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衣褲(UNIQLO)進軍宜蘭新月廣場

image  

簡簡單單的Mark 

UNIQLO

images

 日本優衣褲(UNIQLO) 創辦人柳井正 

 藤井正

造成時下年輕人的風潮 

UNIQLO-2

當初進軍台北統一阪急店 

images (1)  

9月13日,UNIQLO即將進軍宜蘭新月廣場,這個平價奢華的品牌,其背後的故事,發人深省!

 庶民經濟時代:景氣低迷,輕鬆買一件名設計師精心設計的平價衣服-不難;

M型社會趨勢:流行時尚,追求低調奢侈Style嚮往雍容華貴的愛炫風-自戀

UNIQLO成功轉型!

UNIQLO走向高峰!

獨衣的設計風,UNIQLO讓你過優質生活。

就這樣成為日本首富,你我皆無不可!

 

UNIQLO的起源

         UNIQLO原為日本山口縣宇部市一家經營男裝店「Mens Shop OS」的小郡商事。在19846月,在廣島市的中區袋町開設了綜合服飾店「Unique Clothing Warehouse」,英文縮寫為UNI-CLO

        UNIQLO1988年餘香港設分公司時,選擇使用與UNI-CLO發音相近的UNI-QLO作為商業登記,其後便改為UNI-QLO當作商標。19919月,公司則更名為Fast Retailing(迅銷)

UNIQLO的發展

       UNIQLO在草創期於日本當地開設許多大型店面,外觀為美國倉庫風格,內部則裝飾了許多電影海報和明星寫真,主力商品為中國生產的低價服飾。1997年,UNIQLO參考美商GAP的經營策略,開始設計與銷售自家成衣商品,經營目標變更為提供物美價廉、高品質的商品,並且品牌進行一連串的行銷宣傳。在努力行銷宣傳之下,UNIQLO成功轉型。在20018月時,營業額達到歷史高峰,UNIQLO也趁勢進軍英國市場。

輕鬆擁有UNIQLO LIFE優質生活

UNIQLO的全名是Unique clothing Warehouse。意喻在一個自由、隨意的環境中以合理的價格和可信賴的品質為顧客提供高品質的休閒服飾。

留財者,下;留事業者,中;留人才者,上」,日本思想家後藤新平,用這句話作為評鑑人的依據,現在的柳井正不只留下的財富和事業,更想留下人才,延續他的成衣帝國。

 

成功似幻影,因此成功無須留戀!

柳井正喜歡把「一勝九敗」和「成功無須留戀」放在嘴邊,因為他對「成功」2字,有獨到的見解。

柳井正:「(成功)應該是一瞬間的幻影吧,哈哈哈,當認為成功了,鬆懈下來的瞬間,我認為下個失敗已經等在眼前。」

再聽一個優衣褲(UNIQLO)的故事

以下轉貼摘錄自:能力雜誌電子報                      2012/5/30  薛富元       

管理大未來》一書作者蓋瑞哈默爾(Gary Hamel) 說:「你的目的不是要預測未來可能發生什麼事,而是要想像你能夠塑造什麼樣的未來當變化已成常態,破壞式創新者不斷來自四面八方,「策略驚奇」的大事件出現的時間間隔急速縮短,企業要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中脫穎而出是越發的困難了。企業若不隨著環境的變化反應,反而沉溺在過往的榮譽經驗而死守自認為可行的「四行倉庫」,不僅容易被顧客所拋棄,更會使企業陷入經營上的困境。

日本優衣褲(UNIQLO) 創辦人柳井正秉持「便宜有好貨」、「把好的衣服,賣給各式各樣的人」的理念,在社會大眾越發重視美學的環境當中,建立其快時尚(Fast fashion) 產業的標準,透過設計力以及周延的生產模式,讓賣衣服成為一門好生意。

服務一條龍抓準商機

時至今日,已成為媒體寵兒的優衣褲,是從日本山口縣小郡商事發跡。該店主要是以西服為主,由柳井正的父親所經營。但柳井正接班後發現小郡商事員工的工作效率、認真程度都有待提升,因而大刀闊斧,沒想到卻導致老員工紛紛求去。這段經驗讓他體會到,找到願意付出一生去做的工作,或者把自己逼到非得這樣想的絕境,是非常重要的,也為日後UNIQLO 的發展奠定了基礎。

二次大戰後,儘管日本百業蕭條,但紡織業卻以領頭羊之姿,帶動產業整體蓬勃發展,加上當時日本服裝設計產業能量正處於發光發熱的時代,柳井正也將小郡商事由西服專賣店轉為休閒服市場,透過低價、高品質服飾創新營運模式滲透市場。

1984 年於柳井正在廣島市成立第一家UNIQLO 店面,以休閒服飾經銷為主體,取名為「獨一無二的服飾倉庫」(Unique Clothing Warehouse)。而當時遇上了G5 會議中簽訂的廣場協定,日幣飆升的結果讓柳井正不得不將製造部份外移至國外。《UNIQLO 熱銷全球的秘密》一書中,描述柳井正在香港巧遇壹傳媒集團的創辦人黎智英先生,因而奠定了UNIQLO 後來製造商直營零售(Specialty Store Retailer of Private Label Apparel, SPA) 生產模式的契機。

SPA 與大量生產模式差異在於所採用的是從企劃、設計與製造一條龍的生產模式,透過這種模式,Uniqlo 在經營方面減輕了許多負擔,例如:在預測產品數量與製造時,可以透過與製造商的緊密關係,來讓交貨期間能大幅縮短,並且透過先前規劃的生產排程來生產產品時會預留一定程度的原物料,當產品實際銷售時,可以依據其銷售量來觀察之後的生產排程要如何安排,若是有熱賣產品款式時,生管部門就透過銷售的狀況來設定生產的形式與顏色,如此一來便可以大幅的降低生產時不必要的成本。

1990 年代初,UNIQLO 依據消費者需求分析未來走向,以期能夠以更符合消費者的需求來貼近市場,並與外國的製造廠商充分合作,為了就要除了高品質之外,能以更合理的價格來推廣給顧客。

一切都是為了顧客

1998 年,柳井正推出了一系列搖粒絨(fleece) 的外套,並在3 年內共銷售了2 6百萬件,也在日本掀起了一股UNIQLO 熱潮。在之後的經營模式上,UNIQLO 更有許多不同的企劃專案。而這些企劃專案靠得就是消費者需求的分析與預測,以期能夠符合各種不同消費者的需求。例如:累計銷售已突破2億件的Heattech,不止保溫性更高,還加上保濕機能,更透過時尚的設計提高附加價值。又如:2008 年秋冬,UNIQLO 與德國知名設計師Jil Sander 合作,推出了一系列高質感的產品線,為了就是在提供低價產品外,更希望提供高質感的產品,企圖將消費者的衣櫃裝滿UNIQLO 的產品,而在實際銷售狀況與反應上,的確達到這種效果。而在2011 年秋冬與Jil Sander 結束後,UNIQLO 改變的經營方式,先前熱賣的基本款商品的比例大幅降低,取而代之的是流行性極高的產品,用這樣的模式來讓消費者在UNIQLO 能夠有一次購足新衣服的想法,例如:UNIQLO 立刻宣布和日本新銳設計師高橋盾合作推出新企劃,而採取每季都會主打不同設計師與主題的UT 系列就是流行性極強的企劃之一,透過與不同的設計師與主題的選擇,讓每一季的T-shirt 都能夠創造出新話題出來,與UT 不同,UJ 則是每年都會固定推出相同版型的牛仔褲,但主打的就是在布料與選用素材上的優良品質。

幸福員工來自授權老闆

UNIQLO 持續與環境的變化一同演進,為了就是要在競爭激烈的「快時尚」產業中占有一席之地,這種快速反應與適應的能力是任何正在成長的公司或想持續成長的企業所必須要有的意識,而領導人經常扮演重要的舉足輕重角色。

柳井正對於每個分店都採取充分授權的方式,目的就是給與員工們100%的信任,相信員工一定可以替企業爭取最佳的績效,若只是一味的強迫員工,反而會造成員工反感。此外,UNIQLO 的組織文化主要從了解消費者出發,為了符合消費者對於服飾上的要求,特別注重消費者的喜好與需求。例如:為了讓消費者對產品有品質提升的認知,UNIQLO投入許多心血在開發新素材與布料上,或是在生產製造上參考Toyota 的「即時生產系統」,投資「衣架系統」來增加生產效率等,使消費者不會因商品缺貨而轉至其他競爭者等,都是UNIQLO 抓準了流行脈動,並且透過一體化的設計生產系統來讓產品如期上市。

另外,「Made For All」概念是UNIQLO能夠以較少的產品線創造出佳績的一個做法,透過一種布料或素材就可以做出十餘種的款式,可以將單一布料運用的淋漓盡致就是靠著與工廠的良性互動下才能夠有的成果。UNIQLO為了要拉近與中國工廠之間的距離,便在中國設立辦事處,為的就是要持續與中國當地廠商聯絡,並實際監控產品品質;而在資訊科技的使用上,UNIQLO採用了總部- 工廠-店面的資訊連動傳遞系統,透過系統可以雙方交流資訊,做出最適當的產量決策。

員工決定最適SOP

在服飾業中,各家店所在的地理位置各有不同,利用標準化的方式管理,只是忽略了每個地理位置的獨特性,UNIQLO 在連鎖店的經營一開始也是採用標準化的方式,對於產品的數量和種類皆由總部負責發送。但是在經歷過多次滯銷品以低價出清後,UNIQLO逐漸了解經營連鎖店提升效率的方式不在於流程與配送的標準化,而是讓各分店的店員們自行思索對策,讓分店自行找出最適合的模式來經營,例如:透過POS 系統,讓店員將銷售資料回傳時,便可以依照銷售的數量來進行訂購,另外增設了「監管人制度」,除了分店店員的自行訂購外,監管人也可以依照分店回傳的銷售資料,來調整分店與整體的採購數量,為的就是要讓分店能夠有著量身打造的經營方式外,也能夠兼顧整體營運的效率。

柳井正曾說:「用成功一日就捨棄的精神,奮力向前,要讓UNIQLO 躍上世界第一。」因為這股堅持,UNIQLO 成為亞洲第一平價服飾,在全球掀起紅色旋風,正反映出要在時代下獲得成功,除了讓組織如跳蚤般靈活、彈性之外,建立起產業「標準」更能促使企業拉高門檻,贏得明天的戰役。

【本文刊登於《能力雜誌》20125月號】

arrow
arrow

    Gi-Chi!吉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