蒼天變了臉-極端氣候,熱!熱!熱!

凡夫鐵了心-無感政府,躁!躁!躁!
 
酷熱襲東亞 飆破44度
 【聯合報╱編譯李京倫/報導】2013.08.13 03:16 am
破紀錄的熱浪席捲中國大陸、日本與南韓,專家指出,原因是高壓系統盤據在亞洲北部,阻礙雲的形成,都市化程度增加與地球暖化讓熱浪更嚴重。

華爾街日報報導,在日本,高知縣四萬十市十二日氣溫達四十一度,是日本觀測史上最高溫。四萬十市市政府員工永田杏子說,「我們好像在做蒸氣浴」,許多市民到河邊或海邊戲水消暑。上周末東京與山梨縣甲府市的氣溫超過攝氏四十度,造成四人死亡。

大陸則受到一百四十年來最嚴重的熱浪侵襲,超過四十個縣市氣溫逾四十度,尤其在東部與南部,紹興飆破四十四度。上周上海鬧區氣溫達四十點六度,至少造成十人死亡。

南韓東南部的蔚山廣域市八日氣溫達四十度,是南韓觀測史上最高溫,本周高溫將持續。首爾十二日高溫卅三度,因全國缺電,所有政府大樓禁開冷氣,公務員揮汗辦公。產業通商資源部部長尹相直十一日說:「情況非常危急,只要有一個發電廠故障,可能就要實施分區輪流停電。」

專家指出,日本南部的強烈高壓系統是極端天氣的主因,高壓系統阻礙雲的形成,讓溫暖氣流停滯在大陸、日本與南韓上空。

香港城市大學能源及環境學院院長陳仲良表示,有一個亞熱帶高壓系統正往西方推進,同時擴展到日本南部,此外,都市化會進一步推升城市氣溫,建物增加、冷氣使用和車輛廢氣都會使氣溫升高。

亞洲北部最近頻傳因酷暑而送醫或死亡的案例。日本總務省消防廳表示,上個月超過兩萬一千人因中暑送醫。由於空氣乾燥,城市容易缺水,也容易發生森林火災。日本千葉縣茂原市官員阪井久晃說,除了異常高溫以外,缺乏降雨也讓人困擾,「這樣下去可能會嚴重缺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酷熱襲東亞 飆破44度
    全站熱搜

    Gi-Chi!吉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