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俄式麗-北國藝品篇-俄羅斯娃娃

到俄羅斯旅遊,大家的印象除了金髮碧眼的帥哥美女和到處都是洋蔥頭式的東正教堂外,購買紀念品讓大家都會想到-圓肚充滿玄機能夠一個又一個旋轉打開,有著亮麗彩繪的俄羅斯娃娃了。的確,俄羅斯娃娃已經成為到俄羅斯旅遊觀光客的代表藝品之一。

    一般我們想到俄羅斯娃娃除了藝品把玩觀賞的功用之外,許多的女孩也會將它視為許願的一種用具。

 傳說中俄羅斯娃娃的許願方法:
如果你手上有套俄羅斯娃娃不仿許一下願望試試唷!
將娃娃全部攤開(5隻、7隻、10隻、15隻)陳列在面前,把願望說給娃娃聽,由小到大依序許願,之後再將娃娃收成一套,放在許願者常看見的地方,當願望實現的時候,就是娃娃全部展現之時。

 

根據網路上專家學者們指出:在舊時俄羅斯農村,MatryonaMatriosha是一個非常普通的婦女的名字,這兩個名字中含有拉丁詞根“mater”,意思就是母親。聽到這個名字,人們很容易聯想到大戶農民家庭裡的母親,通常是一個健壯能幹、略有些肥胖生了許多孩子的俄羅斯婦女形象。而胖嘟嘟的木娃娃肚子裡又藏著這麼多小娃娃,於是套娃(matryoshka)就自然而然成了精雕細刻、色彩鮮亮的木娃娃們的名字了。

俄羅斯套娃最早的創意就是為了取悅孩子而做成的木頭娃娃,孩子們都喜歡童話故事,於是故事裡著名的人物、動物都被做成了娃娃。隨著時間的推移,套娃形成了特有的風格,大小不一的娃娃一個套著一個,讓人更覺有趣。14世紀至今,最早起源於莫斯科以南70公里的俄國古鎮Zagorsk的套娃,由於世世代代工匠精湛的雕刻和繪畫技巧以及俄羅斯民族文化的積澱,受到了各國小朋友和大朋友的喜愛。漸漸地,套娃素材也越來越豐富,除了童話人物外,歷史人物、權貴政要甚至日常生活中身邊的人和事都成為創作的對象。按照肚子裡含有小娃娃個數的不同,套娃以分成5件套、7件套、12件套、15件套等等(也有10件套)

美女造型的俄羅斯娃娃 

 俄羅斯娃娃-01.JPG

大尊可當門神的俄羅斯娃娃 

俄羅斯娃娃-02.JPG  俄羅斯娃娃-03.JPG

看得眼花撩亂 

俄羅斯娃娃-04.JPG 俄羅斯娃娃-05.JPG

也有我們的土地公神 

俄羅斯娃娃-06.JPG

商店販售琳瑯滿目的俄羅斯娃娃 

俄羅斯娃娃-07.JPG 俄羅斯娃娃-08.JPG 俄羅斯娃娃-09.JPG

俄羅斯娃娃工廠 DIY教室裡牆上的俄羅斯娃娃 

俄羅斯娃娃-10.JPG 俄羅斯娃娃-11.JPG 俄羅斯娃娃-12.JPG 俄羅斯娃娃-13.JPG

在聖三一教堂廣場販售的俄羅斯娃娃 

俄羅斯娃娃-14.JPG 俄羅斯娃娃-15.JPG 俄羅斯娃娃-16.JPG

類似店面的小攤商販售的俄羅斯娃娃及布偶 

俄羅斯娃娃-17.JPG 俄羅斯娃娃-18.JPG

我從俄羅斯贖回來的俄羅斯娃娃 

俄羅斯娃娃-19.JPG

謝爾蓋莊園酒店櫥窗裡販售的俄羅斯娃娃 

俄羅斯娃娃-20.JPG

佈置在蘇茲達里住宿門外的俄羅斯娃娃 

俄羅斯娃娃-21.JPG                

俄羅斯娃娃傳奇故事的各種版本(轉載自網路)

說法之一:
        一千多年前,有個小男孩在牧羊時和妹妹走散了,因為想念可愛的妹妹,就刻了一個漂亮的木頭娃娃帶在身邊。過了幾年,心想妹妹應該長大,於是又刻了一個,就這樣直到小男孩長大,身邊一直帶著自己刻的七個木頭娃娃,他把這些娃娃一個個套著,思念妹妹時就一個個打開,後來俄羅斯娃娃就演變成小女孩的玩具,男孩也會送給心愛的女孩,當作表白禮物。
流傳至今,俄羅斯娃娃也就與許願娃娃畫上等號,層層套疊,象徵幸運與圓滿。

俄羅斯娃娃主要是一直轉開每個娃娃,轉到最小最小的那個娃娃後向它許願,並警告它,如果願望沒有實現,你就別想重見天日,接著再把它一個一個放回。如此一來,該小娃娃為了想再見到外頭世界,就會協助許願人將願望實現。
據說,俄國少女將娃娃全部打開後對著它許願,許願之後再一一闔起,自此不再開啟,直到願望實現的那一天才打開因為,她們相信裡面的娃娃為了重見天光想出來玩,所以會幫主人盡力完成心願因此得等願望實現,才能打開裡頭的娃娃。如此,妳許下一個心願,而有十個人幫你做事,等於有十倍的力量

說法之二:來自維基百科
        套娃娃最早是在1890年才在俄羅斯出現﹐據說是受了日本玩具的啟發。以前俄羅斯就有木制的套蘋果和復活節彩蛋﹐以前的復活節彩蛋是一個王冠﹐套著一隻母雞﹐母雞套著一隻蛋﹐蛋裏面還套著一個蛋黃。
據說最早是畫家馬留丁在企業家馬門托夫那裏見到一套日本七福神的玩具﹐最外面是禿頭的壽星﹐裏面套著七個神像﹐他受到啟發﹐設計了一套玩具﹐由匠人斯維朵什金刻制﹐他自己畫的﹐原來是一個姑娘套著一個小夥子﹐再套一個姑娘等﹐最後是一個嬰兒。
男娃娃叫傑多烏什卡1900馬留丁的妻子將這套娃娃提交到巴黎的世界博覽會﹐得了銅牌獎﹐很快俄羅斯各地都開始製造這種娃娃。而且形象逐漸統一到瑪特羅什卡﹐現在已經成為俄羅斯的特產和紀念品的形象﹐其他北歐國家甚至也有製作出售的﹐不過這個姑娘的服裝還是俄羅斯的民族服裝。

說法之三:
        據說幾百年前,在一個戰亂不安的年代,當地的一個小鎮裡,壯丁都被微召至前方戰場,很多家庭失去了依靠,此時一個喜愛娃娃的女孩,向用白樺樹所繪製的蘇聯娃娃許願,希望她的情人早日平安歸來,否則從此再也不將「娃娃」擺飾出來,許完願之後,她將娃娃都收起來成為一套,出其不意地,她的情人誠如所願奇蹟的安然回來,而娃娃除了繪畫藝術之精美外,又因而流傳出美麗的故事。
同時俄羅斯娃娃放在新房,傳說會招來福氣,所也被當作傳家之寶,一代代傳下去。
流傳至今,俄羅斯娃娃也就與許願娃娃畫上等號,層層套疊,象徵幸運與圓滿。

俄羅斯娃娃DIY

俄羅斯導遊(中間穿綠色的_俄羅斯之音的主播)、領隊-陳竹慈先生(右邊)和工廠的負責人帶我們參觀及DIY

工廠看起來有些殘舊,應該是廢棄的工廠再利用!  

20130621_133458.JPG

20130621_133717.JPG

正統的俄羅斯娃娃是由北國寒冷地區的白樺木製作 

 20130621_133729.JPG

工廠的師傅說明製作過程  

20130621_133959.JPG

車好以後的半成品 

20130621_134126.JPG

大夥開心地DIY (回憶童趣) 

20130621_134720.JPG 20130621_134748.JPG 20130621_142717.JPG

我的彩繪DIY(中間那隻) 

20130621_143101.JPG

 

老婆大人認真地DIY-畫眉點睛 

 

 

 

 

20130621_142823.JPG

在工廠內我們看到唯一的俄妞認真地彩繪 

 

 

 

 

 

20130621_135310.JPG

負責人講解兼販售 

20130621_144006.JPG

離開DIY工廠 (像廢墟!) 

20130621_144314.JPG    

arrow
arrow

    Gi-Chi!吉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