訝,許多人都是直到年華老去或將踏上人生最後一程,才明白「快樂是自己選擇的」。等到臨終才明白自己一生總是陷在習慣的生活模式中而不自覺,常常會因為害怕改變而欺騙了自己與他人,佯裝自己很快樂,最後悔不當初。 

當自己人生的教練 讓人生不要有遺憾 !!!

看完此篇文章後,莫遲疑,莫等待,願大家:

有生之日,改變習慣快樂些!

經常活動,保持聯繫有老友!

與人相處,勇於表達真情些!

認真工作,再忙也要偷些閒!

追求夢想,逐一實現不遺憾!

快樂是不假外求的,須自我樂觀面對!

夢想是不亂上門的,須自己追求到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願生而無憾-勇於追求夢想!
    全站熱搜

    Gi-Chi!吉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