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賞幸福-九芎漾月(一)

越夜越美麗-蘭城新風貌-維管束計畫(光復國小段)

01-20130605_200528_LLS

 維管束流孕蘭城,

護城水系發人文

生態歷史育新月,

熱島不復水綠永。

瞧! 這樣的夜色多美。

自然生態就是人、鳥、植物都各得其所,回歸自然 ! 

02-20130605_200558_LLS

悠人曲徑走進來 

03-20130605_200417_LLS

燈火闌珊處 

04-20130605_200334_LLS

情人道上浪漫行 

05-20130605_200242_LLS

鞦韆院落夜沉沉(榕樹旁街燈下有鞦韆可盪) 

07-20130605_200230_LLS

朦朧的街燈也幽幽 

08-20130605_200139_LLS

風寒露更濃 ?  夜垂情意深 ?  

09-20130605_195934_LLS

靜待 ! (就在今夜) 

10-20130605_195853_LLS

低一點,再低一點,就是這樣地蓄勢待發 。  

11-20130605_195500_LLS

有著蘇州河堤的FU !  

12-20130605_195429_LLS

明月高掛亮草 

IMAG5173

月亮引著通往幸福的道路 

IMAG5176  

幸福在哪裡?

抓緊一晚的美好,珍惜一生的相處(越夜越美麗)  

「宜蘭河邊的維管束」定位為一個孕育15年,整裝待發的行動,是城市生活可以做得到的夢想。此計畫將重建城市裡的維管束,以人文和水系互助,讓心靈的脈動一段段慢慢復原。未來宜蘭城有河、有田、有大樹,即使在雨中,順著水圳或是護城河民眾也可以散步到大河邊,一步步實現規劃夢想。

以兩棵大樹的概念作為生態及生活系統的規劃發想,亦讓未來性的環境觀逐漸融入現代生活和歷史紋理之中,積極找出及重建護城河與圳道周邊之老城歷史紋理(聯勤204舊城牆、東嶽五穀廟、臺銀美術館等),並廣義發展延伸都市水綠空間,不只是人喜愛的綠廊,善用公有地連續機會,補足一般舊城急需卻難以做到的都市生態、防災及微氣候之條件改善,更可將維管束之觸角延伸至更多城市之公共空間。

宜蘭城中掩蓋在地下的護城河及水圳等水脈,過去到今日還保持是尚有水位的農業灌溉溝圳,水質仍相當優良,和臺灣其他城市相比,是得天獨厚的條件和機會,此計畫將重新打開過去部分的護城河,並於周邊發展具蓄水、滯洪功能的護城河水綠空間環境,並漸漸在城中心重新交織一個有護城河、有水網、有綠網的蘭城新月人文生態綠廊。

用水的環境修補串連從宜蘭河、文昌路、酒廠、光復國小到城中心推動中或已完成的規劃成果,並重塑過去護城河的意象,實現宜蘭人夢想中的水綠城市。透過維管束的延伸,建構出居民生活的各種想像,並融入區域中舊有紋理的文化特質,如酒廠、文昌舊街、宜蘭舊城等,讓城市裡文化和設計處處存在,而城市的改造也將使各種階級都有機會實現自己的夢想。

結合生態的觀念,發展兼具設計感的自然排水系統,住宅區平靜安詳,公共設施深入鄰里巷弄,慢慢讓下一世代的全新成長經驗能融入在生活中,打下創意城市的最佳基礎。「讓雨水慢慢流,並設法將雨水留在基地」參考「生態過濾溝」及「入滲式排水系統」之作法,降低都市非自然排水之瞬間水量,減緩宜蘭市近年來每逢大雨必淹水的窘境。

肆、規劃理念與設計構想

 

維管束計畫營造出一座結合自然與人文的蘭城新貌。從編織出一個從宜蘭河到城中心有護城河、有水網、有綠網的蘭城新月人文綠園道開始,再把酒廠、宜蘭河、光復國小、文昌路用生態綠廊連起來。運用想像力構築出更具彈性的生態創意生活圈(the creative milieu),同時也落實過程中的公共參與,尊重文化,讓創意在最適的環境中成長繁盛。

在大樹的概念之下,尊重環境中的生態基盤網絡,發展兼具設計感的生態水塘和自然排水循環系統,減緩未來城市排水的負擔,打造下一個世代的全新成長經驗。

規劃時保留現有大樹,開闊的草地、都市水環境和大樹成為家門前的「大公園」既可降低都市熱島效應,同時也是防災避難的場所,整合開放空間,彼此緊緊相扣,而對於生態系統的維護方面,將種植多層次的闊葉樹林,樹冠本身也具有減緩逕流之功效,把樹冠和草溝連起來,鳥兒和昆蟲經常來作伴,形成新的生態系。保留並利用基地上既有生態條件,貫徹低碳、減量及可再生利用的工程規劃理念,讓孩子可以騎著腳踏車,安心地上學,穿梭在都市裡。創造一連串富想像力及生態觀的城市新活力。

arrow
arrow

    Gi-Chi!吉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