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俄式麗-教堂篇

充滿「洋蔥頭」的俄羅斯教堂!

 ~文字資料部分轉自網路

A29-聖巴索教堂-紅場(莫斯科)-03 

俄羅斯是信仰東正教,東正教與西歐信仰的天主教新教都是基督教的一支,為何俄羅斯的教堂是「洋蔥頭」,西歐的教堂卻是尖塔型?

聖母升天大教堂(蘇茲達里)-01  

 看了土耳其伊斯坦堡《聖索菲亞大教堂》的照片,讓人困惑了,《聖索菲亞大教堂》曾是東正教的總教堂,卻是圓頂。除了俄羅斯的東歐地區,東正教的教堂也是圓頂。「洋蔥頭」教堂,顯然是俄羅斯的特色。

 系出同源,卻有如此大差異,其中的「歷史分歧點」在哪裡?

 【東正教 vs. 天主教】

 在四世紀前,基督教在羅馬帝國是受迫害的,直到313年君士坦丁大帝發布《米蘭敕令》宣布它為合法宗教為止。

 325年,「尼西亞大公會議」是基督教第一次世界性主教會議,西邊的羅馬教會和東邊的君士坦丁堡教會在教會領導權上已產生矛盾。

 395年,羅馬帝國分裂成東西兩帝國,從此不再復合,東西派教會在領導權的爭奪卻未止歇。

 476年,西羅馬帝國被東哥德人滅亡,羅馬主教成為義大利中部地區的統治者。

1054年,東西教會終於正式大分裂,東部教會自稱為正教(即東正教),西部教會則自稱為公教(即天主教)。

01  

【東西的差異】

東西派教會大分裂,表面原因是對教條的不同見解,其實骨子裡是教會領導權的爭奪。

但是促使分裂的關鍵因素,則是文化和語言的差異,東邊是希臘文化和希臘語,西邊是拉丁文化和拉丁語,東西派教會大分裂只是遲早的問題。

【弗拉基米爾一世】

自九世紀,東派教會已逐漸向保加利亞、基輔公國發展。

988年,基輔大公弗拉基米爾一世與東羅馬帝國皇帝的妹妹結婚,並信仰東正教,從此東正教對俄羅斯產生深遠的影響。

弗拉基米爾一世信仰東正教,還隱藏了一個極重要政治目的,就是:『與東羅馬帝國發展更密切的政商關係,以吸取先進文化。』

【俄羅斯正教會的自主】

1054年,東西教會正式大分裂後,東羅馬帝國日益衰落。

1453年,東羅馬帝國被奧斯曼土耳其帝國征服。此後,各地區的正教會相繼成立自主教會,君士坦丁堡牧首的實際權威性已喪失殆盡。

1589年,「俄羅斯正教會」建立牧首區,取得自主地位。

圓頂變洋蔥頭 

02  

君士坦丁堡《聖索菲亞大教堂》(如上圖),在東羅馬帝國時期是東正教的總教堂,各地東正教的教堂依樣建成寬扁圓頂。

俄羅斯冬季嚴寒又漫長,為讓教堂屋頂不易積雪,建築師在設計教堂時將圓頂抽長、下腹縮束,在12世紀發展出獨特洋蔥頭形狀。

一頭變多頭

03  

東正教的教堂原本只有一個圓頂,傳到俄羅斯後,圓頂變成洋蔥頭,同時還受俄羅斯傳統多神教的影響,進而轉變為一座教堂有多個洋蔥頭。

 教堂洋蔥頭的數目,有的和傳奇事蹟的聖人數相當,有的和《聖經》故事相關;洋蔥頭最多的達33個,象徵耶穌在人間生活了33年。

克林小鎮修道院↓

A01-小鎮修道院-01A02-小鎮修道院-02

男子修道院(蘇茲達里) 

A03-男子修道院(蘇茲達里)

季米特列里教堂(弗拉基米爾)  

A04-季米特列里教堂(弗拉基米爾)

聖母升天教堂(蘇茲達里) 

A05-聖母升天大教堂(蘇茲達里)-01A06-聖母升天大教堂(蘇茲達里)-02A07-聖母升天大教堂(蘇茲達里)-03

夠像洋蔥吧!(蘇茲達里) 

A08-蘇茲達里教堂-01A09-蘇茲達里教堂-02

喀山教堂(聖彼得堡) 

A10-喀山教堂(聖彼得堡)-01A11-喀山教堂(聖彼得堡)-02A12-喀山教堂(聖彼得堡)-03

聖母升天大教堂(弗拉基米爾) 

A13-聖母升天教堂(弗拉基米爾)-02

 

A14-聖母升天教堂(弗拉基米爾)-01

聖三一修道院 

A15-聖三一修道院(莫斯科)-01A16-聖三一修道院(莫斯科)-02A17-聖三一修道院(莫斯科)-03A18-聖三一修道院(莫斯科)-04A19-聖三一修道院(莫斯科)-05

哀傷基督修道院 

A20-哀傷基督修道院(蘇茲達里)-01A21-哀傷基督修道院(蘇茲達里)-02  

 

A22-哀傷基督修道院(蘇茲達里)-03

浴血教堂(基督升天教堂) 聖彼得堡 

A23-浴血教堂(基督升天教堂)-01A24-浴血教堂(基督升天教堂)-02A25-浴血教堂(基督升天教堂)-03

喀山聖母大教堂(莫斯科紅場) 

A26-喀山聖母大教堂(莫斯科紅場)

聖巴索教堂(莫斯科紅場) 

A27-聖巴索教堂-紅場(莫斯科)-01

像洋蔥?(美國人說像冰淇淋筒?)

A28-聖巴索教堂-紅場(莫斯科)-02A29-聖巴索教堂-紅場(莫斯科)-03  

arrow
arrow

    Gi-Chi!吉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