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政論節目 李濤下鄉找快樂

真正關心台灣基層的作為,希望長持以久!
能做,會做,樂意做,給你揪個讚............
離開電視,不談政治議題,不理黨派紛爭;
關掉電視,不看政論節目,不評藍綠惡鬥!
想做,肯做,真的做,給你鼓個掌............
關懷庶民,體驗農村生活,瞭解民間薪苦;
展開行動,實踐解決問題,喚起幸福世代!
 以下轉述自 http://udn.com/NEWS/ENTERTAINMENT/ENT2/8003374.shtml
離開政論節目 李濤下鄉找快樂
 

 

李濤。
圖/TVBS提供
過去20年,李濤在冷氣房裡的政論節目呼風喚雨,訪談桌的內容,甚至可影響政府政策,威風八面。現在的李濤,離開冷氣房,走入台灣鄉鎮,跟農民席地而坐談生活,汗水在烈日下滴入這片土地,用善念耕作,他默默等著,希望這汗水灌溉出來的台灣精神,有一天可以遍地開花結果。

今年3月,李濤、李艷秋雙雙離開TVBS新聞台,一個暫別,另一個請辭。李艷秋請辭前認真告訴大家,離開是想去過自在生活,過去對新聞工作的使命,交給李濤繼續做下去,結果李濤神隱3個多月,大家只知道他下鄉,卻不知他做了什麼。

李濤說:「我厭倦政壇那些吵吵鬧鬧,新聞盡在作假,李安說得對,台灣不是只有新聞播出的那些,關掉新聞,生活會是另一片風景。禮失求諸野,走出攝影棚這3個月,我在民間找到真快樂。」

為7月13日將播的「善耕台灣」專題節目,他穿便裝,背背包走訪南台灣,其中一站,是台南關廟,去找一個踏實築夢的鳳梨傻子楊宇帆。

深訪 世代衝擊的農民

 

烈日當空,李濤(右)再辛苦也不以為意。
記者葉君遠/攝影

楊宇帆從南一中畢業考上成大,卻肄業改念台藝大,後來返鄉回關廟種鳳梨,他利用自然工法,不施化肥、不噴農藥,蝴蝶在田中飛舞,蚱蜢、蟋蟀隨處可見,但也因不施肥也不打生長劑,鳳梨個頭小得可憐,不過熟成後,甜味隱含豐厚滋味。

李濤說,在世代衝擊中的農民是他最想深入探訪的。2個月中,他南下3次,在田埂間、草叢裡跟楊宇帆席地而坐談夢想,楊宇帆開玩笑說:「農民間流傳一句話,說台北人抵抗力超強,怎毒都毒不死。」雖是玩笑,也道盡現今農業悲哀,為求大、求美觀,用太多化學物,把什麼吃下肚都不知道。

在他田裡,除生物自然活著,田邊芒果樹下還放一顆鳳梨,楊宇帆說那是「孝敬」松鼠的,吃飽就不會偷作物。前幾天和李濤抓到一隻超大山老鼠,本想「處理」掉,李濤見牠拚命掙扎,有很強的求生意志,起了惻隱之心,請楊宇帆放走牠,宇帆答應,帶到更深的山裡放掉,他笑說:「要回來這田,距離太遠,所以我不會擔心我的作物。」

無酬 把故事帶回台北

 

李濤(左)親手割下觀察了兩個多月的鳳梨,很有成就感。
記者葉君遠/攝影

原來,李濤這幾個月來,把這片土地上認真生活的人、感人小故事,用鏡頭帶回台北,而且不領酬勞;傻子楊宇帆,用心耕作不問回收的結果,那片鳳梨田,兩年只讓他賺1萬5千元,但他洋溢笑容說:「我的水果是親情、友情和愛情種出來,當然特別有味道,我賣的是價值,不是價錢。」李濤和楊宇帆,同樣令人感動。

據說,李濤剛到鄉間採訪,一個農民本來不看好他,沒想到經過一天的錄影,知道他玩真的,開始認真看待,因藍綠立場嗎?李濤說:「真正在過生活的人,其實才不管藍綠,那是台北思維,這些農民是用『都市來的人』來看我,但知道我玩真的,不是只來沾沾醬油就走,才跟我交心。」

幾周前他去斗六採訪另一個農民,父子間有觀念鴻溝,兒子本是工程師,後來回家種9號米,用的也是有機工法,產量雖少,卻令人心安,後來父親看不下去,對他滔滔念念,說叔叔伯伯不是這麼幹的,兒子終於回嘴,說老爸,「我現面前燒3支香,1支對天,1支對消費者,1支是對我自己,他老爸一聽香都拿出來了,就不說了。」

實驗 捐設備幫助學童

李濤每次下鄉,不單做一個主題,他採訪之餘還去探訪TVBS關懷基金會長期輔助的附近學校,當是「抽考」,發現關廟附近那所國中,7、8個班竟只有一台DVD播放器,而觀察時,發現一堂課50分鐘,有一半以上的時間機器失靈,因老舊不堪,「簡直是笑話,一下不能播,一下播錯帶子,去拿另一台更舊的,孩子們無法專心學習。」

於是他想到一個實驗,用關懷基金會名義,撥款40幾萬,買一整套全新的設備發給該學校,「我想做一個紀錄,發下去時,先給孩子們測驗英文程度,目前只有5分之1會,經過半年後,做另一個測驗,看學生進步多少?如果真的有用,我們在這方面全力做下去。」

 

農民種出來的鳳梨甜蜜好滋味。
記者葉君遠/攝影
李濤採訪楊宇帆還有意外插曲,宇帆聊鳳梨時,臉上充滿笑容,但聊到一位幫他做文案、包裝鳳梨的學妹,他更喜不自勝,26歲的他偷偷告訴李濤,自己還沒戀愛過,卻暗戀這名學妹多年,李濤一聽,問清這學妹在台北新莊上班,立刻跟工作人員交待,返台時帶著宇帆最心愛的鳳梨,殺到學妹工作的藝廊,「想辦法幫他這臨門一腳。」

 

宇帆聽了大喜,直說如果成功,要請他坐主桌,回程台北的路上,李濤撥了電話跟李艷秋說這段故事,兩夫妻沉浸在別人的愛情故事裡。

職場老手 政治熱滅了

64歲,做點不一樣

 

五月天出席TVBS基金會募款代言,與基金會終身義工李濤(右三)一同做愛心。
記者陳瑞源/攝影

李濤當過記者、做過福特汽車公關,曾當到TVBS電視台總經理。當事業越過層層高山,決定在64歲這年「做點不一樣的事」,於是他輕裝走入民眾,他說:「我一向想得比別人快一步,你一定不知道,我在年輕時,曾想跟李立群去宜蘭養豬當豬農,雖然沒做,如今我踏實走著,感受人生不同風景。」

李濤是新聞系畢業,在華視當8年記者,後來在李四端介紹轉換跑道到福特當公關。他記得,上班第一天,他走進老闆辦公室,老闆給他的第一句話是:「你知不知道,我隨時可以開除你?」他也鎮定回老闆:「你知不知道,有一天,你需要我會比我需要你更多?」老闆聞言大笑,雙方合作愉快。

幾年後,TVBS創辦人邱復生找上他,一起做「別人不敢做的事」,他答應試試,當時只有無線新聞,他堅持做不同內容,提議做現場CALL IN表達民眾心聲節目,「結果邱董周四才跟我聊,聊完隔周上場打仗,開啟20年TVBS的工作生涯。」

他做的「2100全民開講」針對執政黨評論,2000年之前,國民黨執政時以評論國民黨為主。2000年後,評論以陳水扁為首的民進黨政府為主。曾揭發多起民進黨政府相關弊案。

政治曾是台灣最熱門話題,政論節目也風光十多年,但隨著民眾對政治失望,改重民生經濟,這類節目收視已不再吃香,先有鄭弘儀離開「大話新聞」,李濤和李艷秋去年旅行日本時,一晚在民宿裡促膝長談未來路該怎走?終於決定李艷秋請辭「新聞夜總會」,李濤暫離「2100全民開講」去完成未完使命,他說:「一切從那晚開始,她很支持我,我也跟著自己的心走。」

跟李濤同樣對政治熱情不再的,包括長年合作的陳揮文、陳鳳馨,「雙陳」已不再進棚評論政治,3人暫別螢幕,竟有人寫陳揮文因整型而消失,李濤因躲到美國去當美國人,其實陳揮文沒整型,天天在廣播裡罵人,李濤則更深入走進人群。

新節目將在7月推出,他花盡心思及體力,做得深入精緻,不在乎收視率,只在乎是否為民眾打開另一扇不同的門窗,看到正面的台灣,未來想不想再回到新聞工作?他說:「看狀況吧,目前只把當前眼下的事做好。」64歲的他,體力仍超乎常人,全因他每天保持做100下伏地挺身、爬山加上瑜伽運動,脫去西裝,身上肌肉看來比年輕人更有精力。

情場富豪 靠愛情存摺

夫妻恩愛30個年頭

 

李艷秋(左)擁抱李濤,兩人感情存摺數字豐厚。
本報資料照片
李濤、李艷秋夫婦結褵超過30年,兩人至今鶼鰈情深。

 

在高鐵上,李濤撥了電話跟李艷秋聊一天發生的事,鉅細靡遺,充滿感情,他笑稱自己有一套「愛情存摺」理論,「每天經營彼此,不吵架,不起衝突,就像在銀行裡存錢,只要一吵就變提款,當有天戶頭裡的錢沒了,感情就完了,我跟艷秋早就不再爭執,於是感情世界裡,我的存款可謂富豪級。」

李濤和李艷秋在工作上都強勢,感情上,其實這山也不比那山低,不過李濤在10多年悟出,兩人只要多花一分鐘時間爭吵,彼此的世界裡就少一分鐘喜樂,於是和李艷秋結婚30年,互動仍令人稱羨。

「我曾覺得,有很多事是天大的,當下在意的不得了,後來一個念頭想,先放下,回頭再看,那天大的事情根本小事一件,現只要有想法上的不同,我們不再吵架,用最柔軟的一面去面對,沒什麼過不了的。」

李艷秋暫時從新聞線上退場,獨留李濤。離開TVBS那周她接受本報訪問,用「李濤還年輕,還有使命感」來形容他仍有許多事想做,問她李濤有多年輕?她還戲稱:「30出頭。」其實他已超過60歲,不過活力卻如年輕人,出外景時弄到全組人一上車都呼呼大睡,他還精力十足玩手機,偷拍每個人睡相。

每到一個地方,就抽空打電話給太座,李濤說:「我現做的事跟以前不同,以前每天下班就見到她,現在出外景常3、5天睡外面,電話跟她聊每件事,是讓她知道我所有行蹤,讓她安心。」說李濤馭妻有術,不如說他們都知道用什麼方式去愛對方,愛情保鮮期很長。



全文網址: http://udn.com/NEWS/ENTERTAINMENT/ENT2/8003374.shtml#ixzz2Xxj3RkS2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Gi-Chi!吉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