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深喉嚨史諾登;大惡夢歐巴馬

美駭網路,民主功敗史諾登,激糞了!

中俄枉路,連手反控歐巴馬,糗斃了!

 image

image  image  

【記者林南/綜合報導】一場涉及美國國家安全局洩密者史諾登(Edward Snowden)的「全球貓鼠遊戲」演變成中美外交戰。24日,美國總統歐巴馬在白宮表示,美國正在尋求一切法律管道,把史諾登緝拿歸案。他說,政府正在與其他國家合作,以確保「有法必依」。

日前白宮發言人卡尼(Jay Carney)表示,美國臆測史諾登離開香港後逃至俄羅斯 。並稱香港在美國要求引渡史諾登後允許他離境,破壞了美中關係。也表示美國官員已經與許多國家接觸,要求他們把史諾登交還給美國。

美國國務卿凱瑞呼籲俄羅斯當局與美國合作,他指出, 美國近年來已交給俄羅斯7個囚犯。「我們需要合作,因為重要的是要維護法治。」

中新社拒提間諜罪

美國以間諜罪全球緝捕史諾登,暗示了史諾登是哪國間諜。不過中新網日前報導稱,美國國務院證實,史諾登因受重罪指控和通緝,史諾登的護照已被吊銷,應不得再進行任何境外旅行。並未提及間諜罪。  

外界對史諾登為中共所用的幾種可能途徑:一是引起美國朝野憤怒;另一種可能是,史諾登大玩躲貓貓,其背後的推手可能是江系勢力,因史諾登之舉挑戰中美高層會晤時所期望的新型關係,江系勢力要美國「認清」中國事務「習近平說了不算」,藉此事打擊習勢力。 

路透:北京策劃逃亡

 史諾登先是逃離香港,後來飛抵莫斯科。(中央社)

史諾登先是逃離香港,後來飛抵莫斯科。(中央社)

 

路透社週一報導稱,北京策劃了史諾登逃亡。世界媒體普遍持這種看法。路透社記者於24日報導稱:「好幾個週一的消息來源表示,北京策劃了週日的史諾登班機,協助離開香港。」

除了美國,日本《日本經濟新聞》同日也發表報導:「6月23日,香港方面突然表示,美方要求引渡史諾登的條件不充分,因而香港方面准許史諾登出境。越來越多的觀察家認為,北京最高領導層決定准許史諾登前往第三國。」 

美政府徹查史背景

 近日多家媒體報導稱,美國政府目前正徹查史諾登跟中共的關係。雖中國外交部17日稱否認史諾登是中共間諜,但美國共和黨國會議員彼得(Peter King)日前指,有很多理由去懷疑史諾登洩密的動機。

彼得說:「史諾登先把錢轉到中國;他曾經學習過中文;他的女朋友跟中國有一些聯繫;在世界上所有的國家當中,他選擇去中國,並且他安排在歐巴馬總統和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會晤的同一個週末發布文件,並且為什麼他仍然在中國?中共情報機構跟所有這一切有什麼關係?」

外界分析認為,這一連串聯繫,可確認史諾登在事先已做好準備,甚至把錢轉移到中國,說明並非一時激憤的行動。

 

中美官員因史諾登離港事件 出現齟齬

7月10日才在戰略與經濟對話開幕式上稱要「減少分歧」的中美兩國,11日在聯合閉幕記者會上隨即因為揭發美國「稜鏡」監控計畫的前CIA雇員史諾登(Edward Snowden)離港案發生齟齬,美國副國務卿伯恩斯(William Burns)對中國政府未遣返史諾登「非常失望」;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則表示,香港政府「依法行政」。

        史諾登由於向媒體揭發美國政府大規模監控民眾電子通訊的「稜鏡」計畫而遭美國通緝、出逃香港。他在港藏身約1個月後,從赤鱲角機場乘坐飛機轉進莫斯科,目前仍在莫斯科機場滯留。

伯恩斯表示,中美兩國目前正在努力建立互信,處理難解的問題,然而「中國和香港政府決定處理史諾登的方式,讓我們相當失望」,「這破壞了雙方的努力」。他強調,歐巴馬和習近平6月曾在加州高峰會上達成「陽光莊園(Sunnylands)共識」,指未來雙方要「緊密合作」,「但這個案子的處理方式顯然違反共識」。

在伯恩斯發言後,楊潔篪回應,「香港特區政府在史諾登事件遵守了法律,沒什麼可以指責的」,「中國中央政府一向尊重香港特區政府依法辦事,各方也都應予以尊重」。香港政府認為美國所提供的引渡文件不夠完整,因此港府無法阻止史諾登離境。

此外,伯恩斯也提到,中美戰略經濟對話期間,美國有提到藏人和維吾爾人的遭遇,希望中國重視邊疆少數民族人權。此番話也遭到楊潔篪的反擊,他指出西藏和新疆少數民族享有幸福和「前所未有的自由」,還敦促美國「尊重彼此內政,改善自身人權問題」。由此看來,中美兩國要達到「減少分歧」的互信基礎,似乎還需要一段很長的時間。

史諾登機場現身 美強力轟俄

    揭密者史諾登十二日在莫斯科機場首度現身,美國白宮與國務院對此公開表達不滿,稱俄國助長史諾登這種高調與人權團體會面的做法,不啻是被史諾登當成了「宣傳平台」。此事可能讓美俄關係進一步陷入緊張。

     美國總統歐巴馬十二日與俄國總統普丁通電話,有討論到史諾登之事,但白宮未透露內容。就在兩人通話之前,白宮發言人卡尼與國務院發言人薩琪先後高分貝抨擊俄國,允許史諾登在謝列梅捷沃機場與人權團體、律師和俄國國會議員等十多人在過境區見面。

     卡尼說:「提供史諾登宣傳平台,有違俄國政府先前聲稱的中立性,也不符俄國所稱不希望史諾登進一步傷害美國利益的保證與承諾。」

     卡尼重申,俄國應驅逐史諾登,讓他返回美國國土接受洩漏國安機密的審判。他強調史諾登並非人權活躍人士或異議分子,而是被控洩漏國安機密與三大重罪的嫌犯。

     薩琪也警告若俄國給予史諾登政治庇護,恐影響美俄關係,也對俄國當局方便史諾登會見人權運動人士感到失望。

     史諾登十二日透露,他決定重新向俄國申請暫時庇護,再想辦法前往拉美國家。俄國官員十三日則表示尚未接獲史諾登申請案。外長拉夫羅夫堅稱未與史諾登接觸,他表示「和大家一樣」也是透過媒體才得知史諾登與人權團體會面。

     但俄國當局對史諾登去留問題似有鬆動的跡象。這可從親克里姆林宮的國會議員尼可諾夫談話看出端倪。

     出席史諾登機場露面會的尼可諾夫說,史諾登似乎願意遵守不再洩漏美國機密才可續留俄國的條件。

     此外,俄國國會上下兩院議長也雙雙表示,當局應接受史諾登的庇護申請。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皮萊十二日談到史諾登案時表示,揭露違反人權情事者有必要獲得保護,包括揭密的情報機構工作人員在內。

羞愧難掩,醜行畢露,罪美國;

危險情報,挖深喉嚨,滯俄國。

歐巴馬總統12日打電話給俄國總統普亭,討論史諾登的庇護申請。圖為普亭12日出席二戰普羅霍羅夫戰役紀念活動。(路透)

 歐巴馬總統12日打電話給俄國總統普亭,討論史諾登的庇護申請。圖為普亭(中)12日出席二戰普羅霍羅夫戰役紀念活動。(美聯社)

率先報導國家安全局(NSA)承包商前雇員史諾登(Edward Snowden)揭發情報的英國「衛報」(Guardian)記者葛林華德(Glenn Greenwald)14日表示,史諾登握有NSA如何運作監控的「鉅細靡遺」藍圖。

  和史諾登保持密切聯絡的葛林華德,在他居住的巴西里約熱內盧(Rio de Janeiro)接受美聯社訪問。
  葛林華德說,史諾登握有大約數千份文件,基本上涵蓋了NSA如何運作的操作手冊,但史諾登堅稱這些文件的細節並未被公布。
  葛林華德說,他並不認為一旦這些祕密文件被公開會危及國家安全,但他確實認為,如果公開的話會傷害到美國政府。
  葛林華德在13日刊出的訪談中曾表示,史諾登手上掌控危險情報,如果揭發,可能成為美國「最大的惡夢」,美國政府緝捕史諾登這名前電腦分析師時,應該格外小心。

史諾登握危險情報 曝光美惡夢

 

路透社 – 2013714 上午9:58

率先報導國家安全局(NSA)承包公司前雇員史諾登(Edward Snowden)揭發情報的英國「衛報」(Guardian)記者葛林華德(Glenn Greenwald),在今天刊登的報紙訪問中表示,美國政府緝捕史諾登這名前電腦分析師時,應該格外小心。

 葛林華德在巴西里約熱內盧接受阿根廷日報「國家報」(La Nacion)訪問時說:「史諾登握有的情報,足以在短短一分鐘內,對美國政府造成傷害。」

 「美國政府每天都應該拼命祈求史諾登沒事,因為如果他怎麼了,所有的情報都會曝光,那可能會是最大的惡夢。」

 葛林華德指出,美國攔截拉丁美洲通訊的方法之一,「是透過與多數拉美通訊公司簽約的1間美國電話公司」。但未明指是哪一家公司。中央社(翻譯)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皮萊7月12日就美國「棱鏡」專案涉及的人權問題及其揭秘者史諾登的境遇發表聲明指出,史諾登事件顯示出關於揭發涉嫌侵犯人權事件的個人應受保護的必要性,以及確保尊重隱私的重要性。皮萊還呼籲各國尊重國際法所規定尋求庇護的權利。

根據聯合國新聞中心12日報導,皮萊表示,史諾登目前的處境,以及他所揭露的監控專案涉嫌大規模地侵犯隱私權一事,向世人提出了一系列需要得到解決的國際人權問題。

她說,國家安全和防範犯罪活動雖然得為監控理由,但監控項目必須特定、範圍也必須限縮,並以最小程度進行,且行政機關應提出合理解釋。在沒有採取足夠的隱私權保障措施的情況下進行監控,將產生對人權和基本自由造成負面影響的危險。

皮萊指出,根據《世界人權宣言》第7條和《公民權利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17條的規定,任何人的私生活、家庭、住宅或通信都不應成為任意或非法干涉的對象,而且每個人都有權受到法律保護,以免受這種干涉或攻擊。

皮萊強調,人們必須對自己的私人通信不受國家過度檢查懷抱信心。她指出,隱私權、接近取得資訊的自由,以及言論自由的權利之間有著密切的聯繫。公眾享有參與公共事務的民主權利,而光僅靠官方授權發佈的資訊,是無法有效行使這項權利的。

皮萊指出,史諾登事件突顯了關於揭露對人權產生影響事件的個人受到保護的必要性,以及確保尊重隱私的重要性。各國的法律體系必須確保有足夠的方法保護個人在揭露侵犯人權、表達自身關切之後,不必擔心遭到報復。

美國情報揭密者(史諾登)握有更多可能有害美國形象的機密情資。在史諾登事件中,打響第一砲的衛報記者(葛林華德)在接受阿根廷媒體訪問的時候說,史諾登不想用手上的情報,來傷害美國,不過,他確實握有大批資料,透露許多電腦軟體在使用者不知情的狀況下,洩漏了他們的個資與隱私。史諾登已經把這些檔案拷貝了好幾份,交給不同的人保管,美國政府最好祈禱史諾登不要有三長兩短,否則他們做過的醜事,將全部曝光,那絕對會是個惡夢。

其實維基解密早就提出過相同的警告,它的發言人說,好戲在後頭。

史諾登目前還滯留在莫斯科機場,他打算先向俄羅斯申請庇護,在適當時機,再轉往南美。委內瑞拉和玻利維亞都已經明確表明願意收留他,美國正向俄羅斯施壓,希望截斷史諾登的逃亡之路,把他引渡回國受審,俄羅斯宣稱還沒有接到史諾登的申請。

arrow
arrow

    Gi-Chi!吉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