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輩子能做好一件事情的啟示

    李國修在國二時曾質疑父親「一生做戲鞋,都沒發大財」,父親回他「人一輩子能做好一件事,就是功德圓滿」,成為他走上舞台的動力。從此劇起,李國修開始面對內心的黑暗與恐懼,也奠定更高的藝術境界。

    一般人一定會起疑,一個人一輩子只要做好一件事就夠了嗎?難道不能做好兩件事、三件事,甚至更多嗎?其實李國修的父親講的是理念、理想和目標,以他來講戰戰兢兢,誠惶誠恐,努力認真地為每一位京劇演員縝心密縫最合腳、最舒適、最好穿的戲靴,讓他們能夠在舞台上盡情地揮灑,充分展現其演技與才華,絕不會因為戲靴的羈絆而影響到它們的演出或心情,這是李國修他父親一生的職志。也是促使李國修往後踏上演藝路途堅持不二的最大驅力。

    我們來看各大企業它們的經營不也是如此

   台塑企業以「勤勞樸實」的態度追求一切事物的合理化,並且以
「止於至善」做為最終的努力目標。

   統一企業自從創業以來,即遵循企業創始人吳修齊先生所秉持之「三好一公道」的經營理念,以多角經營、宏觀眼光、重視人才等方針,兢兢業業地塑造出「誠實苦幹、創新求進」的立業精神。這份素直簡樸「三好一公道」經營理念,由小到大、由內而外地落實於公司每一個經營環節,使組織內外均能徹底執行,而背後更深層的意含在於啟蒙每一位統一人的「正念善行」。

   Starbucks深信生活是與人有關Starbucks期待並重視每一次與人們之間的互動,因此他們致力於營造一個﹐讓每個置身其中的人﹐都能滿心歡愉的環境。他們深信﹕當人們第一次佇停於Starbucks﹐可能是為了一杯好的咖啡;然而,當他們再回來時,卻是響往一個友善及充滿活力的環境。
咖啡是一種完美的媒介,咖啡館則是一個理想的場所。因為咖啡館提供了一個可以讓人們彼此在此相聚、彼此分享並享受生活,或是匆促短暫時間中的歇腳處。Starbucks 現在已經成為人們每天生活中﹐重要的一部份。因為我們努力拌演好這樣的角色﹐使得Starbucks 已經成為我們消費者生活中﹐除了工作場所及家之外的「第三個好去處」,一個可以於日常生活中休憩、並獲得舒解的綠洲。

   7-11 提供便利、安心、歡樂的門市服務與商品,從「方便的好鄰居」到「社區服務中心」。如同統一超商徐重仁總經理所言:「企業不只是作好事、作對的事,還要發揮影響力,回應社會的需求與期待,
一點一滴累積成為社會向上躍升的動力。」統一超商 CSR 表現以「人群關係」、「社會參與」、「地球共生」三大經營主軸持續深耕推動,善盡企業公民責任,以永續經營的策略,營造企業與環境的友善。

   麥當勞的黃金準則是顧客至上,顧客永遠第一提供服務的最高標準是質量(Quality)、服務(Service)、清潔(Clean)和價值(Value),即QSCV原則。這是最能體現麥當勞特色的重要原則。Quality是指麥當勞為保障食品品質制定了極其嚴格的標準。例如,牛肉食品要經過40多項品質檢查;食品製作超過一定期限(漢堡包的時限是10分鐘、炸薯條是7分鐘),即丟棄不賣;規定肉餅必須由83%的肩肉與17%的上選五花肉混制等等。嚴格的標準使顧客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所品嘗的麥當勞食品都是同一品質的。Service是指按照細心、關心和愛心的原則,提供熱情、周到、快捷的服務。Clean是指麥當勞制定了必須嚴格遵守的清潔工作標準。Value代表價值,傳達麥當勞的“向顧客提供更有價值的高品質”的理念。

   新加坡航空是以顧客第一、服務至上」為其經營哲學。新航為了迎接未來航空服務市場自由化時代,而履行所要追求的目標,來更上一層樓。1.提供最高品質的顧客服務和大眾安全、方便和經濟的航空服務2.建立良好完整的人力資源培訓網3.使新航成為新加坡的旗幟4.創造擴大發展機會及賺取適足的收益5.促進航空經濟和航空運輸的成長6.致力航空服務相關產業的投資7.藉資源的再投資來創造盈餘8.運用所有資源來創造最大的效用及生產力。

  如果各公司企業主,各級學校校長都能有堅持到底的唯一經營理念,就如同李國修大師一樣秉持他父親的一句經典話語「人,一輩子能做好一件事情就功德圓滿了。」奉為圭臬,相信您的成就一定也是非凡的。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人生本來就是一齣戲,在這場無時無刻讓人無法預料、漫漫歲月何其等待的人生的戲碼中,不管你扮演什麼角色,甚麼戲碼,總會有戲終人散的時候。但是,如何在短短數十寒暑的有限人生對自己、對他人做些有價值、有意義的事情,而且常持以久,那就在於你對自己所抱持的理想(或理念)的堅持。誠如李國修老師的座右銘為「人,一輩子能做好一件事情就功德圓滿了。」好一句做好一件事就功德圓滿看似簡單的一句話,要達到這種一輩子堅持的境界,實在是不容易啊!

  

    台灣劇場大師李國修,他一輩子帶給觀眾優質的舞台劇,為台灣文化注入活水,72日凌晨334分驚傳因大腸癌病逝,享年58歲。

    嫁給李國修是自己這輩子最大驕傲的遺孀王月,她提到,李國修在上週就要求放棄積極治療,並稱說「菩薩接我的時間到了」,自己將走向人生另一個舞台。王月還公布了李國修生前的錄音檔,李國修提到自己這是「人生舞台上最後一次謝幕」,留下的27齣創作劇本,就留給各位喜愛的朋友細細品味。王月雙手合十,除了謝謝!」兩個字以外,還說著:「國修老師身體好了,不要擔心喔,出院嚕!」令人鼻酸。

    李國修1955年出生於台北市中華路鐵道違章建築旁,祖籍山東萊陽,李家有5個小孩,李國修上面有兩個哥哥,一個大姐,下面有一個妹妹,他排行老四。他的父親是一位製作京劇戲靴的師傅,學歷不高,也說不出什麼大道理,不過,雖然沒有什麼學問,李國修的父親卻靠著他的手藝養家活口。李國修覺得自己受到父母潛移默化很大的影響,特別是作戲靴的父親告訴他:「人一生,只要做好一件事情就夠了」李國修的父親終其一生,就是努力為藝人縫製最好穿的戲鞋,讓台上的藝人能舒適地、盡情地表演,這是讓李國修走上表演路的最直接推力。

    李國修在少年時代就接觸了現代戲劇,他就讀世新大學的前身世界新聞專科學校的時候加入了話劇社,此後一直活躍在舞台上,他曾經演出過蘭陵劇坊的經典作品《荷珠新配》,飾演重要的角色趙旺,也曾經演出過轟動一時的《那一夜,我們說相聲》。同時,他也參加電視演出,是知名度極高,非常受觀眾喜愛和推崇的演員。不過,在劇場演出的「名」和電視演出的「利」都沒有讓年輕的李國修自滿,僅管知名度高,收入優渥,他始終對自己的成就並不滿意,因此,他特別前往東京和紐約看當地的戲劇,當他看到這些城市戲劇文化的深度和廣度之後,他決定要為台灣戲劇的發展盡最大的力量。於是,1986年,李國修放棄了電視演員的廣大知名度和優厚報酬,成立了自己的劇團「屏風表演班」。從創團作品《1812&某種演出》起,屏風表演班就展現出充沛豐富的創作力,20多年來,屏風表演班發表了將近40部作品,分別在國內外20多個城市巡迴演出,演出場次超過1200場。

    李國修既是屏風表演班的經營者,也是導演、劇作家和演員,他編劇、導演,並且親自擔任劇中的靈魂角色,他用作品呈現出對台灣人和環境的深情與關注。他擅長以快速的節奏推展線條繁複、交錯的劇情,深入挖掘人性與生命的各種面貌,在淚水和笑聲中,呈現人生無奈、荒謬卻又令人捧腹的情況。

    李國修不是一個有特定風格、特定形式的編劇,他喜歡用不同的體裁、不同的形式來創作,每個作品都有不同的主題在探索。範疇則涵蓋喜劇、悲劇、肢體對話、魔術科幻、並融合傳統京劇、西方詩歌吟唱、歌舞等戲劇形式,呈現多元風貌;關懷層面更遍及人際關係、歷史探索、老兵議題、兩岸國際情勢、政壇、民生等生活息息相關的社會議題。

    李國修認為:人的一生,無可避免會受到童年經驗的影響,當然也就受到家中長輩的影響,而到了一定的年齡,人會很想知道自己的人生是怎麼走過來的。於是,他藉著一件母親的嫁衣,書寫了一個在國共戰爭之後,隨著時代變遷、輾轉流徙的女人的故事。《女兒紅》寫的既是李國修的母親,也是他自己的尋根之旅,在撰寫《女兒紅》的劇本時,為了了解母親當年如何從基隆港一路搬到後來的台北市中華商場、以及中華商場又是如何被拆掉的,李國修帶著女兒逆向走了一遍家族搬遷軌跡,女兒一邊聽著父親講述奶奶的故事,一邊難抑眼淚嘩啦嘩啦的流,李國修說:「我把家族的記憶傳承下去了,雖然我的兒女都沒有機會見到爺爺奶奶,但我希望也努力讓孩子知道,他們的生命史裡有過什麼樣的故事。」

    《女兒紅》在2003年的首演極為成功,許多觀眾紅著眼睛走出劇場。2006年,屏風表演班成立20週年,李國修再次演出了《女兒紅》,以自身的成就與榮耀,獻給他一生磨難的偉大母親!

    屏風劇團「九妹」黃嘉千說:「老師躺在病床上時曾告訴她,人要好好珍惜當下,有任何感動的情緒都要即時表達。」

    李國修曾提到這輩子只想做好一件事,就是「開門、上台、演戲」。他秉承父親的座右銘是:「人,一輩子能做好一件事情就功德圓滿了」。而他從18歲開始的劇場生涯,就在58歲時謝幕,而他為台灣文化耕耘的良田,相信他在天之靈無愧矣!

李國修-01.jpg 李國修-02.jpg 李國修-03.jpg 李國修-04.jpg 李國修-05.jpg 李國修-06.jpg 李國修-07.jpg 李國修-08.jpg 李國修-09.jpg  

arrow
arrow

    Gi-Chi!吉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