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情懷四月雪-流蘇樹

昔有仕女飾流蘇,長絲披身傾城都,
浪漫情懷四月雪,純情相會午后乎?

A01-IMAG3684A02-IMAG3687A03-L1110638A04-L1110660A05-L1110659A06-L1110639

B01-IMAG3686B02-L1070304B03-L1110637B04-L1110640    

流蘇    木犀科

學名Chionanthus retusus Lind1. & Paxton

別名:鐵樹。

產地:台灣;大陸、日本、韓國。

性狀:落葉小喬木。葉對生,全緣,橢圓形
或卵形,先端鈍或凹,基部圓。花單性,雌
雄異株,圓錐花序,白色;萼 4 淺裂;花冠 4
深裂;雄蕊 2 ,著生花冠上;子房上位,柱頭 2
裂。核果卵形,深藍色。

用途:庭園觀賞。

流蘇樹(Chionanthus retusus)屬木犀科流蘇樹屬,又名流疏樹、鐵樹、四月雪、茶葉樹。分布於臺灣200公尺以下的山區及日本、韓國、中國大陸。落葉喬木或灌木,樹高約4〜8公尺。往昔臺灣的流蘇樹多見於大漢溪流域,包括桃園、大溪、角板山、南嵌溪一帶,但現僅在林口臺地尚呈野生分布。喜生於日照充足、土壤水分較多而排水良好之地,多見於向陽的山谷中,生長極為緩慢。其屬名Chionanthus即為雪花的意思。3月開花,每逢清明節後盛開的流蘇樹,花色純白,還散發淡淡清香,近來受到環境變遷和植物特性等諸多因素影響,使得原生種流蘇不復多見,一度還被認為是已經絕種。

流蘇樹最大特色在於抗空氣污染能力強,樹形優美、白色花色素雅,其嫩葉可製茶,樹幹的材質可供製造算盤子。

 

流蘇花「流蘇」一詞,在古代原本是指以五彩羽毛或絲線製成的穗子,常用作馬車、帷帳等之裝飾,後來則引伸為仕女服裝上細長如絲的設計,例如披肩、圍巾的下擺等;而在洋裝的邊緣亦有此類裝飾,英文稱為”fringe”。流蘇樹的花冠呈4深裂,裂片細長,望之有如流蘇,因而得名;英文則稱之”Chinese Fringe Tree” ,以別於本屬另一種原產於美國的”White Fringe Tree”(白流蘇?這是張愛玲傾城之戀女主角名字的靈感來源嗎?)。

 

本種為落葉喬木,幹通直,樹皮灰褐色,粗糙;樹冠傘形,枝條展開,嫩枝有毛。葉對生,單葉,厚紙質,橢圓形或卵形,葉先端鈍或微凹,葉基圓形,幼葉鋸齒緣,老時全緣;葉腋和柄具絨毛,葉面深綠,葉背灰綠。頂生繖形狀之聚繖花序,疏散;花白色,花冠4深裂,裂片狹長,長1-2 cm,花冠筒極短。核果橢圓形,熟時藍黑色。種子圓形。

 

還記得聽說過一段在臺灣大學廣為流傳的佳話:曾經有位斯文有型的男生在三月中的午后,撥電話給他第一任女友,相約欣賞流蘇樹;這清秀而熱愛文學的女子直覺只想到張愛玲寫過的「傾城之戀」,腦海中盡是女主角白流蘇與男主角范柳原的愛情故事,沒想到真的有植物名叫「流蘇」。兩人相約在樹下見面談情說愛,多麼甜蜜;風從樹梢吹過,落下了白色的雪,多麼浪漫。但見繁花如煙,流年似水,歲月匆匆地流逝,他們彼此也成為對方最後一任男、女朋友,從此公主與王子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他們才明白,原來成就這樣一份幸福,只要雙方真心的對待,而不需傾毀一座城做為代價啊!於是,往後每年到了花季開始,這對幸福的愛侶也總會想起那個陽光燦爛,相伴看流蘇的午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浪漫情懷四月雪-流蘇樹
    全站熱搜

    Gi-Chi!吉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